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之治”新篇章: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 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0:51:32

会议公报指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这次重要会议和会议通过的决定,将对我们迈上“中国之治”伟大道路,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中,梳理出若干关键词,带你读懂此次会议。

关键词一:总体目标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次会议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对于该总体目标的详细内容,日前发布的会议公报指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人民日报评论员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正是考虑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必须对此进行系统总结,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关键词二:十三个“显著优势”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基所在。全会详细总结出了十三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

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

记者注意到,纵观公报全文,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到军事、外事等方面总结出的“十三大优势”,构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在11月1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解读称,《决定》凝练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也指出,十三个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本质属性到价值理念、制度立场、制度绩效,从宏观到微观的整体制度优势的整体画像。

关键词三:十三个“坚持和完善” 

要将“中国之治”推向臻于完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擘画了怎样的“路线图”?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十三个“显著优势”,此次会议还提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解决方案。

《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在11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对此解读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十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他十二个方面的制度。”

关键词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取得了多个重大理论创新,其中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适应时代的新表述。

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全会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对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称:“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则对记者分析称,可以分为三个层层递进的层次进行解读。第一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第二层是回答为什么,第三层则关注是怎样做,最后落脚点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关键词五:民生保障制度 

此次会议将“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列入由“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之中。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时,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民生保障制度建设工作,目前已形成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国家标准”。

去年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中承担兜底职能。国家层面要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地方政府则制定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实施标准。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也于去年12月披露,目前,“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已经启动,要推动公共服务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