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号转网”来了!12月1日起施行,禁止阻挠携转、虚假宣传等9类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23:09:41

《规定》明确指出,运营商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存在9类行为,包括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度安排,各电信企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

除已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天津、江西、湖北、海南、云南五省(直辖市)外,全国其他26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企业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和改进用户体验,为11月底全国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做好准备。 

《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数据来源: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

运营商不得存在9类行为 

记者获悉,今年3月工信部启动了《规定》的制定工作。《规定》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注重风险防范”等原则,要求运营商明确告知用户办理携号转网服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并获用户确认。

《规定》明确指出,运营商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存在9类行为,包括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

具体而言,《规定》要求运营商不得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

不得在携号转网服务以及相关资费方案的宣传中进行比较宣传,提及其他运营商名称(包括简称、标识)和资费方案名称等;不得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诋毁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

此外,还不得为携转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不得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运营商携转服务;不得继续占用退网用户该携入号码等。

今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试点5省(市)的携转服务进行调查,发现当时该项业务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运营商为携转业务设置了诸多附加条件,如宽带绑定不能转、亲情号码不能转、存费送费活动期间不能转……

11月11日,记者就携转业务咨询了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对方已经设置携转业务客服专席,客服人员提示称,目前该业务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可能会有较多问题,建议正式运行后再办理。

此外,对方还提示,携出后一些用户可能会出现使用问题,比如第三方登记的号码未及时同步携转信息,造成微信或支付宝无法充值或无法使用;银行、电商网站等第三方行业短信无法收到或无法使用等情况;因技术或设备问题,客户可能需要更换终端;客户使用新卡的时间点及网络切换时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通信;同时,移动的网龄、积分、移动与合作伙伴共同提供的部分业务无法继续使用等。

那么是否还存在限制携转的附加条件?按照客服人员的提示,记者查询到在用的号码因存在优惠活动无法办理携转。对方表示,如果想要办理携转,需要把优惠活动取消,只是取消后就无法再办理了。

开展身份信息一致性验证

工信部指出,《规定》明确携号转网服务适用的地域范围和号段范围。现阶段该服务不包含物联网用户号码、卫星移动用户号码和移动通信转售用户号码。

中国信通院标准研究所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携号转网是针对需求量最大的人推出的,物联网号用到的手机号码还不涉及。

卫星移动用户号码目前是1349和174号段,主要用于航海、海事卫星等边远地区,且目前只有中国电信一家运营商在提供相应业务,为了不打乱整个号段规划,所以不能进行携转。移动通信转售用户号码也就是虚拟运营商号码,目前主要有170、171、162、165、167这五个号段。黄荷仙表示,这只是暂时不提供携转业务,不是说未来一直不提供。

“虚拟运营商是一个新生事物,前期没有参与到整个携号转网的试验当中,携号转网比较复杂,虚拟运营商如果参与进来不能保证在今年底之前提供比较好的服务,所以今年暂时没有做系统和网络的改造。”黄荷仙说。

另外,《规定》指出,用户应当配合运营商依法开展身份信息一致性验证等相关工作。对用户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黄荷仙告诉记者,规定中明确运营商应当将携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所以携入用户也要进行实名登记。身份信息一致性验证是指,为了防止号码被别人错误携转,要确保在携号转网过程中是同一个人来办理该业务。

她强调,对用户而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用户名下有好几个号码,但却是另外的人在使用。这种情况一定要保证原来登记在谁名下,谁去办理携转。

就办理方式而言,黄荷仙介绍,为了尽量不让用户跑两趟营业厅,目前通用的流程是转出服务要求三家企业全部在线办理。“现在要求短信是必选方式,因为短信对用户的要求比较低,APP可能有人不会用,其他方式由运营商根据其服务需求自行提供。”

“转入原则上也是按照新入网办理,刚推出的时候主要是去营业厅办理,将来企业也会提供更多的方式入网,方便用户。”她说。

倒逼运营商提升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今日咨询移动客服后,挂断电话几分钟后就有10085的客服电话打入,询问为什么想要携出、觉得哪里不满意、有哪些意见建议等。由此似乎也可看出运营商对用户携出的紧张。

携号转网正式实施后对运营商会有什么影响?正式运行后转网的用户会不会很多?

在黄荷仙看来,携号转网业务的开通其实对运营商服务要求更高,同时用户流失的可能会更多,用户会在不同运营商之间流转,用户越活跃,企业当然越担心。

“企业紧张,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可以通过刺激企业鞭策它不断提升服务,以服务取胜,而不是用号码把用户捆住,这样整个市场会更有活力,进而不断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她说。

如果服务非常好,每家企业的用户粘性非常强,可能携转业务的使用量就会少。如果市场比较活跃,运营商之间服务差异比较大,用户可能会灵活流转,携转服务的次数就会多。而且携转服务不止可以转出,120天后还可以转回,用户是自由的。

“所以携号转网服务次数的多少,不是衡量这项服务推出成功与否的标准。”黄荷仙说,用户的满意度和服务的便利性才应该是衡量标准。

她给出一组数据,9月19日试点5省(市)正式提供服务,10月份数据显示,5地一共有15.9万用户做了携号转网,5地用户大概是全国移动用户数的1/10,基本上一个月的量占当地移动用户数的1‰。

“不过数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总体而言,肯定是综合服务越好越吸引用户,但是由于我国运营商之间的服务差异不大,这种情况下对整个市场格局影响不会很大。”黄荷仙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号转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