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员工违规代行负责人职责近三个月 中信证券一营业部收“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1:36:19

决定显示,中信证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证券营业部在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0月24日期间,由王穗宏代为履行营业部负责人职责,中信证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营业部未按规定及时向广东证监局报告,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十七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1351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发布了对中信证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决定显示,该营业部在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0月24日期间,由王穗宏代为履行营业部负责人职责,营业部未按规定及时向证监局报告,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十七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违规代理营业部负责人近三个月

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于11月14日公布了关于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决定显示,中信证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证券营业部在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0月24日期间,由王穗宏代为履行营业部负责人职责,中信证券广州番禺万达广场营业部未按规定及时向广东证监局报告,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十七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上述问题反映出你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工作人员合规意识淡薄。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二十条规定,我局决定对你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广东监管局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分支机构负责人年度考核与强制离岗制度,确保分支机构负责人至少每3年强制离岗一次,每次离岗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证券公司应当在分支机构负责人强制离岗期间,对分支机构进行现场稽核。分支机构负责人强制离岗或因故缺位5个工作日以上的,证券公司应当指定专人代为履行职务,并在指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分支机构所在地证监局报告。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代为履行职务的人员应当熟悉相关监管规定,具备履行职责的能力,且近3年内无不良行为记录。证券公司对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年度考核情况和离岗稽核报告应当以书面方式记载、保存。年度考核和离岗稽核的内容应当包括分支机构的合规经营、客户投诉及纠纷处理情况。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证券公司应当对分支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得与他人合资、合作经营管理分支机构,也不得将分支机构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给他人经营管理。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王穗宏于2015年9月至2017年5月在长江证券就职;在光大证券短暂停留后,2017年12月入职中信证券,于2019年9月9日取得投资顾问资格。可以看出,王穗宏在取得投顾资质之前,已经代为履行营业部负责人职责较长一段时间了。

“营业部要加强合规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近年来,部分券商因违反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而受到监管处罚的事例屡见不鲜。

去年12月,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关于对联讯证券有关问题进行通报的函》。该通报显示,联讯证券浙江嘉兴竹园路营业部于2017年9月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由杭州分公司管理。该营业部开业时,联讯证券指派经纪业务总部人员何某兼任该营业部负责人。但何某长期在总部工作,日常主要通过OA、微信、电话等非现场方式办公,其直到去年8月才在营业部专职担任负责人。

通报还披露,未与联讯证券签订劳动合同,也未在证券业协会执业注册的张某,竟被联讯证券以试用名义引入竹园路营业部的筹建活动中。营业部开业后,还允许张某使用营业部办公室、与何某及营业部员工沟通商议营业部日常运营管理事项,对外形成张某系营业部实际负责人的印象。

同样在去年12月,证监会公布的对国融证券广州华夏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该营业部未按经批准实际经营的业务种类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九条第三款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二十条,该营业部被广东监管局责令改正。

“从中信证券此次被罚的事件中可以发现,目前监管层在证券营业部的各个业务细节上都做了监管覆盖。此次事件中营业部负责人的任职时间与投顾资格获取时间发生偏差,导致一段时间无证上岗,确实存在不合规,也说明监管层一直保持着‘无缝监管’。对证券营业部来说,作为基础业务的入口,还是要加强合规治理,尤其是营业部负责人这样的关键岗位,需要保持审慎考察。”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