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鲜乳卫生指标达国际先进,中央财政斥资培训5000牧场主和技术骨干,农业农村部力推国民“喝奶”转向“吃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0:35:29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很多消费者都生出疑问:国产奶还能不能百分之百放心喝。事实上,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工作,我国生鲜乳的卫生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像菌落总数等指标甚至明显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与此同时,乳脂肪、乳蛋白等核心指标也已经达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水平,进步显著。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奶业惠及亿万人民的身体健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就奶业振兴成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去年6月,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出台具体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推动奶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奶类产量3176.8万吨,同比增长0.9%;乳制品产量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乳品市场种类丰富、供应充足,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比1978年增加33.3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前9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5.2%

《意见》出台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多项工作。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介绍,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细化实化了具体工作举措,已有29个省份出台奶业振兴意见或以省级政府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

比如在资金支持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多项资金,用于继续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将优质苜蓿基地建设规模由5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改造提升1500个奶牛家庭牧场,增加5000名牧场主和技术骨干培训,开展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试点。

据不完全统计,地方财政今年也安排了20多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奶牛扩群增量,乳制品加工和乳品消费培育。

为推动养殖加工融合发展,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重点支持奶农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发展,引导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同时一些大型乳企开始自建牧场,或以参股收购养殖场等形式,向奶牛养殖延伸,提高自有奶源比例。

另外,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乳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督促乳企严格执行合同收购,建立统一的生产资料采购平台,降低投入品成本,推动乳品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合,为奶农提供现金补贴、免息和低息贷款,缓解资金压力,扩大奶牛饲养规模。

据统计,去年以来,乳品企业收奶量增长了10%左右。今年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提高了400公斤,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近期规模奶牛养殖收益回归到每头牛年均3000元左右,单产9吨的奶牛利润达到4000元左右。

此外,乳品消费信心提振,2018年我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销售额增速也从14.5%增长到21%,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

近一年来我国月度乳制品产量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三聚氰胺抽检多年保持100%合格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让消费者对奶产品的安全问题存有很多焦虑和关切。那么国产奶究竟是不是能百分之百放心喝?

对此,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王加启回应称,国产奶能不能放心喝,核心问题是质量安全过关不过关。其中,生鲜乳质量安全是整个奶业质量安全的源头和基础。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我国生鲜乳的质量安全状况。

首先,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居食品行业的前列。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

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9%,比同期全国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高2.3个百分点。“可以说经过11年持续监测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其次,生鲜乳的卫生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是全球用于衡量生鲜乳质量安全的两个最通用指标,前者反映了奶牛养殖和牛奶的卫生情况,后者反映的是奶牛健康、乳房炎发病率和牛奶品质的状况。

2018年全国监测数据平均值菌落总数是29.5万CFU/ML(菌群每毫升),明显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50万的标准;全国监测数据平均值体细胞数是33.04万,显著低于美国75万和欧盟40万的标准。“可见,我国生鲜乳中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的控制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另外,生鲜乳营养品质稳步提升。“牛奶被称为白色血液,这主要归功于它优异的营养品质。”王加启说,乳脂肪和乳蛋白是衡量牛奶营养品质的两个重要指标。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结果表明,我国乳脂肪平均值达到3.84,比2012年提高0.25个百分点,高出国家标准0.74个百分点;乳蛋白平均值为3.25,比2012年提高0.08个百分点,高出国家标准0.45个百分点。

“这些结果表明,全国生鲜乳中乳脂肪、乳蛋白的监测平均值逐年提高,基本的规律是3年上一个台阶。”王加启说,这两个指标已经达到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水平,进步显著。

他还提到,从2016年起,中心会同中国奶业协会起草并连续3年发布年度《中国奶业质量报告》,通过权威科学的数据,客观真实展示我国奶业发生的变化。让消费者真正知道,国产奶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

“另外,牛奶是鲜活食品,不适合漂洋过海,远距离、长时间运输。因此,我们消费者要想真正喝上优质奶,只能依靠发展我们的国产奶。”王加启补充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

近些年来,乳业发展不断进步,但仍然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王俊勋介绍,从生产层面来看,我国养殖竞争力还不是很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养殖成本高40%到60%左右。我国奶牛的单产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还有一定差距。所以生鲜乳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奶牛养殖户养牛挣钱难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同时,奶牛加工的利益连接机制还不是很紧密,奶牛养殖效益还不是很稳定。

从消费层面来看,总量上还有不足,结构也不够合理。整体上看,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当然,这些不足也说明我们国家潜力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从结构上来看,我国的乳制品存在着“两多两少”问题。

一是液态奶多,干乳制品少。去年我国乳制品总产量是2680多万吨,其中液态奶产量2500万吨,干乳制品产量仅180万吨,差距还是很大。一般来说,发达国家干乳制品和液态奶的比重7:3,在我国恰恰是倒过来的3:7。

二是在液态奶里面常温灭菌乳多,巴氏杀菌乳少。去年的乳制品中,灭菌乳和巴氏乳的比例大概是4:1。

针对这些情况,下一步在生产方面,乳品行业重点要解决在什么地方养、怎么养的问题。

在什么地方养,首先要进一步做好区域布局,特别是抓好奶业主产省份和奶业大县,为了增量提质目标,要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打造中国的黄金奶源带。

怎么养,要从草和牛这两方面下工夫:一是要推行草畜配套,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方式,提高高产优质苜蓿基地的建设,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提高优质饲草料的保障水平;二是在牛的品种方面,要推动奶牛养殖的散户和小区的牧场化改造,改变经营方式,提升家庭牧场转型升级,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奶牛的生产效益。

而在消费方面,则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优化乳制品结构,稳定常温奶,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增加易于消费者接受的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生产,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二是树立品牌,引导企业用质量筑就品牌,用科技提升品牌,用诚信维护品牌,用宣传唱响品牌,不断提升国产品牌的影响力。

三是强化宣传,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组织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和奶酪推广行动等公益活动,推动乳品企业创新消费体验形式,加快培育农村消费市场,讲好中国奶业故事,努力扩大消费群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乳制品 家庭牧场 奶业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