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身家千亿的河南首富招人养猪,名校生月薪2万起?背后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09:01:4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站在风口上,猪真的飞起来了。

11月8日,养猪企业牧原股份凭借着“2万元月薪招聘名校学生养猪”的话题登上热搜榜。不过,据媒体随后求证“2万元招聘”是去年的事了,当时招聘的是管培生,工作内容也不是养猪。

“人红是非多”,虽然“2万元招聘”是去年的事,但今年“二师兄”身价大涨,养猪企业的日子确实过得不错。

业绩飘红、市值大涨,成就千亿夫妻

10月11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33亿元,同比增加27.79%;归属净利润为13.87亿元,同比大增296.04%;扣非归属净利润为13.49亿元,同比大涨324.17%。

值得注意的是,牧原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大跌97.95%。仅仅一个季度,牧原股份便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三季报显示,牧原股份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5.73亿元,同比增长24.67%,归属净利润为15.43亿元,同比增长259.71%。

业绩飘红,今年牧原股份股价从28元到一度涨破100元。这也让公司实控人秦英林、钱瑛夫妇身家大涨。

11月7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鲜出炉,秦英林家族以1173.8亿元财富值,排名第九。与一年“没了”680亿的王健林形成鲜明对比,秦英林家族一年财富值增加了928.8亿元,增长近4倍,稳坐河南首富“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11月8日晚牧原股份推出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

根据该方案,本次股票激励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A股普通股,激励股票数量5338.81万股,授予价格则定为48.03元/股。

按照11月8日的93.02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5338.81万股总价值达到49.662亿元,而股票激励认购的总成本仅为25.642亿元,差价达到24.02亿元。

此次激励的覆盖面,也不能说不广。激励对象总人数高达915人,相当于人均潜在“浮盈”可以达到262万元。

只是,具体来看,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个人获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达到198万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秦军及副总经理王华同各得98万股。

剩余的912位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瓜分3877.05万股,同时还有1067.76万股的预留部分。

不过,获得股票激励资格的员工想要套现,必须要帮助上市公司完成相应的业绩考核目标。

如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便要求,以2019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0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70%,第二个解除限售期销售指标提升至增长率不低于150%。

月薪2万!不是那么好拿的

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牧原集团针对复旦学子发起“精英管培生”计划,月薪方面本科生两万起步,硕士22000元、博士24000元。这项招聘显然并非牧原集团2019年的招聘计划,该项招聘计划的时间最早为2017年,不但涉及复旦大学,还包括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

不过,对于牧原集团的高薪,当时便有很大的争议。

据上观新闻,两年前,牧原集团曾来上海交大招聘。然而,进入终面的7名学生互相询问后发现,无一人收到录取通知。

“整场面试都在试探我们对转正后薪资的期望。”参加面试的李晓霞回忆面试环节,薪水是双方博弈焦点,“我们这才知道,原来宣传中的‘首年薪水’确实只有第一年,第二年开始就看职位和绩效。即使是名校生,也可能被调整到普通校园招聘中。但这些信息在宣讲会上只字未提。”

同样参加面试的林彦说,最后大家都明白了第二年肯定会降薪,报出的薪水都在1万元左右。“总不能落差太大吧?第一年2万元,第二年就1万元……”

另一位参加面试的陈晨同学显得颇为愤怒,因为参加牧原的面试,他放弃了中南建筑设计院的面试。“一家号称讲求企业信誉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为何一开始不解释清楚首年年薪?”

尽管人事专员朱晓庆在微信上回应他:“大部分人第二年都会成长起来,工资会比第一年高。”但陈晨并不相信。

当时,进入终面的其中5名学生集体向校就业中心反映:牧原打着高薪招募精英的旗号,实则“只是噱头”。

次日,交大就业中心王老师告诉记者:面对校方质疑,牧原称,和公司签订就业意向的学生已有30多人。

朱晓庆给陈晨的解释是:招聘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企业有选人用人标准;没有通过,不是应聘者不优秀,而是与企业没有达到最佳契合点。

精英招聘负责人张先生的答复是:农牧行业的精英人才稀缺,是一个行业内的问题,至于具体信息,“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有严格信息披露流程”。人力资源总监王春艳则称,高薪招聘其实是很正常的事。

养猪“钱景”还能释放多久?

自2006年以来,我国大致经历了四轮“猪周期”。每轮猪周期基本上在3-4年,前三轮猪周期均历时4年左右,上行周期分别为2年、15个月和2年,最高涨幅分别为132.6%、98%和76.6%。

本轮猪周期来得更猛,不管是在涨幅还是速度上,已历时1年4个月。事实上,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在2020年整体生猪存栏供给会得到改善。

东兴证券认为,相比以往的周期,此轮上涨增长速度更快、幅度更大,因此预计此轮周期比以往更长。从过去几轮周期来看,猪价高企都伴随着后续的生猪存栏情况改善,表明当猪价过高时,养殖户会增加存栏和供给,价格最终会在供给增加的基础上回落。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根据2年左右的上升周期及本轮周期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过快下滑,可能要到2020年下半年迎来价格向下拐点。

理论上如此,那么猪真正还能飞多久?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上观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身家千亿的河南首富招人养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