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明开幕 成都国际化“棋盘”再落一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14:37:32

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将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上,《“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也将全球首发。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_zj_008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都东南方向,一座形似“太阳神鸟”的机场,雏形已初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建成后,该机场将承担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日前,其T1航站楼钢结构已全面封顶、机场配套工程主体完工。

这只“太阳神鸟”,正是成都展翅飞向世界的象征之一。

从大通道到桥头堡,从昔日的开放末梢到如今的开放新前沿,中西部地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迎头赶上。这之中,成都动作频频,国际化步伐更是越迈越勇。

很快,成都国际化“棋盘”中,又将落下一子。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将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近20国的嘉宾、10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将齐聚蓉城,共论国际合作。其中,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太和智库高级学者拉希德•阿利莫夫、比利时前驻华大使、终身荣誉大使、欧盟中国联合创新联合发起人帕特里克•奈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金旭等嘉宾将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芬兰等多国商会的会长,则将就国际合作中的消费机遇、社会力量等话题,召开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上,《“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也将全球首发。据了解,该报告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发布,将结合企业跨国投资规模与回报率,从可持续性投资和责任投资角度,客观评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公共平台上的整体贡献。

从西部内陆到开放“桥头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窥一斑而知全豹。即将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正是成都近期国际化动作的一道剪影。

就在几天前的11月4日,一内一外,成都打出“组合拳”。在东面的上海,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成都1500余家企业推着“购物车”来到进博会,提前签下一系列经贸大单,积极融入国际市场。

另一边,视线拉回西边的成都。就在同一天,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在这里举行成都“品质生活论坛”,这也是其在亚洲举行的首场高级别会议。论坛现场,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位嘉宾,座无虚席。

“遍地开花”不是偶然。从“移秦民万家入蜀”,到由此出发走出南方丝绸之路,成都骨子里,与生俱来“封而不闭”的文化基因,为其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

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从西部内陆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再到国际化大都市的蜕变,近年来,成都有意识地谋篇布局,制定“立体式”计划。

去年6月,成都专门以“对外开放”为主题召开大会,释放出重要信号:这座西部大城,将以“合唱”思维搞开放,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在开放发展中引领崛起、在辐射区域中协作共赢。

此后,成都将“信号”转化为行动,动作愈发迅速。

在经贸对接层面,积极“走出去”。近两年,德国、新加坡、哥伦比亚、日本、韩国、波兰,成都相关代表团可谓走遍五湖四海,积极向世界推介成都。

在文化赛事层面,主动“引进来”。仅最近三年,成都就已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近70项。其中,今年8月的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让成都频上“热搜”,也拉开未来几年,成都“世界三大赛”的序幕——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乒乓球团体世锦赛、2025年世界运动会。

成都,如今俨然已成为一座开放的“桥头堡”。或许,这也正是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选择成都的理由。

消费升级 “机遇之城”吸引力不断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市场的嗅觉最为灵敏。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的同时,没有自身实力和吸引力作为支撑,也是留不住人的。

主动拥抱世界的成都,之所以能得到越来越多的回应,正是因为世界也窥见了“成都机遇”。而成都的消费力,正是谁都无法忽视的“那桶金”。

今年夏天,美国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大陆首店开店首日的火爆场面,相信许多人都还记忆犹新。整体看,今年上半年,消费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60.5%。

近两年,消费不断升级,从中央到地方对消费经济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成都,素来以消费理念先进、爱消费、敢消费而闻名。作为一座因商而立的城市,今天的成都,早已成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截至10月底,在去年末GDP突破万亿的16座城市中,共有11座城市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成都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接近两位数,高居11城榜首。

眼下,成都还进一步瞄准具有“国际范儿”的城市首店,以及有“成都味儿”的特色小店,积极促进消费市场国际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根据今年4月成都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

如今,成都给出的上半年成绩单显示,其新引进各类首店已达237家,超过2018年全年首店数量,全球、全国首店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这样的“机遇之城”,如何不让人心动。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成都并不打算坐享其成。“刀刃向内”,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成为成都提升自身吸引力的另一个有力“助推器”。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这一年,成都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投资者提供符合国际规则的、更加便利优质的通商服务。例如,积极提升企业家普遍关注的行政效率等。

同时,成都积极探索,创新性地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在今年3月全国首创性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整合碎片化供需信息,将城市的发展机会和项目合作具体化,解决以往供需双方对接不畅、信息不对称的矛盾。此后,半年不到的时间,第二批、第三批城市机会清单相继亮相。

正是源于此,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特别设置了全球化投资议题、项目对接洽谈、项目考察等环节。

其目的,就是高效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资源,发挥成都“节点城市”功能,为各国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友好交流平台,助力新时代的开放机遇惠及全球。

这样的互动,精准诠释了“双赢”的含义——窥见且想要抓住“成都机遇”的世界企业,与想要拥抱世界的成都相遇,必将擦出更加耀眼的火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