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权益投资回暖:连续数年业绩跑赢大盘,监管多项政策助推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7:50:06

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从2012年的3.62万亿元,扩张至今年9月末的13.79万亿元,而权益类资产规模却始终止步不前,在公募领域资产占比也出现骤降。

记者注意到,从近十年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大部分年份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都优于大盘。而在今年多项政策推升下,权益投资逐渐升温回暖。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此前重规模轻权益的行业风气下,不少基金公司企图通过货币、债券基金快速打造规模优势,而选择忽略权益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权益投资基金占比仅有两成,尽管权益投资赚钱能力尚佳,但其规模却停滞不前,提升权益资产占比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今年以来,监管多次召开机构座谈会,指明公募基金要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大力发展权益投资理念在今年的多项政策推升下逐渐升温——资本市场“深改12条”落地、公募产品注册机制改革、开展投顾业务等,种种举措意在增强权益基金的市场吸引力,权益投资正逐渐成为打造公募核心竞争力的“王牌”。

权益投资占比较弱,购买力打折

在公募行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从2012年的3.62万亿元,扩张至今年9月末的13.79万亿元,而权益类资产规模却始终止步不前,在公募领域资产占比也出现骤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底,权益类基金在公募行业资产规模占比47.24%,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到了2018年底,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缩小至16.73%,权益投资规模尚不足行业资产规模零头。尽管这一情形在今年出现好转,但截至9月末,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为2.87万亿,占比小幅提升至20%以上。

其次,从近十年基金存续数量数据来看,权益投资在公募资产配置中的话语权逐渐减弱。根据协会数据,2012年末,公募基金数量为1173只,股票型基金数量为534只、占比45.52%。而到了2019年9月底,开放式公募基金总数已增长5倍至544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数量增至1054只、占比已下滑至19%。

发新动力不足、基金清盘常态化以及存量基金被投资者赎回等因素助推下,权益类基金规模出现萎缩。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从2015年底的1.15万亿元,最低曾缩水至2016年底的0.71万亿;截至2019年9月末,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16万亿元,与2012年底数据几乎持平。

相比之下,调仓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相对更被资金青睐。混合型基金高光时刻源自2015年大牛市,彼时混合型基金规模翻了两番,从2012年底的0.56万亿增至2.23万亿元;而在市场冷却沉淀后,混合型基金规模随即萎缩,截至今年9月末的规模为1.71万亿元。

另有数据表明,公募基金在股市的购买力也在下降。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底,公募基金持有1.47万亿A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的4.17%。这一指标在2007年达到最高点27.93%,之后一路下行,并于2017年12月31日降至最低点3.87%,此后慢慢回升。

权益投资收益颇丰,规模却止步不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十年基金业绩表现发现,大部分年份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都优于大盘。截至2019年11月13日,2002年以来A股经历两轮牛熊转换,沪指涨幅为76.51%。

不少主动权益投资基金在震荡行情中走出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3日,十年间,普通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7.16%,大幅跑赢上证综指(-8.44%)。其中,23只普通股基成立以来涨幅翻倍,更有基金成立以来涨幅高达607.35%。另外,偏股混合基金十年来平均收益率达73.21%,10只偏股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涨幅超1000%。

将时间定格在今年,主动权益投资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4.96%,偏股混合基金也有30.8%的平均涨幅;而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16.49%、33.81%。

尽管十年间,权益类基金投资收益颇丰,但并没有汇集明显的规模效应。权益类基金规模停滞不前,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短板。

在盈米基金CEO肖雯看来,目前,权益类基金现有的很多销售和渠道策略还不够完善,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忽略了长期和持续营销的力量。这么多年来,很多权益类基金投资者没有切实中国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红利,主要是因为由于基金公司、销售渠道、投资者三方利益不一致导致了投资者买基金后并没有做到长期持有。“基金销售平台容易‘走量’的大多是固定收益类或现金类产品,由于过往投资者在权益基金的‘持基体验’不好,导致权益类基金的销售困难重重。在权益基金的销售上,更需要‘买方投顾’的服务,理念先行,解决方案跟上。”

多项政策助推,权益市场如沐春风

针对公募权益投资,证监会祭出监管“组合拳”。今年9月,证监会明确资本市场“深改12条”,为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定调。

10月,证监会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进一步提升权益基金注册效率。根据相关要求,证监会对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实施分类注册机制,将申报产品分为快速注册和常规注册两大类,同时大幅缩减了审批环节,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

缩减权益投资申报流程的同时,监管还加大了对债券型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等非权益类产品的申报管控。据了解,监管窗口指导多家基金公司限制普通债券基金的上报数量,多余产品要求被撤回,同时需要公司提供承诺函对发行规模上限进行限制。这一举措被业内认为是监管释放推动权益投资的信号。

今年11月,易方达、南方、华夏、嘉实、中欧首批5家试点基金公司拿到投顾业务资质,基金销售从“卖方时代”走入买方。长期而言,基金投顾的使命是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长期持有权益资产,从而获得资本市场的回报,这也有助于推动全市场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壮大。

政策引导下,权益基金在公募投资市场的影响力开始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9790.8亿元,权益类基金达4191.84亿元,占比超四成。其中,主动偏股基金(普通股基、偏股混合)规模1696.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66.82亿元出现明显增量,增幅达59%。

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的“爆款基金”频频现身市场。比如今年3月成立的睿远成长价值,一度日吸金700亿元;不久前成立的兴全合泰同样销售火爆,单日销量近500亿,开启了比例配售。据每经记者统计,截至11月13日,17只权益基金首募规模超过了5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权益基金 深改12条 股票基金 混合基金 睿远成长价值 兴全合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