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消费增量市场在哪里?一场高峰论坛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3:43:05

驻足当下,目光前移,消费新动能又在何方?消费增量市场存在何处,是“下沉市场”,抑或“私域流量”?是场景再造,抑或存量挖掘?生存其间,无论是传统巨头,抑或新兴物种,又该如何在创新中求发展,谋空间,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每经记者 刘洋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坐标2019年岁末,新消费浪潮激荡,科技赋能如火如荼,实体经济的生态与格局亦为之一变。在滚滚向前的新消费浪潮中,究竟蕴藏何种新密码、新趋势?

这一年,新消费市场精彩不断——咖啡茶饮纷呈迭现、社区商业战火连天、新零售“填坑之战”悄然打响、诸多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驻足当下,目光前移,消费新动能又在何方?消费增量市场存在何处,是“下沉市场”,抑或“私域流量”?是场景再造,抑或存量挖掘?生存其间,无论是传统巨头,抑或新兴物种,又该如何在创新中求发展,谋空间,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现场

11月8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诸多业内大佬齐聚一堂,碰撞观点、交锋意见,试图破解消费升级之密码,把握消费浪潮之动向。

寻找消费增量市场

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在此背景下,消费增量市场该往何处寻觅?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论坛现场表示,消费依然是在推动GDP增长的最大引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有所下滑,但仍处于平稳运行状态。其中,“下沉市场”“私域流量”“夜经济”是2019年最热门的消费领域。

谈及“下沉市场”时,付一夫以拼多多为例指出,除商业逻辑之外,“最根本就是主打三线城市,拼多多这个样一个现象级企业,确实让很多人认识到三线以下城市确实能够成就一个商业帝国”。

对于“私域流量”,他表示,“私域流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发展思路的转变,即从一味地追求新增流量,转为在怎么样追求新增流量的同时坚固存量的精细化经营。这个时候对于零售商来说,每个平台的私域流量就是他们最忠实的用户。

关于“夜经济”,付一夫则认为,从生活方式来看,晚上是消费享受性的活动。这也为企业提供一种思路,即发展经济的时候,除了考虑空间的维度,还可以从时间上加以延展。

在上述三大热门消费领域及潜在增量市场中,“私域流量”的兴起,与作为基础设施的微信密不可分。腾讯企业微信团队在现场表示,作为私域流量的容器,企业微信能够为其提供精细化运营的工具。“其实我们正在帮助品牌、商家构建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以及对私域流量做精细化的运行。”传统产业正从跑马圈地的方式过渡到精细化运营的方式,这也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增长点。

企业微信团队还指出,当下,中国的消费品市场正逐步碎片化,以往统一投一波广告拉动一波消费红利的做法已逐渐淡去。消费者如今希望享受定制化或者千人千面的服务。从去年开始,腾讯企业微信推出“微信互通”功能。企业微信表示,这一“人即服务”理念及千人千面或将带来一波非常新的增量市场。此外,在产业互联网端亦隐藏着巨大的市场增量。

谈及具体的消费产业链端,美盈森副总裁黄琳表示,中国包装产业的下游没有那么完善,比较分散,所以中国包装产业仍然大有可为,也会越来越好。同时,她指出,消费的基础需求已经被满足了,但还要看产品好不好看,包装能传递很多信息,比如色彩等。另一方面,以包装为载体,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与下游市场对产品进行追踪溯源,包装也因此由功能性产品转变为工具,在下游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

乐信副总裁赵明则认为,2019年消费增量市场来自以分期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随着95后、00后新消费人群的崛起,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分期消费也是随之产生。“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50%左右,而所谓‘低欲望’的日本则是70%,欧洲、美国的比重更高。”赵明说,不仅如此,新消费人群还具有受教育程度高、消费品质要求高、消费信心指数高的特点。因此,消费金融可以为消费市场提供新的动力。

传统商超则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所带来的潜在增量“红利”。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指出,红旗连锁十分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公司与美团合作的业务,已同比增长超过400%,同时还与饿了么开展合作。此外,红旗连锁到家服务业即将全面上线运营。

新增量空间下的新动能

实际上,企业对于新消费增量的洞察,也直接影响到“双11”玩法和企业未来布局的方向,并由此决定下一阶段的消费新动能。

今年以来,无论是苏宁,还是京东、天猫都围绕消费者的最新需求做足了文章,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企业,在新的增量空间下,均呈现出新的竞争趋势。

早在10月底,天猫就正式启动今年的“双11”,提出将打破以往“双11”提倡“花钱”的主基调,提出要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苏宁也在同日公布了今年“双11”的玩法——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成为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后的首个“双11”。而京东方面则启动京东主站和站外京喜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从线上线下、主站及站外多个维度攻占下沉新兴市场。

付一夫表示,当下商业竞争环境下,消费者是整个零售生态体系下最强势的一环,未来的增长点就是无限贴近消费者,通过各种手段捕捉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这也是今年以及未来“双11”消费创新驱动因素。

“以中国的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大体上处于第三消费社会向第四消费社会转变阶段;三四线城市居民还处于第二、三消费社会;五六线城市都是第二消费社会。所以要针对他们的特点和偏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未来才可以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他表示。

在各大互联网零售巨头吹响冲锋号角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如今的“双11”早已不再是电商的独角戏。线下商超、便利店也在“双11”的新消费狂欢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曹世如表示,“双11”为推动社会的消费起到很大的作用。不光是线上,线下的企业也在积极的参与,红旗连锁定位于互联网+现代科技的连锁企业,每一次“双11”期间红旗连锁都在稳步增长。

对于传统线下企业来说,在“拥抱线上”的过程中,企业微信则起到了连接市场与互联网端的作用。在企业微信团队表示,对于一个零售企业或者品牌商来说。其所有的收益其实是受五个变量的影响,第一个变量是流量,第二个变量是购买率,第三个变量是客单价,第四个变量叫复购,第五个变量叫老带新或者叫口碑传播。

“我们发现,前三个变量是跟产品本身的基因和运营基因有关,后两个变量就是复购率和口碑的传播,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有效做一个拉升。”企业微信团队表示。

此外,在“双11”与新消费的联动下,包括金融服务与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企业也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些企业的重点布局方向又是什么?

赵明表示,科技的力量将成为发力新消费的新动力,对于做分期购物的企业来说,鹰眼技术识别风险、虫洞具有资金匹配能力,技术可以串联整个产业链,也可以让企业具有竞争力。黄琳则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未来还是要聚焦主业,通过新的产业来增加公司的业务增长点和期待更大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零售 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