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F国际论坛设计总裁拉尔夫·维格曼:创意设计要为人服务,解决社会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8:36:27

在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开幕前一天,德国iF在海外的第一座设计中心——iF成都设计中心正式开馆。对此,拉尔夫·维格曼表示,成都创意产业有很大潜力,“我们期望能够带来新的设计创意、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另外,我们也希望能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设计产业的变革和发展中来”。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iF国际论坛设计总裁拉尔夫·维格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巧 摄

创新推动设计变革,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当设计与层出不穷的创意相碰撞,将会引发怎样的新变革?成都正在探索自己的答案。

11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各项活动之中。

本次创意周活动将持续4天,期间将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等三大主体活动。

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作为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参展方之一,带来了2019年iF设计奖的许多获奖作品。iF国际论坛设计总裁拉尔夫·维格曼也再次来到成都,参加一年一度的创意设计盛会。

创意设计首要原则是为人服务

创立于1953年的iF设计奖,是当今设计届最有知名度和含金量的奖项之一,其最有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届的奥斯卡”之称。该奖由iF国际论坛设计每年定期评选得出,旨在认可与推广优秀设计,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为年轻的设计师提供更多机会,并以前沿设计产品推动社会变革。

今年已是拉尔夫·维格曼担任iF国际论坛设计总裁的第24个年头,透过iF设计奖的评选,他见证了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与变迁。但在他看来,即使是不同时代的优秀设计作品,其核心设计理念却是大致相同的。

“创意设计,首先应该是为人服务的,这是首要设计原则。”拉尔夫·维格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设计的基础是观察,设计意味着保持好奇心,仔细观察产品应用的环境和人们如何使用产品。设计师们或是建筑师们都应该首先是关注人们的需求,其次才是试着去分析哪种方式进行产品设计才能更大限度地满足这些需求。”

但拉尔夫·维格曼也坦言,如今科技不断发展,物质极大丰富,创意设计也迎来诸多新的挑战。

“设计需要为人们服务,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而现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一些难题。例如在城市建设上,如何让公共交通系统的运作能力达到人们的要求,以及如何让垃圾处理系统以人们所期望的方式工作,都是设计面临的挑战。”

成都创意产业很有发展潜力

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作为成都创意设计周重要活动之一,已是第三次登陆成都。今年的iF论坛邀请了设计领域的众多知名策展机构、设计中心及专家学者等,一同探讨创意生活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成都等创意城市的发展模式。

而就在设计周活动开幕前一天,德国iF在海外的第一座设计中心——iF成都设计中心也正式开馆。

两年前的11月,拉尔夫·维格曼参加了iF成都设计中心的揭牌仪式。而两年之后, 这座位于高新区菁蓉汇的iF成都设计中心终于公开亮相。目前,已有五个获得2018年设计奖的品牌入驻其展厅,包括Miniso、Design3、小米和杜芮科技。

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活动现场,拉尔夫·维格曼分享了iF国际论坛设计选择成都作为其论坛举办地和首个海外设计中心的原因。“我们认为这里的创意产业有很大的潜力,并且这里的设计师、建筑师都对自己的事业抱有极大的热情,他们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艺和能力。所以我们期望能够带来新的设计创意、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另外,我们也希望能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设计产业的变革和发展中来。”

拉尔夫·维格曼表示,很看好iF与成都在设计领域进行的各项合作。

事实上,不仅仅是成都,整个中国的设计产业都在快速发展。拉尔夫·维格曼谈到,中国正在用惊人的速度赶超那些设计领域的传统强国。

他指出,中国的设计产业发展历史并不长,仅仅用了大概25年左右的时间。但是现在的中国有大量设计人才储备,每年有50万设计毕业生,他们会成为设计届的新鲜血液,推动中国设计产业飞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创意设计 I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