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抖音”上炫富 欠自己60万元的失信被执行人到底有没有钱?

央视网 2019-11-10 17:13:07

不履行生效判决却频繁在抖音炫富,还假借双胞胎名义住院治疗,被执行法官找到后又深夜拔管出院逃匿,藏在家中床底被当场发现后企图持刀自残,声称没钱床头柜里却有不少黄金饰品……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浦东法院)铁腕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对作出一系列荒唐行为的被执行人张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还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

失联老赖抖音炫富 执行法官循迹追踪

2014年7月起,张某陆续以资金周转需要为由多次向好友孙女士借款,累计金额高达60万元,并向孙女士出具借条。但借款到期后,无论对方如何催讨,张某就是分文不还,孙女士无奈诉至上海浦东法院,获得胜诉支持。

但是,判决生效后张某仍未还款,孙女士遂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赵力锐、陈喆多次通知张某到庭谈话均未果,通过财产查控系统亦未查询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遂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发布“限高令”。

如何才能找到张某,成为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直到2019年7月,根据孙女士提供的线索,抖音上几段“花式炫富”视频引起了赵力锐的注意。发布者是一个网名为“海市蜃楼”的男子,他在视频中一会晒钱、一会晒豪车,俨然一副“大款”模样,定位显示视频发布于上海某医院内。孙女士的指认,这个人就是张某。

法官分析认为,如果视频真是张某录制并发布,其显然具有充足的履行能力,尽管他本人避而不见,但通过视频上的定位地点也许能找到他。此时已是晚上8点,执行法官决定放弃休息时间,前往该医院一探究竟。

化名住院疑点重重 人脸识别辨出真相

来到住院部,护士查询后却表示医院内没有名为张某的病人。两位法官没有放弃,分头拿着手机一间一间病房去核实。走访许久后,终于有人辨认出,视频里的人似乎是五楼西区的一名住院病人,但蹊跷的是他登记的名字并非张某。


法官赶紧找到该名男子,发现其样貌和张某非常相似,遂要求他拿出身份证进行核实。但他表示自己并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习惯,并强调自己并非张某,而是他的“双胞胎”弟弟。根据法官掌握的情况,张某虽然确实有一个兄弟,但是两人年龄相差两三岁,不可能是双胞胎。法官心生妙计,让他当场拨打“张某”的电话,他却表示自己和哥哥已经多年未联系,也不知道对方的电话。

巧合的是,该男子此时恰好收到一条短信,法官瞥见屏幕上清楚写着该短信是“张某”公积金账户变动的信息。为锁定他的身份,法官当即联系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行,民警很快携带人脸识别仪赶到现场,对比结果显示此人正是张某。

连夜拔管意欲脱身 惊慌失措藏身床底

面对铁证,心虚的张某开始拒绝回答一切问题。执行法官本打算强制传唤其到庭谈话,但经与主治医生沟通,其身体尚未达到出院标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法官随即予以口头告诫,并出具执行通知书及传票,让张某在康复出院后即刻前往法院说明情况。然而,行踪暴露的张某没有等到身体康复,就匆忙连夜拔掉仪器和针管出院,再次不知去向。

随着调查的深入,执行法官还发现了新情况。张某的婚姻登记信息显示,他在与现任妻子倪某结婚之前已经结过一次婚,且与第一任妻子始终是在婚状态。“这意味着张某分别和两个女性组建家庭,且均进行了婚姻登记,如果有一方起诉的话,他可能构成重婚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陈喆说。

根据张某在上海办理居住证期间留下的地址记录,执行法官找到了倪某的居住地并多次前往寻找张某,终于在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发现了他的踪影。

听到楼道里有密集的脚步声临近,惊慌失措的张某无路可逃,连灯都来不及关,干脆躲到床底下,结果被执行法官和法警逮个正着。

走投无路持刀自残 追究刑责自食恶果

即便如此,张某仍然心有不甘,从床底爬出后迅速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刀抵在自己的左手手腕上,企图威胁阻挠执行工作。法官立刻对其发出严正警告,如果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意欲将事态扩大,只会面临更严重的法律后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批评教育,张某的情绪终于慢慢平复下来。

在网络上频繁炫富的张某此时又声称自己是一个穷人,确实没有能力还钱。然而,法官却在现场找到数个刷卡机,查看刷卡记录后发现每笔交易金额都不小,床头柜里更摆放着不少黄金饰品。

时间已是凌晨1点多,法官决定将张某带回谈话,但他闭口不谈自己的财产状况,也拒绝偿还所欠债务。鉴于其多次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具有履行能力却长期拒绝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并通过多种方式阻碍执行,法院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并将案卷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

一个月后,在浦东区法院执行局,张海楼与本案申请人孙某见了面,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张海楼向孙某归还了一万元,剩余的借款在张海楼找到稳定工作后也将分期陆续偿还。

来源:央视网

(封面图及内文图均来源于央视截图)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信被执行人 老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