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董续勇:处置不良资产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6 12:46:30

西部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在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进行回顾和展望时,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特殊资产主管合伙人彭富强指出,西南地区正在成为不良资产投资人越来越关注的市场。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经济下行期间,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不良资产投资已引起越来越多资金方的关注。”11月15日,平安银行2019西部特殊资产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董续勇在会上指出,通过对不良资产处置、转让及消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同时促进金融机构加速回笼资金,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37万亿元。在众多行业人士眼中,特殊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巨大,是一片待拓的广阔蓝海。

此次会议上,平安银行一口气推出177宗、总金额299亿元的特殊资产,而来自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阿里拍卖、毕马威等国内外机构的多位资深行业人士也在现场深度探讨了当下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机遇和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据行业人士观察,由于规模较大、价格相对较低、产业链日益完善等原因,西南地区正在成为不良资产投资人越来越为关注的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西南地区成不良资产投资人“淘金”地

在本次推介会上,平安银行推出了总金额达299亿元的高潜质资产177宗,涵盖企业债权、商铺、住宅、写字楼、土地以及采矿权等,引发了来自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咨询服务机构及民间投资人等数百名参会者的兴趣。

董续勇介绍,这些资产主要来自平安集团、平安银行,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将通过资产切割、组合等方式为投资人匹配合适的资产。进一步看,这177宗资产主要来自于西部区域,占比约为55%。

那么,西部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在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进行回顾和展望时,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特殊资产主管合伙人彭富强指出,西南地区正在成为不良资产投资人越来越关注的市场。

根据毕马威2014年至2019年三季度参与不良资产转让项目的银行历史数据,协助处置的不良资产规模由沿海地区(以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为代表)向内陆地区(以华东、华北为代表)逐步递减。而位于西南地区的云南及四川的不良资产处置规模则与沿海地区属于同一梯队,本金都在100亿元以上。

“在2017年后,我发现,其实中国的不良资产的重点已经跑到了今天的西南地区,尤其是以四川成都为主的地方。”彭富强介绍,整个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是一个比较平均发展的市场,相对有足够的投资方去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从2014年至2019年10月,毕马威在西南地区共成功处置108个资产包,本金余额超过了753亿元,其中最活跃的四川地区在400亿元左右。

另外,毕马威分析数据显示,沿海地区的整个生态圈虽然比较完整,但当地不良资产的价位也偏高,仍在5折以上。彭富强表示,从去年开始,投资方更偏重于将目光聚焦于华中地区甚至西部地区,而从不同的地方处置不良资产的整体回收率情况来看,西南地区相对便宜,“这不一定是个坏事,就因为它价位不贵,所以才有更多的掘金空间。”

来自阿里拍卖平台市场数据也显示,西部地区在特殊资产管理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推介会现场,阿里拍卖副总经理俞金林在展示阿里拍卖平台上大资产拍下拍品的省份分布情况时指出,包括四川、重庆、云南、广西等省份在内的西南地区的特殊资产处置份额已占据全国整体份额的三分之一,是一支新生力量队伍。

实体企业运营不良资产会成为趋势

应该如何经营和管理特殊资产,才能更充分地提升资产价值,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对于这一话题,多位业内人士在本次推介会上给出了观察和思考。

“资产交易的行情跟经济形势存在着较大关系,那么现在不良资产是不是就不能买了?答案是否定的。”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特殊资产交易与投融资服务中心总经理雷觉铭在本次会议上指出,不良资产的投资和处置本身是一个逆周期的行为,投资逻辑就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买入、在经济上行周期抛出。目前,可通过附着于产业资源等手段,去加强基础资源储备和管理能力,提升资产处置效率。

“在传统的特殊资产处置模式中,依赖的是‘三打’,即打包、打折、打官司,这只是一种风险的转移,资产价值并无提升。”雷觉铭表示,对于不良资产投资人来说,可能更多的是熟悉金融和法律,对资产的识别和运营往往缺乏专业能力。反过来看,真正懂资产,能运营资产的,更多是一些不愿意也不敢去投资不良资产的实体企业。因此,不良资产和产业资本的联合甚至附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为,由实体企业去投资、运营不良资产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深度形式的介入才会使资产运营走上一个非常专业的轨道。

而在彭富强看来,不良资产管理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将走上市场化、国际化的道路。但他同时也认为,未来不良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将更多从产业角度出发,因为若要在资产里创造更多的价值,仅有单纯的财务投资方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战略、管理、运营、市场开拓等角度去做规划和考虑。

此外,未来对于科技的应用也将为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大数据技术正逐渐被运用在特殊资产领域,多维度场景的建设可以帮助很多投资者找到所需要的标的。”俞金林指出,在多维度资产立体画像基础上,可以从拍卖数据、行为数据、地理位置对投资者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资产智能、高效的匹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银行 不良资产 处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