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近九成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 更偏爱跨界碰撞文化形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6:55:5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从去年故宫口红、故宫服装,到今年西塘汉服文化节,再到《我在故宫修文物》、《舌尖上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纪录片、综艺节目意外在年轻人群体中走红,“国潮”正在成为年轻人眼中新的时尚潮流。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腾讯峰会现场,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场关于“数字新青年”的对话,将目光聚焦在新一代年轻人身上,探讨年轻人在数字化生活中如何与传统文化、艺术、科学碰撞融合。

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络成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主要渠道

现场发布的《在数字⽣活中拥抱传统——2019 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有着浓厚的兴趣,数据指出,在受访的青年中,有近9成的年轻⼈对传统⽂化感兴趣,真正完全不感兴趣的只占2.3%。在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选择上,80.5%的年轻⼈通过⽹络媒介了解传统⽂化。

(数据来源:《2019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

毫无疑问,数字化​在提升生活、改变娱乐方式的同时,也让年轻人找到了亲近传统文化的另一个角度。

从听音乐、看影视动漫、玩⽹络游戏、看短视频和VR、AR沉浸式体验,这些都能看到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身影。有67.7%的青年受访群体表⽰,对包含了故宫等传统⽂化元素的游戏和动漫内容感兴趣,其中,有30.4%的⼈购买或拥有过相关的内容产品。

不过,当下很多年轻人虽然愿意“为爱买单”、为传统文化贡献购买力,但在⽂创产品购买上,年轻人更加注重产品的文化内涵、创意设计和实⽤性。数据显示,56.7%的数字新青年们最看重的是价格因素。

年轻人文创产品购买时的考虑因素 (数据来源:《2019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从报告给出的数据不难看出,新一代数字新青年了解新事物的最大动力是兴趣,与此同时他们对外界有着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喜爱跨界碰撞的文化形式。

新一代年轻人正在构成新的社交语言、形式、文化

“‘CQY’就是处一个QQ上的朋友;‘养草’就是说我们在QQ上交朋友。”论坛现场,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社交娱乐产品部总经理贺飏举例中提到的年轻人社交“暗语”,令全场捧腹大笑。

事实上,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方面,新一代年轻人正通过信息技术展现自身独特的社交属性和特点。如果说成年人使用社交平台更多是一种信息交换,希望社交平台简洁有序,那么年轻人的社交平台则丰富有趣。

那什么是数字新青年?他们又具有哪些特点?“数字时代具有新思维的青年人。他们与数字时代一起成长并形成了共生关系,面对时代,他们并不焦虑。”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如此定义到,他认为,面对科技带来的新机遇,无论是老一代人,还是数字新青年,都应该“与时代同频共振”。

贺飏则认为,从互联网产品反馈的信息来,数字新青年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新在社交语言,构建出一套全新的语言缩写体系,这是一个父辈无法轻易逾越的“结界”;新在社交形式,即他们通过塑造虚拟形象,去探索自我、确立自我,实现理想自我和理想世界在数字世界的投射;新在社交文化,他们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借助社交平台迅速形成小圈子,创造花样繁多的小众文化。

比如“国潮热”中的大白兔奶糖香水、泸州老窖钟雪糕、故宫雪糕、国风文化等深受年轻人喜爱,这些都体现了数字时代下年轻人与文化艺术的共生。

“信息技术最大的获益者是年轻人,比如网络视频红人耶果和马克,他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艺术家,但因为有了数字化平台,他们的一些创造、观念可以得到传播。在数字化时代,年轻人有机会为自己发声,展现真实的自己。”科廷大学副教授李士林说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