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营管部: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指标权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1:48:0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形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经济增长呼唤政策进一步发力。

11月15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按照官方表述,这项《指导意见》着眼推动“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转变。

文件围绕货币政策、部门协调等提出了25项具体意见,包括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指标权重,推动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设立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的专项再贴现产品

在具体举措上,《指导意见》体现为六个方面:

一是在结构上引导,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导向作用。围绕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着力引导银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指标权重,推动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

设置先进制造业企业票据再贴现绿色通道,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域合作,设立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的专项再贴现产品。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金价格机制,提升业务条线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积极性。

二是在体系上支撑,推进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宜的组织体系建设。多角度、分层级地优化金融体系支撑。鼓励银行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融资事业部制,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域设立特色支行,实施差异化管理。支持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域设立项目子公司。

三是在机制上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贷机制和产品体系。支持银行内部建立制造业企业适用的信用评级体系、信贷准入标准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作用,为小微制造业企业提供续贷服务。

鼓励制造业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开发全流程、高效率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推动银行与上海票据交易所对接,提升商票流转与融资效率。研究推动制造业核心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产业链融资票据。

四是在渠道上拓宽,大力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直接融资体系。鼓励辖内银行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拓宽支持双创企业的资金来源。鼓励银行开展不良资证券化试点,主动化解制造业过剩产能领域信贷风险。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域出台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上市扶持政策。

五是在产品上丰富,进一步发挥保险市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发促进制造业发展的保险产品,为制造业提供多方面的风险保障。扩大保险资金对制造业领域投资,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鼓励保险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信息、优势互补,合作开展制造业领域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业务。

六是在政策上升级,积极促进制造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拓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渠道,完善相关政策促进资金“用出去”。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深化制造业企业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下扩大制造业企业跨境融资空间。

积极支持制造业企业参与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依法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和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和诚信合规的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实施优化单证审核等便利化措施。

9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较全国高12.8个百分点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9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816.3亿元,同比增长36.1%,较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7.8个百分点,较全国高12.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32.6亿元,同比多增236.2亿元;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4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4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中小微和民营贷款占比均达到去年9月以来最高。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无论全国还是北京,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均有所放缓,表明实体经济还是面临不少困难,还需要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杨伟中透露,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数次深入北京制造业聚集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走访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为进一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做好制造业金融支持谋篇布局。通过调研发现,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金融组织体系与产业资源不匹配、金融产品创新与研发企业特点不匹配、金融专业人才和数量配置与高端产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金融有效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北京制造业聚集的重要区域,汇聚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20000多家,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人民银行营管部联合多部门最新制定的上述《意见》,就是根据北京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聚焦痛点,疏浚堵点,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营管部 制造业 信用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