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将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公布29家拟退出机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20:09:44

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下一步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湖南、山东之后,重庆也将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该市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简称“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现公示29家已报告结清P2P网贷业务、拟主动退出的机构。

此前,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了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下一步方向。

重庆将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该市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重庆市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现将29家已报告结清P2P网贷业务、拟主动退出的机构进行公示。

根据公告,拟退出机构在正常公示结束后,根据退出承诺办理注销登记或进行名称、经营范围变更,退出P2P网贷行业。同时,对重庆市其他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此外,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醒到,P2P网贷机构的业务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的借贷合同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由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直接借贷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出借人有权继续主张债权。 

网贷整治下一步:退出为主 引导转型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曾发布公告,公告指出,根据相关监管文件要求,一致认定湖南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相关规定,现予以取缔。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的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而湖南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因此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此前湖南也曾于2018年11月在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中,公布了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共包括P2P网贷机构53家。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以下简称《提示函》),《提示函》中表明,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网贷专项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便进行的如火如荼。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

会议上指出了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下一步方向: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

而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则要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 重庆 良性退出 整治 互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