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双十一”汽车新零售再发力 姚军红:大搜车的目标是成为汽车服务便利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12:15:03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范文清    

Df129903401b3daba52b36b90d89f03d.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截至11月11日23时59分59秒,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今年总成交额为2684亿元,较去年增长549亿元。

这一数字,让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对弹个车今年在“双十一”期间的表现充满了期待。“从10月21日开始,我们的‘双十一’活动就已经铺开了,从今年天猫公布的双十一汽车旗舰店销售榜单看,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汽车新零售第一名。”11月12日,姚军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早在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期间,弹个车新零售成交量约为1.35万辆,成为天猫汽车“双十一”销售冠军。在这场争夺小镇青年商战中接连取得胜利后,姚军红开始考虑,弹个车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

“现阶段,我们主要做的是一成首付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接下来会涵盖全款和分期业务,以后还会拓展到汽车后市场。”按照姚军红的规划,弹个车将从一成首付,进阶到汽车销售平台,再到实现成为汽车服务便利店的目标。

00后用户开始出现

今年的“618”,已经让电商平台看到了三线以下城市小镇青年所爆发的消费潜力。据姚军红透露,从大搜车今年“双十一”的交易数据来看,用户主要集中在三至五线城市,市场下沉趋势越来越明显。

有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下沉市场的消费支出在大幅增长。

消费市场下沉,与融资租赁的首付低门槛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大搜车旗下汽车新零售品牌弹个车推出了比平时更多的0首付购车车型,大幅降低购车门槛。此外,包括像毛豆新车这样的汽车电商平台也纷纷打出了“0首付”的口号。

为了更好的打通线上线下交易,弹个车已经在全国落地了超过5500家社区店,覆盖2079个区县,将渠道下沉至三至五线城市。

市场的下沉,带来的不止是销量,还有挑战。“分析今年双十一弹个车订单后我们发现,65%用户集中在18-35岁这个年龄段,而且首次出现了00后用户,这提醒我们要在营销模式上做出更多改变。”姚军红称,弹个车会在与汽车厂商合作时,选择更多的新潮产品进行投放,并在营销上靠近这些年轻消费群体。

而面对更年轻的消费群体,意味着平台每卖出一辆车要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高,响应成本的提高也是新挑战。

介入汽车后市场

在汽车新零售领域收获的成绩,并没有让姚军红满足。“我们希望做到平台化,这也是核心竞争力。”在姚军红看来,一成首付只是弹个车发展路径的第一个阶段,成为汽车服务便利店才是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弹个车的卖车模式是1成首付融资租赁,接下来会衍生出全款、分期卖车,未来大搜车将介入汽车后市场。据姚军红透露,随着业务增长大搜车会涉猎汽车后市场,但不一定选择直营模式。

随着大搜车介入汽车后市场,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改造4S店,加快布局新零售,两者之间的业务重叠度将更大,这是否会影响大搜车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从目前来看,即便是汽车厂商布局新零售也是在原有的渠道内,并未触及太多的三至五线城市,我们落地的5500家社区零售店优势还是很明显。”姚军红坦言。

早在汽车新零售平台兴起时,就有观点认为,汽车新零售平台会抢占传统4S店渠道生意。然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姚军红认为,在车市下行期,汽车电商平台与汽车厂商、4S店的关系会更紧密。

目前,在终端市场,弹个车部分社区店已经与4S店产生协作。“我们需要强化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以更低的价格拿到车。另外为了避免与4S店渠道的车型产生冲突,汽车厂商会单独拿出一个车系供给弹个车平台。”姚军红说。

此外,汽车新零售平台产生的大量数据,也能为汽车厂商提供更多的用户画像。记者了解到,大搜车投资的汽车共享定制平台太和巽捷与长安欧尚合作打造的第一款定制车型“欧尚长行”,正是基于弹个车平台所收集的用户需求所打造的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