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昔日“国民牙膏”,如今98%销往酒店平均每支8分钱,为求生刚刚宣布一个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08:21: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国产牙膏第一股”两面针(600249.SH),曾以“一口好牙,两面针”的广告语闻名大江南北,但风光未能维持长久。2006年至2018年,两面针连续1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今年前三季度,两面针扣非净利润亏损达4343万元。

牙膏主业不振,多元化布局也遇到了阻力,近日两面针打算卸掉纸业和房地产两个包袱,聚焦主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留给两面针的机会已经不多了。2019年5月,后来居上的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一。王老吉、片仔癀、敬修堂、独一味等医药品牌也相继推出自己的牙膏产品。

向大股东转让地产和纸业业务

11月12日,两面针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持有的房开公司80%股权、纸品公司84.62%股权,以及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本次交易方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交易完成后,两面针不再持有房开公司、纸品公司股权,也不再享有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以及纸业公司的债权。截至6月30日,两面针持有纸品公司、纸业公司及房开公司债权账面价值合计约11.7亿元。

公告还披露了标的公司财务情况。房开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642.4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69.64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53.71万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176.48万元。

纸品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4.2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554.03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95亿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2847.88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上述数据,房开公司和纸品公司两公司合计于2018年净亏损4723.67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净亏损3024.36万元。

两面针选择剥离这两家子公司,显然是为了卸包袱“止血”,因为两面针自身情况不太乐观。

扣非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

两面针公司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亚洲枧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1978年组建“柳州市牙膏厂”,1980年新厂建成,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2004年成为行业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

两面针曾经是柳州人的骄傲,它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背后是柳州市国资委。

两面针官网介绍,1978年,两面针公司率先研制成功国内第一支中药牙膏并连续多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第一,2002年“两面针中药牙膏”率先被评为为中国名牌产品。“两面针”曾被评为“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

两面针登陆资本市场后,不断扩张公司的业务范围,除了主营的日化板块业务,先后又进军医药、纸品和房地产开发领域。不过,多元化发展战略并没能够给公司带来高收益。相反,从2006年起,两面针开始转盈为亏,2006年至2018年,两面针连续13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2018年度的两面针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7473万元。

10月30日,两面针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减少1.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86万元,同比增加263.51%,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4343万元。

虽然扣非净利润年年都是负值,但两面针业绩总能扭亏。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1999年8月,两面针以发起人身份参股中信证券,共持有后者9500万股,投资成本1.52亿元,折合每股1.60元。两面针此举受益匪浅。

图片来源:两面针官网视频截图

两面针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以前年度存在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补充资金、而弥补亏损的情况,而公司主要金融资产已经所剩不多。本报告期内,虽然净利润为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依然亏损。公司将聚焦主业,围绕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经营,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股票总有卖完的一天。2018年,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股票645.91万股,实现投资收益8776万元左右。截至2018年底,公司手中仅持有中信证券865.98万股。

昔日“国民牙膏”如今依赖酒店

两面针曾在其招股书中指出,近年外资企业大量涌入,世界知名品牌如佳洁士、高露洁等已全部进入中国,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不断下降。中国牙膏市场价格战被点燃,牙膏价格直逼2元左右一支。

面对外资的挑战,两面针未能守住堡垒。再后来,异军突起的云南白药收复了一些两面针丢失的领地。

每经小编在天猫上搜索发现,云南白药旗舰店得最好的一款牙膏,总销量达到了112万单,舒克卖得最好的销量有92万,而两面针旗舰店卖得最好的,总销量为10万。

两面针10月2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家用牙膏销量为668.83万支,上年同期为808.92万支;旅游牙膏三季度销量为27944.49万支,上年同期为28638.59万支,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简单计算可知,两面针家用牙膏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2%,不到旅游牙膏的零头。

在2018年年报中,两面针表示,旗下子公司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拥有最大的旅游牙膏生产基地,在经济型酒店市场领域品牌影响力较大,在酒店用牙膏产品市场占有率估计超过50%。

按照两面针给出的数据计算,公司生产的家用牙膏每支平均售价5.6元,酒店用牙膏产品,单支平均售价则只有8分钱。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