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中绒重整计划获债权人会议通过 拟转增25亿股清偿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3:18:57

根据重整计划,*ST中绒重整资金来源于财产处置所得,若不足则通过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补足。管理人于今年8月份启动处置资产的公开拍卖,但五轮拍卖均流拍,最近一次起拍价为10亿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自陷入债务危机以来,*ST中绒(000982,SZ)就在暂停上市的边缘挣扎,如今终于迎来了转机。公司11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ST中绒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出席出资人组会议的股东也高票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上市公司重整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

由于大量债务未能到期清偿,*ST中绒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根据债权审查情况,确认公司债权金额合计83.68亿元,暂缓确认债权金额24.27亿元。按照最新通过的重整计划,*ST中绒将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约24.57亿股,用于解决目前的债务困境。*ST中绒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在减轻债务负担的同时可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抵债股票价格5.87元/股

2018年4月以来,*ST中绒多次因债务纠纷被债权人起诉,逐渐陷入债务危机,于当年11月被债权人申请进行重整。按照债权申报情况,截至2019年10月29日,共有159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168笔债权,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110亿元。不过按照管理人审查,确认*ST中绒债权金额合计83.68亿元。此外,尚有管理人无法确定的债权申报金额24.27亿元。

按照评估,*ST中绒账面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对外应收债权、固定资产等评估总值为39.44亿元,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严重的债务危机令上市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受到影响,*ST中绒面临严峻的退市风险,需在2019年度通过重整程序改组资产和债务。

根据重整计划,*ST中绒重整资金来源于财产处置所得,若不足则通过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补足。管理人于今年8月份启动处置资产的公开拍卖,但五轮拍卖均流拍,最近一次起拍价为10亿元。

*ST中绒将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票约24.57亿股,其中约9.81亿股由管理人进行处置,股票处置所得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各类债务,剩余部分则用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其余约14.76亿股用于抵偿债务。

此次重整对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作较大幅度的提高,普通债权组的债权总额为58.95亿元,包括各种原因暂缓确认的债权24.27亿元。调整方案显示,每家债权人5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超过50万元部分,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抵偿,每股抵债价格为5.87元。以此价格计算,通过转增股票最高可抵偿债务86.64亿元。

由于长期陷入债务危机,*ST中绒的股票价格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跌,至11月6日停牌前收盘价为1.83元/股,远远低于抵债股票价格。不过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ST中绒曾连续出现6个涨停。

拟回归羊绒主业

如果重整计划顺利执行,*ST中绒将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轻装上阵开展经营。按照管理人制定的经营方案,*ST中绒未来经营将以回归羊绒主业为战略支点,在完成资产剥离后,成为一家为羊绒纺织产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上市公司,控制原绒供应,并着力打造高端羊绒原料、纱线和面料品牌。

其中近期经营计划为剥离低效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以控制原绒供应、围绕羊绒相关产品贸易展开;中远期经营计划为从原料、纱线和面料着手打造高端品牌,以达到扩展业务规模、增厚经营利润的经营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7年*ST中绒借壳上市时便是以羊绒产业为单一主营业务,由于羊绒属稀缺资源,羊绒纺织行业存在规模瓶颈,因此2013年启动战略转型,横向发展羊毛、亚麻等高端天然纤维纺织业务,后续更增加了混纺纺纱、针织、服装服饰等系列产品。

不过,*ST中绒的转型发展并未取得成效。2015年-2016年,*ST中绒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74亿元、亏损10.6亿元,虽然2017年度通过处置固定资产收益实现盈利,但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主营业务情况并未好转。2018年后债务危机爆发,公司经营受到影响。

事实上,在经营遇挫时,*ST中绒还曾计划通过收购通信设备公司股权,转型云计算及综合服务业务,不过最终未能成行。此次重整,*ST中绒将回归羊绒主业,但能否克服羊绒资源稀缺及规模受限的瓶颈,仍是未知之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绒 重整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