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文旅+首店:夜经济“星耀”成华

2019-11-15 20:48:06

拥有339、东郊记忆、万科天荟等多个夜经济生活载体的“文旅成华”,正不断将“夜经济”注入到城市的发展活力之中。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在城市发展竞争之中,“夜经济”正成为中国城市一个新赛道。

随着工作时间和消费时间越来越弹性,人们越来越习惯将夜晚作为自我满足的时间段。

对于许多成都人和来蓉旅游的游客来说,吃完火锅后,或“转战”339,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卡丁车;或漫步猛追湾上下湾区的锦江绿道,看两岸灯影秀;或在几何书店静静读一本书;或在东郊记忆看完一场话剧、夜展后,径直走入隔壁UGLY MONKEY黑标店来一杯斑斓咖啡;或沉浸万科天荟,享受各种首店潮牌,都是不错的选择。

11月15日,以“消费升级夜成都·焕发城市新动能”为主题,“第一届成都夜间经济发展大会暨花YOUNG成华生活节”在蓉启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零售商协会提供

拥有339、东郊记忆、万科天荟等多个夜经济生活载体的“文旅成华”,正不断将“夜经济”注入到城市的发展活力之中。

“星文创”: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事实上,如今的夜经济早就不是古代的“夜市”概念,而是发展成为一种以文化消费为主要内容,涉及餐饮、旅游、休闲、贸易、娱乐等方方面面的经济体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与经济密不可分,越是文化的高地,越是经济的富矿。在这样的层面上,夜晚因为承载了人性中最柔软的一部分,而成为经济活动中最值得玩味的,也是一直被忽略的一部分。

在位于东郊记忆的名堂文创总经理吴晓东看来,夜经济的发展对于推动文创产业的繁荣来说是件好事。

文创行业需要慢生活的节奏,文化产品的销售是需要体验和品位的。发展夜经济,延长了我们零售的销售时间,拉深了客人对产品体验的深度。”

如今,名堂文创的研发和销售部门已经全部搬入东郊记忆。吴晓东的观点是,将研发部门落地在东郊记忆以后,销售和研发的链条实现了打通,团队多年来开发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就有了与市场无缝对接的机会。

夜间经济是慢经济。文创企业不仅要做好零售环节,同时要植入体验环节。

利用人们夜间娱乐的时间相对较长,文创企业要加强体验感,让更多客人参与其中。吴晓东也建议,发展夜间经济,要形成氛围。“一家开得再晚没用,只有形成夜间经济氛围,才有夜间经济销售的可能性。”

成都夜景 图片来源:张建 摄

与吴晓东所在的东郊记忆仅一街之隔的万科天荟,1807、DEAL、CMD 等潮玩旗舰店相继开业,释放年轻人对跨界、联名、厂牌、嘻哈的热爱,这里采用独特的半开放式“川派天井院落”空间布局,还原成都特有的“院坝”生活方式。

天荟·万科城市广场吸引了诸多红遍全网、具有创新活力的商业品牌在此设立定制的形象旗舰店。中国第一音乐现场 MAO 在成都的首店,将在天荟打造首个双舞台Live House,每年带来超过200场次精彩演出。

“星首店”:激活夜间市场供需

近年来,“首店经济” 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一个新晋热词,持续升温,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

如今,成华区已成为各类知名品牌的全国“首店”和西南“首店”理想入驻地。在这里,商业品牌价值与区域文旅资源实现了耦合。

下一步,如何将“夜经济”与“首店经济”结合,共同激活市场供需,便成为成华区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10月12日,一家专注“粉丝经济”的首店品牌Fans town落地成华。

短短一个月时间,Fans town销售的第一批剧组道具用品已经全部售罄。在其负责人丰麟达看来,成都有着良好的粉丝氛围,适合泛娱乐文化产业发展。

在成都文创领域,大家会以很自然、很开放的方式表达。在成都的路上遇到十个人,可能有三个人穿着汉服,有两个人穿着cosplay服装,大家对这些文化的接受度和受欢迎程度都非常高。整个氛围非常有利于我们这种泛娱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丰麟达看来,Fans town的到来,将打通东郊记忆乃至整个成华区泛文娱产业链条。

“比如,我们的排期计划和艺人矩阵,可以保证每个月都给东郊记忆里的场地输出一些活动,将各种粉丝活动和明星活动引入到这里来,提升这里的场地利用率,把整个链条盘活。”丰麟达说。

今年9月,万科在成都的第一城市广场项目万科·天荟城市广场在成华区亮相。首店经济,是天荟的显著特点。

成都Live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零售商协会提供

其引进的品牌中,全国及成都首店占比30%,品牌旗舰及概念升级店占比90%,80%的品牌都是首进城东。

首进成都的ugly monkey将咖啡店打造成文创艺术和商业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咖啡不再是咖啡,而是具有当代艺术气质的原创咖啡品牌。

入夜后的天荟,将呈现一个24小时不打烊、充满活力与创新的成都都市新生活消费场景。

“有了这些业态,我们晚上不再限于只能去酒吧,也可以享受到其他文化活动。”丰麟达补充说,喝酒、听歌、魔术、戏剧,“所有的文化类目都可以在成华区这里享受。”

“星艺术”:提升夜间品质生活

在中国著名夜文化推广人、《夜间经济学》作者鬼虎子看来,一种成熟的夜间经济,不仅仅提供了丰厚的利润,而且能丰富社交、方便生活、促进社区构建。它呈现了地方文化的感官体验,让城市无论对于居民还是对于游客,都变得婀娜多姿。

成都繁星戏剧村,是东郊记忆音乐公园迎来的第一个文创项目。

西西是一个对话剧有着狂热追求的女孩。狂热到可以为了看一场剧,乘飞机跨过大半个中国。伦敦留学毕业后,她加入成都繁星戏剧村,在这里重新开始自己关于“戏剧”的梦想。

对于西西来说,漫步成华区东郊记忆附近的街头,总能让她想起在英国伦敦读书的日子。

在伦敦西区,西西可以先去白金汉宫参观,再去摄政街逛一逛,晚上到剧院街看一场剧,最后再去唐人街吃个夜宵……一天下来,充实而圆满。

成都香香巷 图片来源:成都零售商协会提供

来到成都后,她发现,成华区的东郊记忆这一片区,有着发展成为伦敦西区的潜力。

我们发现这里有类似于英国白金汉宫-逛街-剧院-唐人街宵夜的成熟消费流程,这里有书吧、IMAX影院,复合型经济业态也为繁星戏剧村在这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西还列举说:”这里有许多不同的消费场景,夜幕降临,可以去酒吧喝喝小酒,可以去逛街购物,未来也可以到繁星戏剧村看剧。”

上周末,繁星戏剧村启动新一轮演员招募,短短两天时间,吸引上千人报名。

“这也反应出戏剧在成都发展的潜力。“成都繁星戏剧村一位负责人介绍,成都的文艺气质超过许多大城市,繁星戏剧村将走亲民路线,将高雅的艺术形式带给成都人民。

“在这里,我们将为成都提供国际范、大师范、成都造的高质量作品,将高雅艺术和老百姓的品味有效嫁接起来,形成聚落和闭环。相信,在成都,你的文艺生活将会从繁星戏剧村开始。”这位负责人说。(文/梁宏亮)

责编 刘艳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旅 成华 首店 夜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