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獐子岛扇贝死亡共造成损失近2.8亿 原因仍不明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1:45:08

就虾夷扇贝大比例死亡一事,獐子岛14日作了进一步的情况披露,提到部分海域的扇贝颗粒无收,并初步预计造成损失2.78亿元。对于獐子岛的说明,深交所当晚就再次发函问询,且直接问起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2.thumb_head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针对獐子岛(002069,SZ)近来披露的底播虾夷扇贝大比例死亡一事,11月14日晚,上市公司正式发布了《关于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详细说明了本次秋季抽测的结果和对业绩的影响。就在当晚,深交所也再次发函询问,要求公司再进一步解释,并明确问起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合计损失2.78亿元

獐子岛披露,公司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5个区位的平均亩产为5.66公斤,其中最高区域亩产12.64公斤,最低区域亩产为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十个区位的平均亩产为4.17公斤,其中最高区域亩产44.33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01公斤。

这意味着,对比公司虾夷扇贝往年数十公斤的平均亩产,当下平均亩产水平仅几公斤,部分海域甚至颗粒无收。

獐子岛目前在养底播虾夷扇贝共58.35万亩,抽测结果正常的仅5.4万亩,不足十分之一。其中,因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的海域达39.07万亩,最终需累计核销近1.96亿元的成本;另有13.9万亩因亩产较低,需计提0.82亿元的存货跌价金额。

獐子岛表示,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还承认,因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还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盘点结果才能计算确定。

为应对扇贝死亡事件,獐子岛称,规划自2019年度至2020年6月底之前,实现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

此外,公司还表示,将加快落地“瘦身计划”、扩大种与苗产业规模等措施,以调整公司运营计划。

本次獐子岛扇贝死亡事件的原因仍不明晰。公司称,相关分析工作正加紧进行,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至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

深交所再发问询函

就在14日当晚,针对獐子岛对抽测结果和业绩影响的公告,深交所也再次发函询问。

在抽测结果方面,关注函要求獐子岛回答每个抽测区位打捞出的虾夷扇贝总重量、存活重量,并说明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此外,公司虾夷扇贝在不同区位之间亩产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也被问起。

在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方面,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回答,公司利用局部抽测数据推算存货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同时,“量化说明”推算的具体计算过程。最直接的问题,则是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这一次,深交所还对獐子岛多年来的采捕模式和扇贝业务的持续经营情况提出疑问。除了要求獐子岛回答公司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之外,其还要求獐子岛充分评估公司所在海域是否适合进行虾夷扇贝养殖,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投苗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獐子岛 獐子岛扇贝 獐子岛扇贝死了 獐子岛扇贝死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