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高特佳投资集团李秋实:医药产业拐点已至 重点关注“头部”和“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23:50:07

对于我国医药健康行业的投资,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认为:首先大的逻辑,就是“头部”和“创新”。如果从大制药、大器械来讲,看好的是像恒瑞、迈瑞这种巨型的综合性医药企业,以及一些专科药领域的龙头,还有就是创新型企业。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111111111111.thumb_head

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在当日下午举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论坛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李秋实,深入探讨了我国医疗产业的发展现状、投资环境以及高特佳的投资逻辑等。

李秋实表示,不管是国家政策的出台,还是科创板的设立,都是在不断鼓励创新。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进入创新的拐点时代,企业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或者进行产业并购,实现升级转型。不过,不管是医药创新,还是一二级市场的资本,都不断在向“头部企业”集聚,市场也会不断趋于理性。

医药产业:创新拐点已至,企业亟待升级转型

NBD:今年以来,我国对医药行业出台的政策进一步加强,“4+7”带量采购扩围、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物将进一步被限制、医保控费等等,你如何看待这些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

李秋实:我觉得国家的顶层设计是在进行一个医药行业的供给侧的改革,它是把仿制药这块的低质、重复和过剩的产能逐渐清除掉。剩下的一些资源——无论是资金还是国家医保的资源,都会倾向于有真正疗效的一些创新型新药。

实际上国家政策非常鼓励创新,就这3年来说的话,国家药监局的改革动作非常大,新药审批的力度、速度、效率都提高了。还包括资金的支持,各地的政府产业基金的资金、投资机构的资金都大量进入创新药行业。所以中国以后会形成一个两极分化的格局,大型的、能力非常强的制药企业越来越好;中间那部分只做仿制药的企业,利润会逐渐受到挤压;剩下一部分,就是大量的中小创新药企。

NBD:在科创板上市或者申报的企业中,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占了很大一部分,你认为科创板对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有哪些作用?

李秋实:我觉得科创板的设计,是希望一些偏创新型的公司——其中包括收入利润都不是很高的、甚至是没有收入利润的公司,都能上市。所以科创板对这种创新类的企业,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公司是有很大的支持和鼓励的,原来它们只能在一级市场融资,现在也可以上市在二级市场融资了。

李秋实在“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1)。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NBD:除了政策方面,我国生物医药行业还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秋实:机会方面,现在全球的医药创新都在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比较典型的就是以药明康德、凯莱英等为首的一些CRO、CDMO企业的景气度非常高,国外一些大药厂的研发创新外包服务也在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

中国本土的医药创新方面,随着这两年大量的科学家回国,再加上我们的新药审批制度配合,以及投资机构资金上的配合,现在创新药的机会非常大。中国与全球相比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口优势,不仅市场非常大,同时病人的样本量大,对于做科研创新有很大好处,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

挑战方面,除了刚才讲的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难度会比较大,其实我们完全创新的创新药的挑战也非常大。一方面是虽然大量资金进来,新药审批也加快,但是我国的人才短期有点供给不足,这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就是整个新药研发的体系,因为新药研发不仅需要科学家,它与工业一样,还需要一个完善的研发创新的配套服务体系,这个仍然需要时间去积累。

NBD: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你认为中国的生物医药企业要如何才能实现完美转型?

李秋实:中国医疗产业已经进入全新的拐点时代,要实现转型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就是企业扎扎实实去投资,然后组建新药的科研团队,这个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个转型。但现在有的企业已经来不及建团队了,或者说建了团队但是获取的新药品种不够。那么那些有实力的传统制药企业,可以采用License-in模式,去引进一些别人在研的品种,即通过专利引进的方式,也能实现一些产业布局或者转型。

不过,目前仍然只有头部的二三十家企业能实现这样的转型。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很早就开始布局研发了,而没有布局的公司,如果能及时去引进一些在研新药还来得及。但中间那部分企业,既没有很好的营销体系,同时原来的品种也面临较大的带量采购压力,确实是会比较艰难。

投资现状:向头部企业集聚、不断趋于理性

NBD:在投资方面,目前我国医药健康行业的投资环境和现状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秋实:投资方面现在应该分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来讲,我们高特佳投资集团是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构,在一二级市场均有布局。一级市场的话,确实面临着一个比较艰巨的挑战。一方面是资金环境不太好,一些企业再融资的时候要比前两年艰难,另一方面就是对投资机构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了。

所以现在一级市场形成了一个头部效应,头部的科学家、在某个赛道比较领先的创新药企比较容易融到钱,而一些中小型企业融资就非常困难。这就是由于资金紧缺造成的头部效益。

而随着科创板以及港股生物医药板“18A政策”的推出,创新药企业从创立到上市的周期大幅缩短。一款创新药做到二期临床(公司)就可以上市,所以这就涉及到二级市场的问题。二级市场医药健康板块的交易量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头部企业,但同时很多小公司的交易非常不活跃,因此他们想再融资就存在很大的障碍。

第二也是对专业度的要求提高了,因为原来A股都是一些传统制药企业,都有收入利润,如今一些没有盈利的创新药也可以上市,这对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提出了很大的专业性挑战。所以我们原来只做一级市场,现在也转向二级市场,去发一些新的基金。另外,一些赛道的头部企业在一级市场已经没有了,在二级市场才能找到,所以我们需要在二级市场寻找优秀的企业投资。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很多创新药企在一级市场估值很高,但是上市之后,二级市场的估值却形成了倒挂,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李秋实:对,这个也是高特佳转型二级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时候估值是倒挂的。一个好的资产可能在pre-IPO轮的估值比上市后还贵,所以不如在上市后再买再去投。

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情况,也会反过来影响到一级市场的一些估值问题,导致一级市场投资会更加谨慎,现在是一个不断趋于理性的态势。但我仍然觉得现在的几家创新药公司中,未来会出现很大的分化。有的企业会出现估值倒挂是正常的,因为标的本身确实没那么好,资本市场没看到它的管线研发和新药进展,估值就下来了。所以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一家创新药企真正的价值就会得到体现。但其实还是要保持理性,理性分析这个新药研发的具体情况。

NBD:近两年中国医药投资估值体系变化很大,你如何看待如今生物医药投资估值体系?还有科创板创新药企的估值问题?

李秋实:估值体系的变化确实非常大。三五年前,中国是不对“研发管线”进行估值的,比如恒瑞、复星等公司,它也做创新药,但是不给估值,只是用市盈率倍数法进行估值。现在不一样,投资者会把企业的研发管线拆开分析,看其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的药都到什么阶段,然后通过DCF模型去推算到底值多少钱。这是一个估值体系变化,就是我们会给创新加上估值了。

第二个估值体系的变化就是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一个细分赛道的第一名,就是比剩下所有的企业都贵,这就是头部企业的一个估值溢价。医药行业有四五十个细分的赛道,那么每个赛道里面的一些龙头企业都是有估值溢价的。但是反过来讲,如果不是头部的话——或者说是二线三线的企业,我们给的估值是折价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且我觉得这个趋势会长期持续。

科创板估值问题很有意思,我觉得这些创新药企刚上市几个月的股价表现,并不代表长期的估值,最后一定是一个估值回归的趋势,就是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估值。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好企业,创新能力很强,又是细分赛道的头部,最后都能实现一个非常好的价值区间。但相反,如果是一个质地一般、又不是头部的企业,刚上市时股价再高,一两年之后还是会回归到应有的估值。

李秋实认为: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进入创新的拐点时代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关注“头部”和“创新”打通一二级市场

NBD:目前我国医药健康行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你看好的细分赛道有哪些?

李秋实:首先大的逻辑,就是前面讲到的“头部”和“创新”。如果从大制药、大器械来讲,我们看好的是像恒瑞、迈瑞这种巨型的综合性医药企业,以及一些专科药领域的龙头,还有就是创新型企业。

细分赛道的话,首先,在创新药的产业链中,除了创新药本身以外,它周边服务的CRO、CDMO行业也是长期看好的,我觉得往国内的产业转移至少要持续5到10年。除了已经比较拥挤的赛道会形成头部效应,一些新靶点、新机理的药物也会不断出现。

然后基因治疗、基因药物、核酸药还有细胞治疗等领域,也会带来一些创新的突破,未来几年也会出现一些上市公司。

再者,大服务领域例如第三方的体外诊断服务,都会持续看好。在体外诊断领域里面,更加看好分子诊断,比如说肿瘤的早筛。

NBD:医药行业可投资的项目层出不穷,能否给大家介绍下高特佳的投资逻辑与策略?

李秋实:第一个策略就是打通一二级市场,进行全阶段投资。我们是在一个真实的产业格局里寻找好标的,然后我们再看去哪个市场投资——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即对产业链进行梳理,划分产业地图,进行全阶段链条的投资。

第二个策略,在未来5到10年的产业格局里,要么找大型头部企业投资(一般都是上市公司),要么就是寻找一级市场的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或港股上市的好的创新标的进行投资。所以就是两端,一是头部,二是创新。

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因为高特佳集团已经投了80多个医疗项目,资金管理规模近200亿元,基本上有一百多人在做医疗投资,所以我们建立了一个医疗产业链的投资生态。即在项目之间进行投后的资源整合服务——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就是投后需要给企业做价值提升,赋能企业。

比方说我们投了一个创新型药企,它的新药研发不断有进展,做到了二期临床,然后我们就帮助引进一家大型的上市公司成为它的战略投资者,这样就可以把企业整个销售、生产都做起来。还有就是刚才讲到的License-in模式,我们也会帮助企业在专利方面寻找合作。对产业资源进行整合,这是一个多赢的策略,不光上市公司受益,这个项目也会受益,我们作为投资人当然也会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秋实 高特佳 医药投资 恒瑞医药 迈瑞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