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带一路”朋友圈成绩单:中国企业在地贡献10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00:30:50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 琛    

2019年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了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同完成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以下简称报告)。

通过建立跨国指数与ESG指标结合的全面评估模型,引入文化影响力指标,这份报告是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的科学评估,同时也勾勒出中国国际企业最近十年波澜壮阔的跨国化过程,折射出中国跨国公司业务与形态的深度影响力,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成绩斐然。

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

这份报告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

报告指出,中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覆盖亚欧非拉,扩容至100多个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获得良好口碑,在国际传媒环境中屡获好评,如中国航运巨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就被美国《财富》杂志视作当地经济复兴的重要案例。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成绩斐然。

在促进就业方面,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平均失业人口以220万的趋势增加,但中国却在为世界新增就业机会。综合全球200多国的海关统计显示,过去5年全球13%的跨国贸易额度是关于中国贸易。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测算,中国的对外投资和进出口平均每年直接拉动各国1500万个就业岗位。央视联合中国外文局的调查显示,基于全球10000份电子问卷中,每10个外国人就有3个,认为自己能获得中国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这其中102家中国国企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促进当地33万人就业。仅“一带一路”180亿美元投资,就创造了16万以上的就业岗位。

在文化方面,目前我国在欧洲11国、亚洲10国、非洲5国、大洋洲3国和拉丁美洲1国共建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数量达到11个,我国也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在医药健康方面,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在落实100个康复助医项目、卫生人才开发千人计划和千名患者康复项目,发展“一带一路”医院联盟,建设30所中医药海外中心,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为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各国民众健康福祉作出努力。

100强多为能源和基础产业

对《“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的统计显示,100强中有能源行业13家、通讯及互联网行业9家、基础建设行业7家、有色及化工行业10家、房地产行业12家、汽车及制造行业14家、高科技行业4家、电器制造行业5家、航运物流行业7家、金融行业8家、其他行业11家。

能源产业方面,由央企承建的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各国各地区的火电站、水电站、核电站、电网建设等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解决了资源和能源输出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中国建筑等超级央企为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产业。中国电信、阿里巴巴等通讯及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的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汽车及机械制造企业,如北汽、一汽、吉利等中国车企不断加速全球布局,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高科技产业方面,中国已同3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签署了98份政府间或政府部门间合作协定。中国航天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

电器制造产业方面,我国白色家电企业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白色家电行业尚未饱和的海外市场,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过渡提供契机。

航运物流产业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线的积极开通,带动我国民航国际航线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的大幅上升,航空运输凭借高效、快捷、便利的优势,成为促进区域间全方位互联互通的主力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