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中国反洗钱报告2018》:针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合计罚款1.66亿元,同比增长54.5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21:40:2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官网发布《中国反洗钱报告2018》。

《报告》显示,2018年,央行全系统对1569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针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66亿元,同比增长54.55%,基本实现“双罚”。此外,反洗钱分类评级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法人金融机构全覆盖,根据分类评级结果开展监管成为常态。

此外,《报告》中提到,2018年,全国法院依法一审审结洗钱案件4825件,生效判决11428人。其中,以“洗钱罪”结案47件,生效判决52人。

合计罚款1.66亿元

《报告》表示,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反洗钱标准趋严,同时,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和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都要求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反洗钱监管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2018年,央行按照“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建设,制度出台数量和所涉领域创历史之最。

随着监管部门反洗钱执法检查不断深入,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处罚力度显著加强。《报告》显示,2018年,央行全系统对1569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针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66亿元,同比增长54.55%,基本实现“双罚”。同时,各分支机构对428家金融机构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其中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共计罚款2334万元。

央行表示,2018年,反洗钱分类评级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法人金融机构全覆盖,根据分类评级结果开展监管成为常态。

根据报告,央行组织完成对直管的24家法人义务机构的分类评级工作,并向银保监会、证监会通报评级结果。组织完成了242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反洗钱措施部分的初审和复审,完成25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反洗钱措施部分的初审和复审。共对4620家法人机构、38058家非法人机构开展分类评级。

一审审结洗钱案件4825件

《报告》中还提到,央行各地分支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全年共质询义务机构922家,对2190家义务机构开展约见谈话,对4827家义务机构进行监管走访,对747家义务机构进行风险评估。

为提高反洗钱工作效率,央行不断完善反洗钱监管信息化体系。完成新版反洗钱监管交互平台、反洗钱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开发测试、部署上线等工作,推动反洗钱调查电子化平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建设。

此外,在反洗钱调查与线索移送方面,央行透露,2018年央行的各地分支机构共发现和接收重点可疑交易线索13467份,同比增长31.19%;筛选后共对1086份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7564次,同比分别增长34.24%和13.27%;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3 648起,同比增长36.78%。侦查机关立案419起,同比增长44.98%。共协助侦查机关对2663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共调查22334次,同比分别增长48.77%和7.96%,广泛涉及贪污贿赂、恐怖融资、地下钱庄、毒品、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金融诈骗等犯罪类型。全国金融系统共协助破获涉嫌洗钱等案件540起,同比增长49.17%。

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法院依法一审审结洗钱案件4825件,生效判决11428人。其中,以“洗钱罪”结案47件,生效判决52人。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洗钱犯罪案件3873件7881人,提起公诉5142件14982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洗钱 央行 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