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守得住经典,做得了网红” 知名消费企业代表解码创新秘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2:50:27

今日(11月8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众多消费类企业热议消费创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前,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行为发生巨变。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相关企业不断升级发展,以新的形态和模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当下和未来,如何深度发掘国内消费领域新机会?

今日(11月8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众多消费类企业热议消费创新。活动中,四川省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剑生和新网银行董秘徐轲、鲍师傅董秘董闻达、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这四位来自不同行业嘉宾,还围绕“消费品牌的创新和服务业的新生”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对话。

“未来三到五年,一定会淘汰很多酒企业”

四川是白酒大省,近年来,新成立不久的川酒集团发展迅速,2018年集团收入超过120亿元,并短期内整合了二百多家酒企,为什么会选择以整合的路径来发展?集团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我们有两大任务,第一,整合四川的国有品牌,特别是‘六朵银花’;第二是整合四川酒资源,把其潜力挖掘到最大,让老百姓们都喝得起好酒。”方剑生表示,川酒集团成立两年以来发展迅速的秘诀是,除了坚持传统的渠道加终端外,“更多的是给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以及体验式的消费。比如,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整体设计,这给我们公司带来很大效益。”

四川省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剑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不过,白酒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我认为未来的趋势是白酒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未来三到五年内,一定会淘汰很多很多的酒企业。”方剑生说。

川酒集团抓住了行业调整期,得到快速发展,而国内金融领域的众多创新行为也备受关注。这当中,继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同时也是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的新网银行,已聚焦大众目光。

“新网银行是在新消费赛道上应运而生的金融机构,我们天然地服务新消费。”新网银行董秘徐轲从金融消费的角度,谈及企业创新模式。“首先,技术的进步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其次希望移动互联网助力实现‘人人都有云授信’的愿景,有一个透明的未来。”

新网银行董秘徐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用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随着大消费细分领域的日渐庞大,“网红”美食的吸引力亦不容小觑,鲍师傅等品牌风头正盛。

“从‘网红’到‘长红’是每家新兴企业都想做的,我们希望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做好,把企业长久地发展下去。”鲍师傅董秘董闻达在现场直言,能够长期活下去的连锁品牌,从选址、产品本身到设计调性,都做到了水平线以上,但“你得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点才可能真正吸引到消费者,长期活下去”。

鲍师傅董秘董闻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在目前阶段,鲍师傅正处于品牌红利期,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我们门店所能覆盖的范围还远远赶不上消费者对于我们这个品牌的追崇度。”对此,董闻达表示,接下来鲍师傅将在保证门店的产品品质和门店管理品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开店速度。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而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已是各大电商平台和全体网民狂欢的节日,今年节前预售中,美妆行业最受关注。

众多美妆品牌中,拥有121年历史、中国第一家日化上市企业上海家化堪称国内美妆行业“老大”。“未来,国货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对此很有信心,她认为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守得住经典,做得了网红”。

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要坚守好产品的品质和中国文化,同时还要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上积极创新。”刘焰进一步解释道,现在的Z时代不那么崇洋媚外,但他们是通过小红书、网红直播等方式来了解商品,选择自己想买的产品,所以“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 网红 川酒集团 新网银行 鲍师傅 上海家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