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科创板最大的改革成果是注册制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7:39:51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至今已平稳运行100多天。那么,科创板取得了哪些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如今,科创板开市已满百日。

“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情况看,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用‘符合预期,基本平稳’八个字来评价。”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道。

正如易会满所言,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运行100多天以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一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那么,科创板运行百日以来,取得了哪些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取得了哪些改革成果?各方应如何在实践中理解“硬科技”的含义?如何准确把握科创板的定位?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您认为目前科创板的建设中,形成了哪些可以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哪些改革成果?

王骥跃:关于可以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一是注册制审核的透明化,包括审核标准、审核内容、审核过程等,二是发行上市的市场化。这两条深交所可以完全借鉴。最大的改革成果是注册制审核,注册制整套机制落地下来,到目前为止运行还不错,上市审核节奏大幅加快,审核的包容性及法治化、市场化理念已经被市场所接受。

NBD:相应地,您认为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总结或改进的?

王骥跃:首先是上市资源持续性的问题。6月30日以后,受理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这与下半年上报企业较少有关,也与科创板定位有关,还和审核与注册之间的顺畅度不够有关。其次是审核效率与规范化问题。上交所审核问询细致,信息披露充分,但市场依然不太容易预期。譬如,哪些公司可以安排上会审核了?哪些还需要继续问询?是否有必要四轮、五轮持续问询下去?审核尺度是否可以更加一致?对一些共性的问题是否可以推出新的审核标准及信息披露标准?审核方面如果不能做到更加规范化,也会影响发行人对科创板的信心。第三是审核与注册环节的协调问题。

NBD:关于什么企业才能上科创板的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您如何理解“硬科技”的内在含义?

王骥跃:我认为,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核心技术有着行业领先性,就可以称为“硬科技”。不是只有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是“硬科技”,产业新方向与发展新理念同样也是“硬科技”。创新产业与创新理念、现代服务业同样也是符合战略定位的,关键是要“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定位”。另外,我们要认识到,今日之“硬科技”,未来可能成为常规科技,只有具备持续的科创能力,才可能发展出“硬科技”。

NBD:从目前被科创板上市委否决的、证监会注册环节未通过的案例,以及上交所问询的内容来看,您认为监管层在上市审核环节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有哪些教训是值得后来者借鉴的?

王骥跃:审核重点关注内容包括关于科创板定位的信息披露、发行上市条件是否符合、财务与业务的真实性等方面。坚决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对信披的要求大幅提高了。过度包装、信披不到位被严格纠正。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应该改变思维方式,信披要从面向监管转向面向投资者。

NBD:科创板是一场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的改革,您如何看待包括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在内的各方表现?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

王骥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普遍还是之前核准制下的惯性思维,对注册制认识和理解并不到位。科创板注册制是个新事物,包括监管层、发行人、中介机构、媒体以及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主体都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个人也出了本《科创板之道》,帮助大家提高对科创板注册制的认识。核心的要点就是,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要更加重视市场、重视投资者。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注册制 硬科技 问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