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大型企业为科创能力领军者 专利是差距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21:56:19

“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赛迪顾问重磅发布了《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该榜单选出了科创能力百强企业,并归纳总结了这些最具科创能力企业的主要特征。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市场上涌现出了大批极具发展前景的科创型企业。通过深入研究目前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分析其主要特征及成功之道,有助于这些新型科创企业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助力步入新台阶。

在科技创新的大浪潮下,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主办了“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赛迪顾问重磅发布了《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点击链接可直接查看)。

白皮书以中国科技创新行业的上市公司为评选范围,以2019年中报及2018年年报相关信息为依据,从科创环境、科创投入、科创产出、科创成效四个维度,评选出了科创能力百强企业,归纳总结了这些最具科创能力企业的主要特征。

科创能力区域差别明显,东部占据九成席位

纵观百强榜上的企业,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区域分布差异较大。其中,北京市和广东省分别以29家和22家企业的数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浙江、上海、江苏稳居第二梯队,分别拥有12家、11家、8家。上述五个省(市)的企业共占据了百强榜超八成席位。

图片来源:白皮书截图,点击图片可直接查看

总体来看,东部地区拥有百强榜91%的企业,而中部、西部地区企业数量较少,仅占比9%。白皮书指出,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企业的科创能力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在于东部地区有着雄厚的人才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等,为企业科创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在白皮书发布的演讲中表示,区域分布差异较大的背后,反映的是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和创新要素的集聚程度的差异。从区域的角度来说,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均衡,从创新科研的角度来说,离不开区域的终端生态。

A股科创能力更胜一筹,科创板潜力巨大

从交易所维度来看,主板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为百强榜的主力军,共占据了72个席位,中小板公司紧随其后,占据22个席位。此外,有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海外上市企业入榜。截至白皮书完稿日,科创板共36家企业上市,其中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微芯生物四家进入百强榜,入榜率远高于其他板块。

图片来源:白皮书截图,点击链接可直接查看

不过,在赵卫东看来,现在科创板已经上市的企业,是不是真正达到了硬核创新,达到了国家对于科创的要求,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科创板不仅仅是一个融资的渠道,也是自己展示的平台、是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这个过程必须要冷静下来慢慢看。

从行业维度来看,上榜企业中有近1/4属于软件领域(23家),紧随其后的行业分别是制药(11家)、半导体产品与半导体设备(11家)和通信设备(10家)等。按照行业大归类来看,则信息技术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上榜占据榜单超过八成的席位。上述领域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对企业的科创水平要求较高。

从企业规模来看,百强企业以市值100亿~500亿元的中型规模为主,占比60%。其次,市值100亿元以下的企业和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分别同样占比15%。大型企业中,如美的集团、中国中车、格力电器、中兴通讯等企业科创能力突出,均为百强榜前十位。

图片来源:白皮书截图,点击链接可直接查看

赵卫东在演讲中表示,大中型企业科创能力更强,“小巨人”企业则发展势头迅猛。因为大中型企业资源密度会更高,尤其是科创资源,很多中小企业是很难在短期内直接去竞争,这是很正常的。同时,一些小巨头发展势头迅猛,业内的惯例就是100亿~500亿元市值的企业,会是将来的巨人——他们已经脱离了摇篮阶段,来势凶猛。

研发费用趋同,专利产出差异较大

企业是进行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多取决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对科技成果的吸纳、应用能力,即科创投入、产出和成效。

从研发投入维度看,由于各企业规模大小、所处行业不同、经营管理差异等原因,导致企业间差异较大。百强企业中研发费用最高的为上汽集团(约为160亿元),最低值为再鼎医药(约6000万元),74%的企业集中在1亿~15.1亿元。从研发强度维度看,“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软件与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技术硬件与设备”四个行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处于较高水平。

图片来源:白皮书截图,点击链接可直接查看

从专利申请维度看,百强企业申请数量较多,且差异情况较大。最少的企业申请数为3项,而申请数最多企业高达17902项。其中,专利申请数在100~630项的企业最多(45家)。网宿科技、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专利申请数分别为17902、12352和8276项,为榜单中专利申请数的TOP3。从行业维度来看,家用电器、软件与服务、资本货物、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实用新型专利较多。

图片来源:白皮书截图,点击链接可直接查看

赵卫东在演讲中谈道,其实这些年我国的科创实力不断在提升。首先得益于国家先后出台了众多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其次是创新人才的支撑——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和增数在全世界都是第一;再者是市场,中国的科技创新有更丰富的沃土,因为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增长,市场就是科技的一种拉动力。

不过,在赵卫东看来,我国目前的科创能力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客观审视中国上市公司科创能力。其中一个现象是,百强企业的研发费用日渐趋同,但是专利产出差异大,专利产出成为了部分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瓶颈。“也就是说有很多企业的研发投入并没有产生结果,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投入了资源、资金和精力,但没有产出结果。优化研发管理、研发团队建设、创新氛围构建是我们要努力的领域。”赵卫东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 美的集团 中国中车 格力电器 中兴通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