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柏林设计周创始人:创意产业长远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8:36:08

“好的设计产品还应当找到顺应潮流和保持传统之间的平衡,并非所有新的事物都是好的,有时候以不变应万变才是解决之道。”克莱特指出,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对于创意产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柏林设计周联合创始人兼概念经理与项目经理亚里士德拉·克莱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巧 摄

11月8日,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拉开帷幕。德国、英国、芬兰、美国、意大利、荷兰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均参与到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各项活动之中。

据悉,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持续至11月11日,充满成都特色的文创IP、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意设计产业项目以及全球创意设计业界的翘楚将汇聚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考虑到如今新兴科技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许多挑战,一项好的设计应当给人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柏林设计周联合创始人兼概念经理与项目经理亚里士德拉·克莱特(Alexandra Klat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好的设计产品还应当找到顺应潮流和保持传统之间的平衡,并非所有新的事物都是好的,有时候以不变应万变才是解决之道。”克莱特说。

优秀的设计师也是敏锐的观察家

作为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克莱特同时还有策展人、网络传播设计师等多重身份。2004年,她创立设计工作室,致力于德国首都柏林及其周边地区的设计工作。此外,她还促成state of DESIGN的成立和柏林设计周的举办。

克莱特认为,设计与世间万物皆有着紧密的联系。她在其创立的设计工作室官网上写道:“对我而言,设计不是为了表达欲望而浮于表面的东西,每一项好的设计都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设计就像交流一样,应当是深入人心的。”

当提到欧洲对于创意设计项目奖项的颁发标准时,克莱特说,“现在商业设计、科技设计、服务设计等新领域在不断涌现,我们会对不同领域设定不同的标准。例如,对于产品设计来说,实用性和用户体验是首要标准,比如产品是否易懂、易用,是否能够很好地服务于人类。”

而好的设计总是离不开出色的设计师。在克莱特看来,优秀的设计师一定是善于观察生活的。“他/她必须要足够敏锐,能够迅速应对当下的挑战,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满足人类需求。”她强调,“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人类创造生存的工具。”

创造力与城市文化密不可分

如今,柏林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欧洲设计之都,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列为设计类别下的创意城市之一。

在克莱特看来,科学专家与创作者之间的紧密合作,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柏林创意设计领域的发展。“在柏林有许多科学研究实验室,实验室往往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为创作者提供与实验室合作的机会无疑将释放巨大的潜力。”她说。

而对于年轻创意人才的引进,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克莱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柏林是一座年轻的城市,非常欢迎年轻人的到来,而这里丰富的文化生活也为他们提供了探索‘DIY’文化的空间。”

如今,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柏林的城市特色之一,也是创造经济利益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16年发布的报告,在柏林有近10%的工作者从事创意产业。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2年,柏林创意产业的年产值从168亿欧元增长到282亿欧元。

克莱特指出,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对于创意产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此外,这位首次造访成都的创意大家还表示,成都的创意设计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她期待未来成都与柏林能进行更多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创意产业 柏林设计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