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十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 同比增长2.4% 对东盟国家贸易占比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1:18:10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贸易顺差3012.8亿元,扩大3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

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贸易顺差3012.8亿元,扩大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10月份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均高于市场预期值。与此同时,随着RCEP谈判取得突破进展,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强劲。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出口增速回升并好于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4万亿美元,下降2.5%。其中,出口2.04万亿美元,下降0.2%;进口1.7万亿美元,下降5.1%;贸易顺差3402.9亿美元,扩大34.9%。

10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0.5亿美元,下降3.4%。其中,出口2129.3亿美元,下降0.9%;进口1701.2亿美元,下降6.4%;贸易顺差428.1亿美元,扩大29.8%。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研报显示,10月出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0.9%,增速较9月份-3.2%回升,且好于市场预期的-3.9%。进口同比下降6.4%,增速也高于9月-8.5%和市场预期-7.8%。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走弱,各国纷纷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流动性,以期促使未来经济回暖。外加10月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顺利达成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外需的回升可能促进我国出口的改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10月进出口双双好转验证了之前的判断,第四季度经济企稳曙光初现。出口方面,受益于中美经贸关系好转及全球需求企稳回升,在低基数效应下,我国对美国及美国以外大部分地区增速回升,但当前人民币升值或将阻碍出口上行幅度。

“进口方面,中美经贸关系好转使我国自美国进口增速回升,同时国内经济企稳迹象已首先在进口数据上有所体现,突出表现在铜产品进口增速修复。未来,如果中美就取消已加征关税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鲁政委说。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占比提升

据海关总署统计,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4万亿元,增长11.9%,占我外贸总值的13.8%。其中,对东盟出口1.97万亿元,增长16.1%;自东盟进口1.57万亿元,增长7%;对东盟贸易顺差3961.2亿元,扩大75.4%。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47万亿元,增长9.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9.1%,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区域间开放联动效应持续增强。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李超团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缓解可能有助于中美贸易的改善。从贸易结构来看,中美贸易占比可能还会有所下降,当前欧洲、东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地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占比可能会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为27.3%;对东盟进出口额占外贸总额的比重为12.7%。由此可见,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对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均在提升。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报指出,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RCEP达成协议后将推动区域贸易增长。

通过共同努力,日前,RCEP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RCEP协议的签署将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区域贸易和经济进一步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出口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