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未来几年芯片设计各细分领域都会出现龙头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21:22:17

“目前来看,中国的芯片行业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说道,而就ADC和MCU芯片设计领域来看,如果只说单点技术,差距并不大,“我们和国外相比,差距大的是在产品的综合表现上。”不过,对于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他信心十足,“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在芯片设计的各个细分领域国内都会出现几家龙头企业。”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91109190811.thumb_head

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出席论坛并参加了圆桌对话。

早在2003年,万巍就跟随芯海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卢国建离开华为ASIC部门,创立了芯海科技。多年来,芯海科技专注于高精度ADC、信号链MCU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物联网芯片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深圳市第一批自主创新龙头企业和15家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经过16年的持续投入和创新,芯海科技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信号链IC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万巍看来,中国的芯片行业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他表示:“跟国外的芯片公司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在各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数家国内芯片设计龙头企业。”

科技公司发展需市场、技术同步突破

芯片企业的发展总是需要长期沉淀,华为海思从“备胎”“到“转正”用了15年,芯海科技发展至今也深耕了16年。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芯海科技董事长卢国建将芯海科技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做ADC芯片,在2007年之后开始做SOC芯片以及高精度测量,第三个阶段是从2010年开始,将业务拓展至消费类产品市场,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领域覆盖智慧健康、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智慧工业,与TI等国际大厂直接竞争。

一路走来,芯海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的拓展。目前芯海科技的产品线分为测量&健康IoT与嵌入式两大块。万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任何一家科技型的公司想要长久地发展,一定是市场和技术同步进行的,因此无论是应用场景还是技术我们都在寻求突破。”

自2015年起,芯海科技开始从事手机芯片研发,通过与vivo、魅族、小米等手机厂商的携手尝试,目前,芯海科技的压力触控解决方案已经在主流智能手机产品上落地。

万巍告诉记者:“芯海科技的芯片应用到智能手机上,是与厂商一起沟通不断验证的结果,其应用场景也是不断变化的——从最开始的辅助指纹键,到屏下Home键、侧边快捷键的应用,以及最后在vivo NEX 3上实现压感按键全面取代实体按键。”

实体按键的消失或许会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趋势,除vivo NEX 3以外,华为Mate 30 Pro也取消了实体音量按键,小米已发布的概念机MIX ALPHA同样采用了芯海科技的压力触控技术实现“双侧压感屏”,通过压感和震动反馈进行交互。

据了解,vivo的3款5G机型iQOO、iQOO Pro和vivo NEX 3均采用了芯海科技的压力触控取代实体按键的技术,从vivo NEX 3的用户体验和网络上的公开报道来看,用户对于压力触控虚拟按键取代实体按键的方案接受度较高。

芯片的差距体现在产品综合表现上

从“中兴禁运”事件到”华为的备胎转正“,芯片行业近几年来一直在风口浪尖。

早在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一期募集的1387亿元资金已基本投资完毕。10月22日,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长期从事芯片行业的万巍如今看到自己所处的产业受到大量关注,内心感受有些复杂。一方面是开心,之前不能理解他工作的亲友,现在清楚他从事的工作内容了;另一方面,万巍认为,芯片行业如此受瞩目,则振兴中国芯义不容辞,从业者压力和责任也更大了。

“目前来看,中国的芯片行业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跟国外的芯片公司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万巍表示。不过,对于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他信心十足,“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在芯片设计的各个细分领域国内都会出现几家龙头企业。”

就芯海科技所擅长的ADC和MCU芯片设计领域,万巍认为,如果只看单点技术,差距并不大。“我们和国外相比,差距大的是在产品的综合表现上,比如可靠性、一致性等,而这些又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跟设计、制造和测试都有关系。”万巍说道。

“要缩小这些差距,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加大投入,靠研发和市场反复迭代。”万巍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海科技 万巍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