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通用股份董秘卞亚波:轮胎行业低迷是短期现象 走出去需有全球化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00:26:37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8日,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举行期间,通用股份董秘卞亚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轮胎企业走出去是趋势,但企业需要有国际化视野,而目前轮胎行业的低迷期将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面对目前轮胎行业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趋势,卞亚波认为,尽管公司转型效益已有所显现,但由于行业中率先尝试的一些企业也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

走出去需全球化视野

基于国际贸易形势、国内成本增加、开拓海外市场等因素的考量,近年来国内部分轮胎企业走向海外设厂。卞亚波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内轮胎企业大概有10家左右已经或正在国外设厂,这也表明了中国轮胎品牌在国际上与世界品牌竞争的决心和勇气。

那么,中国轮胎企业如何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呢?卞亚波认为,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企业是否具备全球化的视野,这不仅仅是全球化的制造,还包括全球化的人才、营销和品牌等。

近几年是轮胎行业市场低迷期,正是市场洗牌和出清的阶段,而行业并购是这一轮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卞亚波介绍称,通用股份将会考虑公司上下游适宜的标的企业,以更好地与公司产生协同作用,而目前公司在5G、车联网、军工方面也都有所布局,未来公司会根据行业发展的动向,来进行适当地并购整合。

不过,卞亚波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释放,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未来汽车产业还会继续回到稳步增长的阶段。“从数据对比来看,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一个增长的空间,轮胎行业的低迷期也将是一个短期的情况。”卞亚波说。

智能化转型效果初显

市场环境的变化也迫使国内各大轮胎企业以变革求发展。卞亚波认为,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民营企业,需要以“三自”来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和引擎,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和自主资本。

具体到通用股份,卞亚波介绍,通过自主创新,近年来通用股份得以频频抓住轮胎行业的细分蓝海市场,从而在整个轮胎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在品牌方面,通用股份注重将品牌精神与民族文化内涵融合,通过品牌发声、服务端赋能等,使公司品牌为更多企业所认识;而民营企业要突破融资的桎梏,必须融入到资本市场,通用股份在2016年9月上市之后,于今年3月再次成功进行股份定增发行,为其战略执行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的风潮,近年来也猛吹汽车零部件配套行业,成为企业转型的方向。通用股份在2018年重点打造了智能化工厂,主要体现在120万条全钢子午线智能化工厂和半钢轿车子午线轮胎工厂。

卞亚波向记者介绍,半钢轿车子午线轮胎工厂去年年底达产,今年是运营的第一年,在成本缩减方面的效益已有所体现,但它还有待规模体量的释放,来带动整个生产线效益的提升;而在全钢子午线智能化工厂方面,公司通过“以机代人”的方式取得了生产效率的明显提高,以及成本的下降。

那么,轮胎行业在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过程中,面临着哪些难题呢?“一个是智能化理论和高端人才的掌握,另一个则是如何将国际上先进的智能化理论和技术与轮胎行业有效结合。”卞亚波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