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白马“落坑”:海康威视两董事涉嫌信披违规!这是股权激励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1:21:56

对照中源协和的公告来看,胡扬忠和龚虹嘉应该是因为海康威视的股权激励方案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4117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1月13日)下午,海康威视(002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名董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作为A股安防领域的龙头、大白马,消息一出引起了市场的震动。

董秘回应:不是针对公司

具体来看,海康威视公告显示,公司董事胡扬忠先生、龚虹嘉先生于2019年11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 191303 号、稽总调查字 191304 号),《调查通知书》称胡扬忠和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董事胡扬忠先生、龚虹嘉先生以及公司(如有需要)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根据调查进展,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图片来源:深交所

在接受采访时,海康威视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信息只能供参考,可能不完整、不准确。龚总因为公司业绩比较好,所以给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不是针对公司的,是对董事个人的调查,具体的(调查)结果等证监会(公布)。”

海康威视近期日K线图

而从公司股价来看,海康威视在6月初触及低位后一路强势上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一度回调,之后在11月初上摸9月中旬的高点位置,整体表现强于大盘。

或因股权激励方案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那么,这两位海康威视的董事究竟是因为何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呢?

小编也注意到,沪市上市公司中源协和今日也发布了一条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公告,从《调查通知书》编号来看,与上述海康威视收到的《调查通知书》完全相同。

公告中称:“龚虹嘉先生于 2019 年 11 月 11 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总调查字 191304 号):《调查通知书》称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在接受采访时,海康威视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信息只能供参考,可能不完整、不准确。龚总因为公司业绩比较好,所以给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不是针对公司的,是对董事个人的调查,具体的(调查)结果等证监会(公布)。”

图片来源:上交所

显然,对照中源协和的公告来看,胡扬忠和龚虹嘉应该是因为海康威视的股权激励方案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公司:不会为兑现股权激励做不合适的事

关于海康威视的股权激励方案,据8月8日的国元证券研报显示,海康威视在2012年公司制定激励计划,计划有效期为10年,原则上每次授予之间需间隔两年,包括当年在内截至目前进行了四次股权激励。2018年12月公司向6095名激励对象授予了限制性股票1.21亿股。公司突出的成长能力保证了股权激励的实施和兑现,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吸引和保留核心员工,保证了研发团队的稳定和发展,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

图片来源:国元证券研报

在10月9日海康威视的投资者电话沟通会中,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

图片来源:海康威视公告

而在10月下旬的机构调研中,黄方红表示:

图片来源:海康威视公告

胡扬忠、龚虹嘉任职情况一览

启信宝数据显示,胡扬忠现任海康威视总经理,非独立董事,持有公司1.95%股份;龚虹嘉现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非独立董事,持有公司13.43%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11月13日海康威视收盘价34.21元/股计算,二人持有股票市值合计超过491亿元。资料显示,2001年,上述二人与现任董事长陈宗年一起创办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董事会名单

而从海康威视3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胡扬忠位列第9大股东,持股0.56%;而龚虹嘉位列第4大股东,持股3.89%。

海康威视3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中源协和董事会名单来看,龚虹嘉为董事长,不过没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中源协和董事会名单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公开信息,胡扬忠现年54岁,1989年6月至2001年12月,历任五十二所工程师、副总工程师,2002年1月起,任海康威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2008年6月至今担任海康威视董事职位,另外胡扬忠还担任公司总经理职位。

持股方面,截至三季报披露,胡扬忠是公司第二大自然人股东,其个人持有1.82亿股,持股比例为1.95%,其中约1.37亿股处于限售状态,另有1.09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接近60%。

此外,胡扬忠还同时持有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和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股份,前述两家公司在三季报中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大股东。

而此次另一位被立案调查的“龚虹嘉”,不仅与胡扬忠是同事关系,并且龚虹嘉与胡扬忠所持股份的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陈春梅,还是夫妻关系。

据了解,龚虹嘉目前在多家公司任职董事职位,除了在海康威视担任副董事长、董事职位外,其还在富瀚微担任董事、在中源协和担任董事长、同时也在拟申报科创板的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担任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龚虹嘉的股东性质是“境外自然法人”,截至三季报,其是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个人持股数为12.55亿股,持股比列为13.43%,在前述股份中,有9.41亿限售股,另外龚虹嘉还将5.45亿股进行了质押。

按照海康威视11月13日收盘价34.21元每股,以三季报披露的持股数量计算,胡扬忠个人持股量对应的市值为62.26亿元,龚虹嘉个人持股量对应的市值为429.34亿元。

(部分内容综合自《科创板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