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东银行”直销银行正在筹备当中 目前仍等待监管指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1:42:51

2018年3月,招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同意本公司与战略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20亿元。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消息称,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紧张筹备,等待银行牌照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直销银行在筹备中,目前仍在等待监管进一步指示。京东数科方面对记者则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实际上,2018年3月,招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同意本公司与战略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20亿元,由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4亿元,持股70%,战略合作方出资人民币6亿元,持股30%。

同时,招商银行董事会同意本公司与战略合作方商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起人协议及其他相关协议,并在该等协议生效后履行协议项下约定的义务,同时授权本公司高级管理层或其授权代表办理与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相关的全部事宜,包括但不限于:(1)确定战略合作方,并与其商定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起人协议及其他相关协议。(2)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履行申报程序,并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或履行战略合作协议、发起人协议及其他相关协议的需要,签署、修订、出具一切必要的文件。(3)根据监管机构的审批或核准结果,执行与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筹建、开业有关的各项事务。

实际上,早在2017年初,中信银行就发布公告称,原银监会同意其筹建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

中信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该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中信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制直销银行,聚焦传统银行服务相对薄弱的领域,主要通过线上、线下场景批量智能获客,重点开展支付、融资、理财等小额高频业务。

2017年11月开业以来,中信百信银行用户规模已突破1200万,资产规模超350亿元,累计为400多万个人用户和58万小微企业主在线发放普惠贷款近800亿元。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共同向中信百信银行增资20亿元,补充股本支持其快速发展,表明了双方股东对其成长前景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东银行 招商银行 京东数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