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召开 助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0:27:52

以“以赛谋城,城市发展新赛道”为主题,本届峰会旨在推动赛事品质提升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球化视野加速推进城市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成都包容的城市文化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有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11月15日,佳兆业文体集团总裁舒立在2019成都体育产业峰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本届峰会以“以赛谋城,城市发展新赛道”为主题,旨在推动赛事品质提升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球化视野加速推进城市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人才资金是重点

近年来,随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逐步推进,成都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响应和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资金支撑。

此次峰会上,成都市政府分别与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体育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助力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体育学院院长舒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的体育院校应该积极融入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其中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培养体育人才,为赛事名城培养高水平的运动人才、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

在舒为平看来,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要积极发挥体育院校的作用,充分发挥其在基础设施、赛事策划、后勤保障、对外文体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此外,成都市体育局还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将分别连续五年意向性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支持,共1000亿。这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体育产业发展迅速 剑指千亿

当前,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建设高效推进,一批大型体育场馆开工建设,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表现活跃,体育产业保持提质高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完全归属于体育产业的法人单位和以体育业务作为主营的法人单位达到2212家,较2017年末增加976家,增长78.96%,表现亮眼。成都体育产业收入达632.2亿元,较2017年增长74.12亿元,增速达13.27%。

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此前表示:“未来成都要打造高品质、多样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体育消费新场景。力争2021年,打造3个以上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在谈到成都文体综合商业体的发展时,舒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文体商业综合体的引进已经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它和城市的其他商业综合体也越来越像,同时它又具有自身独特的文体属性。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先进”的消费场景。成都的消费市场庞大、消费者接受能力强,文体综合体将创造出更多新的消费场景。未来,成都利用大运会的契机和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在文体综合体领域将会有更多可能性。”

体育赛事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8月22日,成都召开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标志着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未来几年,成都将依次迎来2021年大运会、2022年世乒赛、2025年世运会三大国际赛事。

今年,在最新的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城市榜单中,中国只有三座城市入围前30,分别是北京、南京和成都。其中,成都的排名从去年第89名直接跃升到今年第28名,首次杀入城市榜单前30名。“成都近年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不断增加,正日益成为一个‘国际赛场’。”国际体育赛事情报机构Sportcal高级分析师斯图尔特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成都已经先后承办了53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成都体育赛事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成都计划到2025年,引进国际品牌赛事20个以上,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占比50%以上,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赛事10个以上。

在谈到大型体育场馆在重大国际赛事后如何进行更好的商业开发和利用时,舒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10年前相比,现在国内各地政府在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转变——在前期设计和建设阶段就充分考虑其后期的商业运营。这样的话,体育场馆可以精准地契合后期的商业运营要求,减少适应性改造,进一步降低了开发运营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赛事名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