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境电商连续三年成倍增长 国际商协会代表:“我们不愿错过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3:55:46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成都,卡拉利斯的回答十分果断,“这里代表着未来,尽管在对华合作上,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但这一次,我们不愿意再错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5日,在位于成都双流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汇通天下仓库内,来自欧洲、大洋洲等全球各地的货物挤满了超过3000平方米的房间。工作人员一刻也不停歇地进行分拣,它们中不少是刚在“双十一”期间被争抢的“爆款”化妆品或奶粉,即将被运往市区及四川各地市(州)的买家手中——几千公里的里程被压缩在了这个肉眼可及的空间里。

见证这一繁忙场景,来自西班牙、希腊、冰岛以及新西兰的商协会代表亦在构想下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就在前一天(11月14日),他们刚在成都参加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

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不断成熟的成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显示,自2016年获批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成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连续三年实现成倍增长,在2018年达到11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成都网络交易额在全国仅次于上海与北京,电子商务交易额再次实现同比93.6%的增长。

“便捷的交通、扩大的市场以及各类优惠政策,让我看到了在这里发展的机遇,但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让各项利好条件为我所用。”冰岛奥斯卡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利斯·迪鲁姆斯心中的这一疑惑,正在国际商协会代表的成都考察中逐渐解开。

在成都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

去年,成都出台“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定下了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400亿元以上,集聚跨境电商服务企业1万家以上的目标。同年10月30日揭牌启用的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被视为成都进一步加速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载体。

时隔一年,在中心展览厅的显示屏上,成都跨境电商向好的发展状况被悉数透露:今年10月,成都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达到297400单,进出口货值共计1.13亿元。不断入驻中心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和各国联络处成为数字增长的“幕后功臣”。

在前一天的年会上,成都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姚正毅指出,建立全国乃至全球的联络机制能够有效推动行业发展。不仅全国多个跨境电商协会之间建立了沟通机制,同时,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已经建成的17个海外联络处成为成都跨境电商企业拓展业务的有效桥梁。

一席话牵动了不少国际商协会代表的目光。

新西兰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席黎开盛(Christopher Mark Lipscombe)在昨天现场就迫不及待地表达了合作意愿。刚刚结束的中新FTA升级谈判为两国合作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这也是新西兰企业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的动力——他提到了此前谈判中已经放开的冰鲜肉出口,迅速引起了当地的极大关注。

而当了解到中心希望与其合作设立新西兰联络处时,他开始进一步思考合作的具体模式。

“作为商会,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建立信息和服务层面的对接。但对于商会下属的企业,合作的方式是多方面的。他们既可以建立直接的贸易来往,也可以通过提供服务的方式进行合作。”黎开盛说,“这些是我们需要深入考虑的内容。”

基于已有的中新农产品合作基础,黎开盛看到成都的更多潜力。作为在中国有10年贸易经验的“过来人”,他初次到这座西部城市,就对其与欧洲的联系度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连续多年开行班数居于全国首位的中欧班列(成都),在两地间运送的大量商品已经让昔日丝路贸易盛景重现。

“我的建议是,我们可以共同进行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黎开盛说,借助成都的物流通道和在全球跨境电商的网络,可以将新西兰农产品更为高效地运往世界各地。

“成都代表着未来,我们不愿错过”

一个趋势是,成都对跨境电商企业正在释放出更强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观察到,在成本、人才等多方面优势下,传统跨境电商大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正在涌向成都。突出的环境与政策优势,让这些曾经的“北漂”、“深漂”不断加入正欣欣向荣的成都跨境电商发展大潮当中。

入驻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的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例。其总经理石蕤锋曾留法多年,当地的资源让他成为成都的波尔多红酒进口商。在商协会负责人面前,他不厌其烦地解释中欧班列(成都)的价格、时间优势,恒温仓等服务让来自西班牙的食品进口商关注有加。

如今,归来正变成“前来”。正如黎开盛所说,除了立足本地的进口商外,更多像他一样的出口商将成为成都跨境电商行业的新的“入局者”。

在汇通天下仓库内,黎开盛饶有兴致地观察起货物的来源地。他举起一个奶粉罐仔细研究了一番,证实心中所想——它来自产奶大国澳大利亚或新西兰。但合作并不仅限于传统领域:在他商会旗下,不仅有农牧企业,同样也有来自其他行业的企业,这些可以是两地合作的下一个增长点。

希腊希俄斯岛前副市长、希腊希俄斯发展局董事迪米特里奥斯·卡拉利斯的想法则显得更有远见。与已建立深入合作关系的中新贸易不同,希俄斯岛与中国几乎没有贸易往来。此次前来,他希望将当地特产“树精香”(Mastiha)由成都推广到中国。

“树精香的主要买家在阿拉伯国家。”卡拉利斯说,“作为发展局,我们希望作为‘开拓者’,先到中国市场了解情况,然后将这里的信息带回给当地商家。”

他所处的是一个极佳的合作窗口期。希腊刚摆脱近十年的纾困计划,中希的合作正在升温。就在几天前,中希双方公开将设立希腊驻成都总领馆的消息。对于旅游胜地希俄斯岛,它有机会像圣托里尼岛和扎金索斯岛一样进入中国游客的视野;而跨境电商也将是推动其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成都,卡拉利斯的回答十分果断,“这里代表着未来,尽管在对华合作上,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但这一次,我们不愿意再错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