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实控人侯毅“让位”引入银川国资纾困 新纶科技有望获逾8亿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23:59:56

11月12日晚,新纶科技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侯毅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银川市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侯毅同意以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放弃、表决权委托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银川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不久,新纶科技(002341,SZ)或将迎来新的实控人。

11月12日晚,新纶科技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侯毅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银川市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侯毅同意以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放弃、表决权委托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银川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新纶科技新增产能将落地银川,总部注册地址迁移至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指定地区。而此次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银川国资委方面也将为新纶科技提供数亿元的资金支持。

侯毅拟“让出”控制权

新纶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子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光电显示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

新纶科技公告称,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与银川市国资委对新材料产业长期看好,在招商银行的协助下,与新纶科技和侯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控制权安排、股权转让、产业合作及资金支持等。

控制权安排方面,侯毅同意以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放弃、表决权委托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和银川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而上述受让方则同意通过其指定主体对侯毅给予纾困支持。

产业合作上,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和银川国资委,与新纶科技同意在新材料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包括且不限于锂电池铝塑膜、PBO纤维等领域,确保乙方新增产能落地银川。

同时,新纶科技迁址完成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将全力配合新纶科技相关产业项目,在银川落户,为新纶科技及双方合作项目争取优惠政策、金融配套支持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和银川国资委同意通过指定主体为新纶科技提供不低于5亿元的流动性支持,用于新纶科技项目建设及经营等。同时,银川国资委还将通过其控制的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包括但不限于供应链贸易等方式给予新纶科技3亿元资金支持,其余资金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和银川国资委协调金融机构提供。

据了解,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银川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与工作部门,行使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有关的自治区级经济管理权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签订的协议为战略合作协议,属于合作各方基本意愿的约定,旨在表达各方合作及初步洽商结果,在协议实施过程中,有关事宜尚待进一步协商、落实。

新纶科技流动性不足

2010年,新纶科技上市之初,将自身定位为立足于防静电、洁净室人体装备产品,大力发展防静电/洁净室消耗品,即以无尘室工程和净化材料为主。2013年,新纶科技宣布公司要逐步向以新材料为本的行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今年前三季度,新纶科技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4043.23万元,同比下降86.79%,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为1183.09万元,下降幅度高达95.71%。

新纶科技在三季报中还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为75.09%~83.4%。对此,公司称主要受毛利大幅下滑、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及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事实上,通过今年的三季报可以发现,新纶科技现金流紧张局面并未有效缓解。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8亿元,同比下滑92.04%。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7.8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6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为35.64亿元。

今年6月12日,新纶科技宣布动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彼时,公司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3.6亿元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董事会批准日起12个月。

不仅如此,为提升流动性,今年6月12日,新纶科技还与浙商银行开展资产池业务,总额度不超过4亿元,其中包括不超过3亿元的存单、票据及其他资产的质押融资,以及申请不超过1亿元的授信额度。

而此次,通过与银川国资方面合作,新纶科技将获得不低于8亿元的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控股股东、实控人,侯毅的质押率并不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纶科技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侯毅持股数为2.58亿股,其中质押2.52亿股,质押率超过97%。

二级市场上,新纶科技股价走势较弱。今年2月,其股价曾一度触及13.47元/股(前复权,下同),11月12日收盘价为5.35元/股,下跌幅度约六成。

1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合作相关事宜致电新纶科技,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对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纶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