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格力、美的“双11”空调价格战:行业库存超4800万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03:17:2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 枭    

11月9日晚,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11.11”让利30亿元打击低质伪劣产品的公告》,声称拿出精品机型和最优价格回馈消费者,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总让利金额高达30亿元。随后,美的的“双11”促销价格表也被传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的空调的促销产品品类相对格力要多、促销价格更低。

11月10日,美的空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的的促销方案前期已确定好,“谈不上跟进降价”。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张彦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格力电器宣布降价对空调行业来说是一件大事,此次格力与美的促销的价格降幅也是前所未有。其背后的原因包括国内空调市场整体不佳、行业存库高企等。来自产业在线的统计显示,2019冷年(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家用空调的库存量高达4862万套。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过后,美的空调实行降价,用低端机抢占市场,实现线上渠道份额排名第一。对于美的的价格战,格力方面则一直没有给予太多的回应或跟进。张彦斌认为,今年留给格力冲销量的时间已经不多,格力因此选择在“双11”这个契机实施降价。同时,这也体现了格力整体战略思维转变。

行业库存高企

据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来看,格力将拿出精品机型和最优价格回馈消费者,让利金额高达30亿元。此次活动将在各大授权电商平台以及线下3万多家格力专卖店同步展开,统一价格。活动仅限“11·11”期间,活动结束后即回归原价。

格力电器此次降价促销的目的是“打击低质伪劣”。格力电器方面称,龙头企业主动让利背后是一场空调品质“守卫战”。随着空调行业竞争愈加激烈,部分商家以“高性价比”为由头促销,却用低质伪劣产品坑害消费者,例如空调能效虚标以次充好,生产降低品控偷工减料等。

记者从“苏宁空调”官方微博了解到,格力电器此次降价让利的产品主要包括俊越定频1匹,价格低至1399元;俊越变频1匹空调,促销价格低至1599元;Q铂定频2匹的价格低至2899元。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空调”于11月10日凌晨也发布了美的空调的“双11”促销消息。据了解,美的空调促销的产品包括智弧定频大1匹空调、智弧变频大1匹以及风淳定频大2匹柜机,促销价分别为1299元、1499元及2699元。

根据网传,美的此次“双11”促销品牌机型还包括省电星、冷静星、极光先锋等等。11月10日,美的空调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网传促销价格表属实,但其否认美的是跟进促销,称相关定价是之前就已经确定。

在格力和美的的天猫旗舰店,记者也了解到,格力和美的的促销方式均为抢购,以“前X套5折”形式促销。而且,跟进促销后,美的促销品类比格力要多。

国内空调“双雄”这样明面上大降价,背后是国内空调销售的低迷。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家用空调销售出货量同比下滑1.5%,而在2018年上半年家用空调的销售出货量则同比增长了14.3%。与此同时,产业在线还初步预计,家用空调2019年整体销售规模是1.48亿套,同比下降约2.3%。

行业群雄逐鹿

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空调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可谓群雄逐鹿。11月10日上午,张彦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过后,美的空调突然降价,试图用低端机抢占市场。格力方面一 开始维持不动,一直挺到5月份才有所还击,但还击的力度也不大。

在空调市场,美的方面一直积极“进攻”,其中包括翻新“华凌”品牌。重新定义“华凌”品牌年轻化的定位;随后,美的又宣布推出互联网品牌“布谷”。事实上,上述这些品牌都是针对年轻用户市场。奥维云网(AVC)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一番发力,截至2019年6月末,美的空调在线上渠道的市场份额已经冲到第1位,线上份额为29.5%。而空调线下市场,格力仍然坚挺排在首位。

除了美的之外,奥克斯空调从去年开始也推行互联网直卖空调。张彦斌表示,奥克斯通过整合调整渠道策略,以线上销售为主而降低渠道成本,把价格拉下来,“格力此次降价也有应对奥克斯线上冲击的战略思路。”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以来,格力的确在加速线上渠道的扩张。日前,格力电器出资1亿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至于未来格力是否会更注重线上渠道,记者也联系格力电器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