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意志交易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希望成都企业把中欧交易所作为投融资管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8:54:18

近年来,中欧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飞速增长,为各地区市场和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德意志交易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在现场表示,希望中欧国际交易所能够成为更多企业进行投融资的管道。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1114184644.thumb_head

德意志交易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启幕。大会上,近20国的嘉宾、10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各国间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欧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飞速增长,为各地区市场和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德意志交易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在现场表示,希望中欧国际交易所能够成为更多企业进行投融资的管道。

“期待看到中德企业在彼此金融市场进行融资”

今年9月6日至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自她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12次访华。中德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沟通背后是中德双方频繁的经贸合作。事实上,两国间的经贸关系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18年德国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993亿欧元,同比增长10.6%。近2000亿欧元的双边货物贸易额意味着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姒元忠在演讲中介绍了德国对中国贸易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去年中国对德国的直接投资项目达到了188个,是对德直接投资额居前三的国家。另外他提到,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中德双边贸易额已达到442亿欧元,其中德国对中国出口241亿欧元,自中国进口201亿欧元。

而对于整个欧洲来讲,其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同样有了长足的发展。

姒元忠谈到,中欧双边贸易量在今年1月~6月达到了3000多亿欧元。“中国与德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活动都保持了非常畅旺的势头。”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多企业已放眼欧洲,在布局新市场的同时,也对配套的金融服务有了更多需求。

由此,中欧国际交易所应运而生。交易所于2015年11月18日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创立,是支持“一带一路”的企业进行投融资的服务平台。

“从2015年到现在将近四年的时间中,中欧国际交易所主要提供的产品是有现货的股票上市以及债券,我们在探讨推出境外衍生品的可能性。”姒元忠提到。

而姒元忠对于中欧交易所还抱有更深的期待。他透露,目前中欧国际交易所正在协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存托凭证,或者德国的企业到上交所发行存托凭证进行融资,这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方式之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看到中国的企业或者德国的企业,能够在彼此的金融市场中用存托凭证的方式来进行融资。”

中欧交易所希望成为企业融资的管道

在过去的6年中,“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着中国与各国间的资金融通,而不少中国企业已从中受益良多。

青岛海尔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去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正式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的首家发行人。随着青岛海尔成功登陆欧洲资本市场,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开启,海尔自此迈出进军欧洲的新一步。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在经济与金融领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而成都的企业自然也有着从国际金融市场斩获投资的期望。

去年3月,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在欧洲成功发行首笔总额5亿欧元的中期高级无抵押欧元债券,并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交易,债券综合票息2.62%。这是在中欧交易所上市的首笔非金融机构发行人发行的公司债券,也是中国西南地区首笔欧元债券。

“成都兴投作为成都本地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在中欧所发行债券的西部公司。”姒元忠向现场嘉宾介绍。

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欧元债券的发行,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多个国家的主权基金、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等优秀投资者,助力成都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创造当中,拓展企业的全球化业务。

姒元忠在会上表示,期望和欢迎更多成都企业走出国门,进入欧洲金融市场。“成都现在在大开放、大发展,要‘走出去’和‘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中欧国际交易所希望成为协助企业融资的一个管道,也希望成都企业多利用这个管道,德交所跟中欧所都会全力支持成都在‘一带一路’上投融资的一些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