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设计周联盟主席:设计周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20:31:00

“设计周在提升人们对重要问题的意识和思考上占据着有利位置,我认为这也是设计周的职责所在。在赫尔辛基设计周中,我们推广可持续性,我们注重儿童教育。”科克曼说。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世界设计周联盟主席及芬兰赫尔辛基设计周创始人科里·科克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当成都城里见秋风,城南会展中心贴上明亮的黄色标识,又是一年一度创意设计周启幕之时。

11月8日,在一众设计界“最强大脑”——世界设计周联盟主席及芬兰赫尔辛基设计周创始人科里·科克曼(Kari Korkman)、“设计界奥斯卡”德国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Ralph Wiegmann)、英国建筑联盟学院全球访问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皮尔斯(Christopher Pierce)、柏林设计周联合创始人亚里士德拉·克莱特(Alexandra Klatt)见证下,2019成都创意设计周拉开帷幕。

“芬兰以设计大国闻名于世,而我一直致力于将自己打造设计节的知识经验向全世界分享。我希望在芬兰和中国之间建立合作联系,借此不同的设计思想得以交流和互动。”科里·科克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

自2014年创办以来,今年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对科克曼来说,则是他第一次将自己的设计知识带到天府之国。

赫尔辛基设计周的成功之道

上世纪90年代初,科克曼已是赫尔辛基设计界的活跃分子。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时他以制作人(producer)身份参与产品开发及发布问世活动策划。2001年是这位制作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那一年,科克曼拆掉原有思维的“旧墙”,开始通过策划展览和系列活动来推广产品。

“2001年的实践其实改变了我的想法,以前我认为展览或者活动它应该是主题专一的,例如一场工业设计展,一场室内设计展。在我2005年创立赫尔辛基设计周时,我决定不再如此局限,不再做思维定式,而是打造出一个多元设计语言的乐园,不同领域的设计师都能在此交流碰撞,创造火花。”科克曼回忆。

自2001年开办展览以来,在一次又一次实践中,科克曼相信,展览和活动是生产者或设计师推广产品的有利方式,因此在2005年,一个更加多元丰富的设计周诞生在赫尔辛基。

科克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新产品在市场上高企的失败率,除产品设计本身外,产品推广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据我所知,中国每年有50万人成为设计师,可想而知在全球范围,这个数字会更庞大。因此,对设计师而言,能够将新产品推出问世其实是一项挑战,更不用说在市场上这些产品还能取得成功了。正是由于这样的现实困难,促使我策划了2001年的展览,并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将其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周。”这位创始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说道。

粗略估计,赫尔辛基设计周在2018年吸引了17万人次游客,营业额约为100万欧元(771万元)。 “赫尔辛基是一个很小的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向全球出口。在游客这一数据上,我们更看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即我们是否吸引到我们的目标人群。从这一层面而言,我们取得了成功,设计领域现在无人不知赫尔辛基设计周。”科克曼表示。

不仅有经济价值,还有社会责任

设计周除了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推广新产品,创造经济价值,它还可以履行社会责任,在创造更好的世界方面有所作为。

“设计周在提升人们对重要问题的意识和思考上占据着有利位置,我认为这也是设计周的职责所在。在赫尔辛基设计周中,我们推广可持续性,我们注重儿童教育。”科克曼说。

作为赫尔辛基设计周的一部分,科克曼打造了“儿童设计周”,各式各样的活动和作坊教会孩子们如何使用回收材料,并鼓励孩子们去探索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在科克曼看来,“现在的父母可能会担心数字化对孩子的影响,因为如今孩子们醒着的一半时间可能都花在了iPad和笔记本电脑等智能设备上。然而,孩子们需要机会来感受实实在在的物质,去观察颜色,去用手做一件东西,这些都是发展儿童思维方式和创造力非常有效的方法,而这也就是我们儿童设计周的主题。”

过去几年中,赫尔辛基设计周还一直致力于采取具体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从门票到墙壁结构、从杯子到餐具,赫尔辛基设计周只使用可回收或完全可回收的材料。除了在制作方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内容上赫尔辛基设计周也紧扣这一主题。2019年,该设计周展出了新丝绸(New Silk)项目,通过研究蜘蛛如何制造材料,以期在未来生产更具可持续性的新材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设计周 赫尔辛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