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暴徒猖狂,重伤七旬老人致脑干死亡,最小伤者仅1岁!全港学校将继续停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3:51:57

黑衣暴徒13日继续丧心病狂地打砸整个香港,让人感到尤为痛心的是,暴力之火已经烧向大学校园。目前全港学校停课。外交部表示,暴力违法行径已将香港推到极为危险境地。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修例风波”至今已有5个多月了,暴徒的暴力活动变本加厉,无法无天。

海外网综合《大公报》《文汇报》等港媒报道,黑衣暴徒13日继续丧心病狂地打砸整个香港,他们不仅用垃圾桶、栏杆、水马等杂物架设路障,意图瘫痪本港交通,还残暴殴打不同意见的市民,期间甚至用砖头砸中一名七旬老人,致其脑干死亡。暴徒疯狂升级的暴行,激怒了市民,不少香港市民、包括居港外籍人士打破数日来的沉默,于13日纷纷走上街头清理路障,以减轻警队、清洁工人的工作量,表明自己对暴徒行为的愤慨。

报道称,市民还狠批堵路的黑衣暴徒是恶魔,将市民当作“人质”,挟持政府,以苛索政治目的。他们呼吁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站出来,以实际行动向暴力说“不”。

全港学校停课

让人感到尤为痛心的是,暴力之火已经烧向大学校园。

据央视新闻消息,香港教育局13日发布消息称,因当前及可预计的状况,及全港学校的整体汇报,全港学校(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将于14日停课。发言人表示,香港社会连日受到暴力示威者广泛破坏,情况令人齿冷;教育局强烈呼吁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行为,尽快让学生安全上学。

当天晚些时候,香港中文大学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这个学期“即时结束”,所有大学部以及研究生的课程也取消。此外,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也决定取消本学期余下课堂。

海外网今日午间报道,据香港电台网站14日消息,香港教育局表示,由于堵路及阻碍交通服务等情况持续且范围广泛,基于安全考虑,全港学校,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明日(15日)至星期日(17日)继续停课。

香港教育局还称,上课日停课期间,学校必须保持校舍开放,教职员在安全可行的情况下要返回学校照顾返抵学校的学生,与家长保持沟通,在安全情况下安排学生回家。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香港教育局宣布全港学校停课,校园变“战场”,学生被迫退场,这是香港之悲。偌大的香港,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年轻学子张皇失措,任何一个文明社会不能忍,暴力分子必须负全责。香港退无可退,绝不能容忍香港滑向“恐怖主义”深渊。果断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还香港以安宁。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丧尽天良!香港七旬老人被暴徒砸头致危殆

海外网报道,一名香港七旬老人13日被砖头状硬物打中头部,就医后仍情况危殆。

受伤男子(东网)

海外网报道称,早前据《明报》等港媒,香港医管局表示,由13日凌晨零时至下午5时,因多区示威及冲突,共有48人受伤送往公立医院,年龄由1岁至81岁,34男14女。其中1名70岁男子情况危殆,被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深切治疗部,另1名男子送仁济医院,情况严重,另25人稳定,19人已出院,2人正等候见医生,具体情况未知。

《明报》称,这名危殆男子涉及在港铁东铁线上水站外的冲突,由视频片段所见,该男子疑被砖头状硬物打中头部,随即倒地,消息指其脑部重创,有脑出血,瞳孔亦放大,医护评估其情况不乐观。“东网”报道指出,事发时有一批黑衣人在上址聚集,期间疑因政见问题,与另一批市民互相指骂,继而有人扔砖头及竹枝袭击,混乱间,一名男子的头部疑被砖扔中,登时倒地失去知觉,同行市民将他抬离现场,并召救护车送院。院方发言人表示,一名70岁男子13日下午因头部受伤由北区医院急症室经救护车转送该院神经外科,目前情况危殆。

市民与黑衣人对峙,男子被硬物砸中。(图源:香港明报)

针对暴力分子不断升级的暴力,香港特区政府于14日凌晨连发数篇公报,指出13日连续第三日在全港各区出现违法示威活动,严重影响其他市民;暴徒亦趁机在不同地区造成纵火,投掷汽油弹,袭击其他市民等暴力行为,危及市民安全。特区政府指出对示威者以至暴徒的违法及暴力行为规范严厉谴责,务求将暴徒绳之于法。

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图截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公报指出,暴徒一连三天在各区作出极之危险的暴力行为,肆意袭击其他市民,令人发指。警方会果断采取执法行动,回复社会秩序。特区政府呼吁市民保持冷静和理性,同时应远离暴力,保障自身安全。

有港媒指出,针对暴力分子不断升级暴力,测试社会容忍底线,最终有可能闹出巨祸,殃及无辜者。香港各界应该重新冷静思考,继续纵容暴力,会有什么结果,社会人士应尽快与暴力割席,清晰向暴力说不,不要再支支吾吾,说什么“虽然、不过”等含糊的话。

正义青年当面怒斥暴徒 港警暖心提示市民:注意安全

海外网报道称,13日在元朗大马路,黑衣暴徒仍在破坏轻铁站,所有交通工具被迫停驶,市民群情汹涌,纷纷走出来喝斥、驱逐暴徒。他们怒斥暴徒的声音此起彼落,有女市民呼吁众人要与暴徒割席。暴徒见状如过街老鼠,落荒逃走。

在西铁锦上路站,有戴帽、戴口罩的暴徒站在列车门边阻扰列车开出,有青年痛斥搞事者已阻误三小时,“你说别人没有同理心,你有没有啊?”对于搞事者声称因为有人枉死所以搞事,该青年继续责骂:“别人死了也是因为你们搞事。”另一青年向搞事者怒斥:“怎样争取未来?你要工作才有未来,你不工作怎么会有未来,喝西北风啊?”

暴徒堵路也令大埔对外交通受严重影响,大批市民滞留巴士站。有热心市民驾私家车经过,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搭便车到太子、九龙,三名市民坐上私家车,纷纷赞女司机是好人,女司机暖心回复说:“没关系,大家都是香港人。”

旺角弥敦道是暴乱重灾区之一,13日凌晨遭大批黑衣暴徒肆虐,天亮后整条弥敦道满目疮痍,砖头、杂物撒满路面,多处均都有路障。当天早上8点左右,多名路过的市民协助清理路面杂物,合力抬起大型垃圾桶、抬走长铁枝,背着书包的小孩也双手捧起碎砖块放到路边;有头发花白的长者则用手推车协助搬走重物。

香港市民自发上街清理路障。(图源:《文汇报》)

自发清理街道的画面也在元朗、观塘等地上出现。13日广为流传的现场视频显示,一群元朗市民自发到元朗大马路清理路障,有人带备多个垃圾袋供他人使用,并呼吁“叫更多人来帮忙”,街坊纷纷叫好响应。有人还拍到艺人杨明13日驾车驶经观塘工业区时,主动下车清理路障。

市民协助警方清理路障,港警关注市民的安全。看到市民在清理路障,执勤警员热心上前劝阻,称警方收到市民的心意,执勤人手足够清理现场。警方还提醒市民当地已多次发生市民清理路障被殴打事件,请市民注意安全,也注意被别有用心人士拍照起底。警员的暖心话语,获得市民的掌声。

外交部再谈香港局势:暴力违法行径已将香港推到极为危险境地

据外交部网站,1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欧盟在中国香港近日局势上的表态提问。耿爽表示,对于近日香港暴力违法分子的破坏行动和他们的罪恶行径,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特区的行政长官都已经做出了回应。接连不断的大规模暴力违法行径已经将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表示,暴徒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所谓诉求,而是与民为敌。

耿爽说,这里我要再次强调,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警队和司法机构采取有力措施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香港的安宁与稳定。同时我要再次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就美国国会审议有关涉港法案的问题。耿爽表示,美国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关法案最终成法,不仅将损害中方利益,损害中美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必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予以反制,坚定地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耿爽:我要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我们奉劝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的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支持暴力违法行为,立即停止利用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伤痕累累的香港该走向何方?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题为《伤痕累累的香港该走向何方?》的评论。

评论指出,3天来,香港黑衣暴徒发起的暴力活动再次升级,让香港的很多地方陷入火海。在地铁车厢内纵火,向接送学生的校车投掷燃烧弹,在天水围警署纵火,更令人发指的是,一群暴徒淋浇易燃液体并点火焚烧无辜老伯、致其严重烧伤。香港中文大学内的暴徒将带火的弓箭射向警察,在校园各处投掷汽油弹并扬言炸校烧山……火光熊熊,香港伤痕累累;浓烟滚滚,一切有良知的人悲愤不已。

这把火,是欲毁香港而后快的魔火。暴徒们自称与弱者同行,却无差别地欺凌手无寸铁的市民;自称和平示威,却有组织、有预谋地纵火、袭警;自称捍卫民主,却遵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荒谬逻辑;自称捍卫自由,却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剥夺市民“免于恐惧的自由”,让他们无时无刻不处在危险之中。火烧老人、胁迫幼童、暴打孕妇的行为,毫无底线,毫无人性。香港的暴力活动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权的极端右翼主义的集中展现。

据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内仍有不少暴徒在制作燃烧弹,事实上,暴徒自己不就是反对派利用的燃料?有国外媒体12日发文称抗议者用谣言“妖魔化”警察与香港政府。事实上,那些颠倒黑白、煽暴纵暴的言论,很多都是反对派媒体自编自导的结果。在反对派中,不乏破坏法律的律师、丧尽师德的教师、庇护暴力的假记者。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渠道妖言惑众,其中一些机构和个人直接接受反华势力、“叛国乱港四人帮”的资助。为了议席和私利,反对派躲在幕后扇阴风、点鬼火,希望通过学生要挟家长、通过暴力挟制市民,他们是暴力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祸首。

煽风点火的还有西方反华势力,香港的暴力活动同样成为他们抹黑中国、遏制中国的燃料。一些国家和机构通过金钱、物资及人员培训等方式支持反对派,不少香港组织和团体成为西方乱港势力“政治黑金”中转站,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事实。近来,英美政客将警方正常执法与丧心病狂的暴行混为一谈,再次暴露了他们与违法暴徒内外勾结、沆瀣一气的真实嘴脸。美国副总统彭斯甚至表示香港问题是中美经贸摩擦的一部分,美国将和香港站在一起。一边利用香港暴力事件要挟中国,一边拉拢扶植青年搞“颜色革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们的阴谋诡计注定不会得逞。

军事学上有一种“焦土政策”,是指破坏任何可能对敌人有用的东西。反对派和激进分子所谓的“揽炒”,其实就是为了达成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惜把香港烧成一片焦土。令亲者痛、仇者快的暴力活动,非但不能再造香港,反而会将香港多年形成的比较优势损失殆尽,将香港的秩序、财富和伦理蚕食吞噬。事实上,“揽炒”不过是反对派打出的幌子。香港成为焦土,外国势力必然袖手旁观,反对派大可拿着签证一走了之。最没有退路的,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普通市民。

令人欣慰的是,一把邪恶之火,燃尽了人们对暴力的容忍和对激进分子的同情,一股正义的烈火正在燎原。反对暴力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维持秩序、清理路障、帮助运送受困的市民,成为香港街头的最暖身影。当然,邪火肆虐,法治是最有效的灭火器。支持港警依法抗暴,是对法治最好的维护,也是对自由民主的最有力捍卫。

在大火面前袖手旁观,终将烧毁一切;火势蔓延前果断扑灭,才是最好的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等

封面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暴徒 停课 学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