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IMF下调欧元区明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下周重点关注鲍威尔讲话及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7:49:41

下周(11月11日~17日),市场面临的风险事件颇多,新西兰联储将公布新的利率决议,美联储也会有多名官员继续发表讲话。数据方面需重点关注的有英国、美国CPI,中国消费、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英国和欧元区还将公布GDP数据。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1298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IHS Markit公布了欧元区及其多国最新的综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尽管欧元区整体的综合PMI和服务业PMI均小幅上升,但德国10月服务业几乎零增长、西班牙服务业增长处于1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就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因在全球贸易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欧元区制造业危机可能蔓延至服务业,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幅度将超过预期。

下周(11月11日~17日),市场面临的风险事件颇多,新西兰联储将公布新的利率决议,美联储也会有多名官员继续发表讲话。数据方面需重点关注的有英国、美国CPI,中国消费、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英国和欧元区还将公布GDP数据。

IMF:欧元区制造业危机或蔓延至服务业

本周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综合PMI从9月的50.1(逾6年来最低水平)小幅升至50.6,尽管超过了50.2的预期,但仍接近荣枯线。IHS Markit表示,10月欧元区的综合PMI与当季0.1%的GDP增长一致,但今年四季度欧元区的GDP预计将出现收缩。其次,欧元区10月的服务业活动有所加速,10月的服务业PMI从9月的51.6小幅升至52.2。另外欧元区10月份的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表明该地区的需求再次被贸易纠纷和英国脱欧持续的不确定性所拖累。

欧元区的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PMI读数 ,例如,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服务业10月份几乎零增长,西班牙服务业的增长也处于13个月来的最低点。欧盟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欧元区9月份零售销售增速超过预期,表明欧洲需求仍在持续。但与此同时,尽管仍然乏善可陈,法国的商业活动10月份有所回升;意大利服务业则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且10月份的增速超过预期,抵消了该国制造业长期收缩的影响。

IMF周三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幅度将超过预期,因在全球贸易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欧元区制造业危机可能蔓延至服务业。IMF表示,拥有19个成员国的欧元区今年经济将增长1.2%,低于4月预计的增长1.3%。与去年1.9%的增幅相比明显放缓。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提出,欧元区制造业表现疲软,意味着四季度商品生产部门将再次严重拖累GDP数据。在各项指标中,裁员数据尤其令人担忧,大量裁员将放大经济低迷蔓延至家庭部门的风险。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鉴于欧洲央行最近采取的刺激措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以及就业和物价的低迷趋势尤其令人失望。

IMF预计,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1.4%,低于此前预计的1.5%的增长率。IMF表示,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增长乏力,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停滞不前。IMF下调了此前对这两个国家的增长预测。IMF现预计今年德国经济仅增长0.5%,低于4月预测的增长0.8%。这将是2018年增幅的三分之一。

IMF还下调了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增长预期,尽管法国本周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初预估值好于预期。IMF现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将增长1.2%,而不是此前预测的增长1.3%。为了应对经济放缓,IMF再次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采取“协同财政效应”,向德国政府发出了增加投资的明确信息。

报告称,经济放缓可能波及欧元区最大的经济领域-服务业。到目前为止,经济放缓主要是由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对欧元区出口驱动型产业的影响造成的。

本周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重磅来袭

下周一重点关注17:30将公布的英国GDP月率、英国9月制造业产出月率,以及英国3个月滚动GDP月率。英国经济在原定的10月31日脱欧截止日期前似乎躲过了衰退,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两名委员在刚刚结束的最新一期政策会议上投票支持降息,表明经济正受到脱欧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

英国雇主10月招聘需求为近八年来最低,凸显出英国央行对劳动市场或许已失去力道的怀疑。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固定职位连续第八个月下滑,而且速度比9月还快,这与官方数据一致。自英国2016年公投脱欧以来,就业是该国宏观经济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指标,如果该指标也出现明显走弱迹象,僵持不下的脱欧进程显然已经对经济造成了深层次的损害。

下周二重磅事件相对较少,但需特别留意18:30公布的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德国庞大的产业正处于衰退之中,成为了消费趋势转变,以及全球贸易纠纷的受害者。路透社报道中称,德国的投资支出缩水、人气低迷,就业增长停滞,生产率增长已转为负值。更糟的是,事实证明,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将使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保持疲软增长。

下周三重点关注将在9点公布的新西兰联储的利率决议、17:30将公布的英国10月CPI月率,以及21:30的美国10月核心CPI月率。新西兰联储是全球本轮降息周期的开启者,预计将在11月份进一步降息。该央行之前已经先后两次降息,其中一次还是超预期调降50个基点。累计降息幅度和美联储相当。新西兰统计局周三公布数据显示,新西兰三季度失业率微升至4.2%,该国经济增长放缓开始在就业市场中有所显现。失业率上升可能是经济增长下滑开始影响到就业市场的信号,新西兰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多举措。新西兰联储副主席巴斯坎德也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来支撑经济增长,他并再次提示有可能采取购买公债等非常规宽松措施。

下周四重点关注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证词陈述、8:30将公布的10月澳大利亚失业率、15点的德国三季度GDP季率,和17:30公布的美国10月PPI月率。美联储副主席克拉伊达之前表示,三次降息使美国经济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进一步为短期内维持利率不变辩护。克拉里达还指出,乐观的就业和楼市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有“韧性”,能够应对贸易冲突和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拖累。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10月会议前表示,低利率环境限制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功效,因此当风险似乎要求为经济提供缓冲时,美联储“积极”降息显得尤为重要。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月称,一直以来美国消费者支出都“非常有韧性”,但他警告称,消费者支出是一个滞后指标。他还表示,将按需要调整针对货币市场波动的措施。

下周五需关注的重点事件相对较少,但仍需留意10:45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的讲话、18:00点的欧元区10月CPI年率和21:30的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美国9月份零售销售出现七个月来首次下滑。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信贷增加95.1亿美元,低于预估的增加150亿美元。但10月份就业放缓程度不及预期,且前两个月的就业情况强于先前估计,这为消费者将继续支持放缓的经济提供了一些保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