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关闭申购通道”再现江湖 私募“放长收短搞限购”究竟为哪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0:11:17

在11月8日,美港资本发布公告称,从2020年1月1日起,公司将关闭所有一年和两年封闭期基金的申购通道;原有基金将持续运营,但新增资金只接受三年及以上封闭基金的申购。那么,推动私募产品限购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Qq__201809261910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私募产品发行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有的私募困顿于产品难发,也有私募主动封盘控制规模。前期,百亿级量化私募幻方量化于10月31日起暂停所有产品的认/申购及追加。而在11月8日,美港资本发布公告称,从2020年1月1日起,公司将关闭所有一年和两年封闭期基金的申购通道;原有基金将持续运营,但新增资金只接受三年及以上封闭基金的申购。

那么,推动私募产品限购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美港资本关闭短期产品申购

在当前的市况下,不少中小私募基金面临着募集艰难、产品清盘、业绩滑坡等困境,但一些大型私募却开始限购了。

前期,百亿级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于10月31日起暂停所有产品的认/申购及追加,产品赎回不受影响。对于“封盘”的原因,幻方量化称是由于公司今年以来募集规模增长较快,超过了设定的规模增速限制。虽然策略容量依然未满,但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考虑,选择阶段性控制规模。

在这此前,九坤投资也已经按照规模和策略容量严格限制募资额度,因诺资产也称自8月1日起暂缓新增资金认/申购公司中性策略、混合策略类产品。

就在11月8日,知名私募美港资本发布公告称,从2020年1月1日起,公司将关闭所有一年和两年封闭期基金的申购通道,原有基金将持续运营,但新增资金只接受三年及以上封闭基金的申购。对此美港资本表示,长期稳定的资金是获得长期优秀业绩的核心保障,封闭期为三年及五年的产品减少了主观择时,盈利概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面上三年封闭期的私募产品也较为常见,汉和资本、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盘京投资、九坤投资、大禾投资等均有三年封闭期基金产品。如汉和资本早在2017年就将一年锁定期的老产品都封闭起来,只接受赎回不接受申购,将新产品锁定期全部拉长为三年。

“放长收短搞限购”有何玄机?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表明,随着投资年限的拉长,私募的胜率会更高。截至2019年10月31日,有4191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公布了近两年收益,受2018年市场下跌影响,平均收益率仅为3.62%,正收益产品刚好过半,占比54.07%。也有2652只产品公布了近三年收益,其平均收益率已经上升到20.65%,64.74%的产品取得正收益。

随着统计周期的拉长,获取正收益的私募占比不断提升,近十年获得正收益的私募更是高达九成。632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近五年平均收益率为69.58%,其中86.08%的产品取得正收益。成立时间满10年,且近期有更新净值的股票策略产品数量是170只,近10年获得正收益的私募占比高达90.59%,平均收益也实现翻倍,为145.6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18.48%。

私募排排网对此表示,越来越多的私募选择发行三年封闭期产品,这是私募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私募走出来,以客户为主导的年代会慢慢过去,私募开始占据主导权,选择合适自己的客户,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发行三年期甚至更长封闭期的产品,这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东方融投李晓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限产品更有利于基金经理布局仓位,规避由于投资者的趋同性导致基金净值波动,短期限产品优势就是流动性比较好。

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肯定更喜欢并愿意接受长线投资资金。对于价值投资产品而言,可以减少对短期市场波动的关注,更专注布局真正看好的投资标的。而北京某百亿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我觉得大部分私募都愿意有封闭期的,这样可以保持净值的稳定性。但是一般渠道和客户是不愿意的,他们赎回不方便,相当于影响了他们的资金流动性。”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期限选择方面我们觉得主要是看该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如果是做多头的,特别是以长线投资或者价值投资为主的股票多头策略,三年以上有利于保障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的稳定;如果是以量化或者套利为主的策略,那么三年期就有点长了,一般半年到一年左右比较合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幻方量化 私募 申购通道 美港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