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里皮辞职 你可想起了米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0:03:05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里皮又辞职了,这一次,可能是真的要离开。

11月14日晚,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男足1-2不敌叙利亚男足。面对败局,网络上和朋友圈里一片哀嚎,但随后国足主教练里皮的愤然辞职,更让球迷错愕。

这已经是里皮今年第二次提出辞职,与上次不同,中国足协紧接着发布声明,接受了里皮的辞职请求。中国队冲击12强赛的征程尚未结束,主教练却选择了提前走人。

里皮辞职的消息一出,众说纷纭。有媒体评论说,里皮太离谱,不职业、爱甩锅。也有人为他抱不平,是中国足球太不争气,让世界名帅翻了船,“国足配不上里皮”。孰是孰非,难有定论,但一代名帅的中国之旅,到此已经划上不圆满的句号。

距离明年3月26日的下场比赛只有4个多月,中国足协靠谁来重整旗鼓,目前尚不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里皮这位“洋帅”不灵了。

图片来源:央视体育新浪微博

喜欢雪茄、红酒的71岁老人

在球场上西装革履的里皮,其实已经不年轻了。出生于1948年4月的他,已经超过71岁。在意大利老家,里皮喜欢抽小雪茄,喝家乡的红酒,还是个游艇控。

如果不是中国男足的执教事业“羁绊”,里皮完全可以荣归故里,颐养天年。这一次,他可以带着在中国获得的丰厚报酬,回家了。有消息称,里皮的年薪是2000万欧元。

2012年5月,里皮第一次执教中国球队,签约当时名字中还没加上“淘宝”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当月,就率领广州恒大击败青岛中能,当年带领广州恒大首次晋级中国足协杯决赛,并在此后的比赛中,一举拿下中超冠军和中国足协杯冠军。

当时,里皮率领广州恒大在中超联赛、亚冠联赛、中国足协杯三线作战,且战绩不俗。其中,2013年,在中超联赛当时赛季中,里皮带领广州恒大保持22场不败记录;2014年实现个人执教中超联赛三连冠。

一时间,里皮被球迷封神,并亲切地称他为“银狐”。就像当年的中国男足首任外籍教练施拉普纳,全体球迷都喊他“施大爷”。

其实,当时的里皮也配得上中国球迷的爱戴。执教广州恒大之前的许多年,里皮就已经成为世界名帅。

里皮早年执教意甲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期间,帮球队夺得三次意甲联赛冠军,一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执掌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期间,该球队夺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这是里皮最高光的时刻。

执教广州恒大,让里皮在中国声名鹊起,让他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6年10月22日,里皮与广州恒大解约,当天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双方签约至2019年亚洲杯结束。

但里皮在国家队的执教过程充满坎坷。
2018年3月,中国队在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以0:6、1:4,分别输给了威尔士和捷克,位列最后一名,里皮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球迷道歉。

今年1月25日,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队0:3不敌伊朗队。赛后,里皮宣布辞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不过,时隔3个月,里皮与中国足协再次签约,重回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担任主教练。这才有了第二次辞职。

国足求生还有谁堪当大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11月15日凌晨,在一片对里皮甩锅的指责声中,一位资深球迷发了一条只有一句话的朋友圈。

对里皮的愤然辞职,有国内媒体评论称,里皮太离谱。即便中国队输给了叙利亚,但依然有可能进入12强。“希望尚有,主帅就受不了了?”因此,里皮此举有失职业教练的风范。

另一方面,里皮动不动就甩锅,把责任归咎于队员贯彻教练意图太差,训练的内容在场上表现不出来,却从不反思自己的责任。屡屡甩锅的行为,也说明里皮对中国球员和球迷缺乏应有的尊重。

“里皮不干了!5:0赢马代、7:0胜关岛,这是所有国足都能干的,平菲律宾丢掉2分,输叙利亚丢掉3分,国足第一阶段比赛下来,已经被第一名叙利亚足足抛掉了5分之多,终于和菲律宾积分相同,的确国足还有没有死去,但国足还存在的价值在哪里?2300万欧元请来的教练价值在哪里?也许里皮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里皮最终只能选择辞职!”足球老炮韩乔生发文怒斥。

在现场随队采访的央视记者刘思远也表示,“烟雾过后,清晰下来,不得不说这场比赛,真的看不出来一点这支球队平常训练和打造的方向,全部把问题归于上场的球员,也很难让人接受这样的观点。里皮,再会吧,战友! ”

回望过去,执教中国男足的外籍教练,除了当年的“施大爷”,都以并不光彩的方式离开。可还记得当年的国家队主教练米卢?

曾经风光无限的米卢,哪怕已经离开中国17年,至今仍有人把他称为“国际骗子”。

“接下来国足的路怎么走?继续归化?哪位本土教练合适?从东亚杯开始? ”体育解说员詹俊如此发问,这或许才是中国足球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正如央视体育评论所说:何以求胜?艾克森的加入,国足进攻仍然简单无章法,后防更在最关键时刻出最低级的错,即便进入十二强赛,也基本上是“对不起,尽力了”的循环。何以求生?土帅,洋帅,轮番上阵又无奈离去,世界级名帅危难中登场,却悻悻离开,国足俨然已成为名帅滑铁卢。世界冠军教头都无法调教,国足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值得深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