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发资管蒙宇:“纾困”不是屏蔽风险,而是让企业拥有重新发展的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7:07:47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蒙宇表示,纾困并不是帮助企业屏蔽风险,而是通过纾困的方式使企业拥有重新发展的动能。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8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蒙宇发表了题为《精准纾困,逆风前行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他指出,纾困并不是帮助企业屏蔽风险,而是通过纾困的方式使企业拥有重新发展的动能。地方资产管理机构(AMC)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纾困”的使命,围绕着“为地方政府解围”、“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方企业解困”的任务开展工作。

如此,地方AMC主要缓解四方面的困难:一是金融机构不良问题,批量购买不良资产也是地方AMC长期在做的事;二是地方企业之难,为其缓解流动性困难;三是上市公司股东之痛,地方AMC介入释放其股权质押风险等问题;四是助力地方政府,缓解企业债务、担保等一系列困难。

与此同时,蒙宇表示,“纾困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对地方AMC而言是帮助上市公司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扩张。他将“不良资产”比喻为资本市场中的“灰姑娘”,地方AMC凭借自身专业眼光发现它并“训练”它。换言之,流动性风险也是一种新的投资机会;就资产而言,本身没有“良”与“不良”之分,只是受制于受限与错配的困境,比如股东出现了问题,股权被查封,债券出现不能兑付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底层资产有一部分是非常优质的,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纾困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他也强调,地方AMC系国有资产,必须保障自身的保值增值。如此要践行的是市场化、商业可持续的纾困。具体而言要遵循:不介入产能过剩行业、不进入僵尸企业;要“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以及介入企业实控人专业、诚信的几大原则。

此外,他也指出,在纾困资本市场的实践中,同样也是充满挑战的。例如,国有资产收购民营企业控股权应如何合理定价,以及如何更好地在上市公司股权收购的过程中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一边做一边思考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蒙宇 川发资 AMC 地方资产管理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