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CVC直接对话被投公司:投资标准是什么?究竟是助力还是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5:04:40

CVC选择被投公司的标准有何不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CVC到底是助力还是博弈?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和传统PE、VC机构不同的是,很多CVC要帮助母公司实现业务的协同布局,因此在筛选项目的时候也要更多地从战略协同层面来思考。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坊间盛传CVC对于被投企业有更强的控制欲、要求更多话语权。那这些到底是刻板印象,还是确有此事?CVC选择被投公司的标准有何不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CVC到底是助力还是博弈?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国内顶尖CVC和其所投资的几家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度对话,希望能厘清CVC与创业公司之间的“爱恨情仇”。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CVC与创业公司双向协同赋能

CVC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有哪些方面是重要的考量这是市场最关注的话题。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对此深有话语权。他表示,“联想创投在投资时拥有一套非常开放式、生态式、协同式的打法,整个决策和投资的模式与市场化基金一致,但同时又与集团的资源品牌和业务有所绑定。”

不过,他也强调,“在投资主题上,联想创投主要瞄准高增长、高潜力IT的未来,可能与联想集团的业务有一定的交集,但是更多的是为联想集团提前布局。”

他还表示,“很多被投公司与我们的合作和协同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业务上,联想集团可以整合被投企业很多创新的技术以及垂直行业的应用,为企业级乃至政府级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

“我们的协同赋能更多的是双向的,被投企业也会为联想带来创业创新的文化,影响着我们的战略和业务。只有一次两次的调度资源,对被投企业的帮助是不持续的,正因为双向赋能,我们与被投企业的关系才更加紧密。”王光熙进一步说道。

具体而言,他表示,“我们会调动集团多方面资源,在人才、市场、品牌、供应链等多方面支持被投企业,包括对他们现有的销售团队进行培训、招聘人才、协助宣传等,帮他们补齐短板。在有来有往的交流过程中,我们的被投企业也能非常主动地寻找到一些合作机会,帮助联想集团业务部门的人,解决他们的痛点。”

王光熙:我们对被投公司一定是助力为主

那么,传统投资机构和CVC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呢?

叠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世生表示,CVC除了给了我们需要创业的资金以外,还能够为我们提供联动,我们的产品能很快入网,可以快速成长。主营业务这块给我们的不光是品牌,更多是渠道、销售以及培训方面的支持,也为我们整个架构体系的搭建给到很多建议和意见。

当红齐天集团副总裁马子涵表示,传统投资机构更多的是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而CVC的价值在于他们的经验、见解和远期的预判。当一个企业经历了行业低谷的时候,传统的财务投资人可能更多看到的是风险,但CVC如果对你认可,他们更多是看到你未来的价值,是雪中送炭。

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CVC到底是助力还是博弈呢?

王光熙表示,“从我们的风格来讲,我们一定是助力为主,甚至希望是帮忙不添乱。首先作为联想集团的CVC,我们跟财务型投资机构的区别,可能是我们更懂IT这个行业,更了解行业趋势,也了解这个行业的创业者。其次,我们更有长期的战略耐心,能够去跟着那些公司风雨同舟。最后,我们希望打造一种共生共赢、共同扶持发展的双向赋能模式。”

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胜明也提及,“联想对我们研发给予很大的支持,给我们更多的时间让我们成长;同时联想也有国际化的视野,他们对全球的技术发展都有好的判断,也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比如,他们让我们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联想创投作为CVC为我们带来了非常有力的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创投 王光熙 范世生 马子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