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教育赛道淡季再现扎堆融资;TiAMOO大额天使轮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0:58:41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教育培训和电子商务赛道。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1月2日~8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96起,涉及总金额245.64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6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22.75亿元人民币,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11月6日,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受让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6.1%的股权,作价4.97亿人民币。本周上市企业22家,总融资金额149.34亿元人民币,上交所与港交所为本周企业挂牌主要阵地。其余48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2起,共计73.55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亮点事件主要来自教育培训和电子商务赛道。具体而言,本周教育培训机构再次体现了其突出的抗周期优势,出现数天内初创企业扎堆融资的现象;以及在过去几周接连有融资消息曝出的二手电商赛道,本周再添一笔大额天使轮。

亮点一:教育赛道淡季扎堆融资

本周抗周期的教育行业再度领跑创投圈融资数量,凭借4天5起大额融资成为秋末吸金能力最强的赛道之一,其中亦不乏去年以来便处于风口之上的少儿培训机构,例如编程猫。

11月4日,由前央视知名主持人、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代言的国内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编程猫”宣布完成C轮4亿元人民币融资,由中俄基金、赛富投资、猎豹网络等多家资本投资。由此,也拉开了教育培训类机构扎堆融资的帷幕。除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外,编程猫还向外透露了其冲击科创板的目标。据悉,目前该机构已聘请国内顶级投行,并开始正式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为主要为7~16岁青少年儿童提供编程教育课程的培训机构,目前以为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企业,在C轮融资落地之前,其还获得过高瓴资本、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松禾资本等二十余家资本的支持,累计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若本次冲科成功,编程猫也将成为少儿编程的第一股。

除编程猫外,本周另一获得上亿级融资的机构还有歌斐教育,其于11月7日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荣大资本、新建元集团、天翊资本、同程旅游。与本周大部分拿到资金的教育机构不同,歌斐教育是一家专注教育领域投资、运营、孵化的平台型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产品涵盖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科教育、个性化教育、亲子教育、出国留学、帮助学校自主招生等。

此外,本周拿到新一轮融资的还有“画啦啦少儿美术”,其是一个儿童课堂教学服务提供商,拿到由乐高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启明创投和经纬中国跟投的B+轮融资;TO B端少儿编程一站式教育服务商“乐码王国”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也落地;以及STEM科学教育机构“Dr.S赛先生”获得由天地酬勤、北塔资本和精中教育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

亮点二:TiAMOO大额天使轮落地

本周另一投融资亮点事件来自于二手电商赛道,继二手手机回收、二手图书等平台接连完成新一轮融资后,本周该赛道再添大额天使轮——二手奢侈品交易电商奢交圈“TiAMOO”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德迅资本领投、千行资本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TiAMOO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闲置奢侈品交易服务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闲置奢侈品变现、智能估价、奢侈品鉴定等服务。具体而言,和咸鱼等C2C的交易模式不同,TiAMOO扮演的是“回收+定价+出售”的角色,即平台从闲置奢侈品卖家回收产品,之后拍照完成线上估计后置于平台出售,在达成意愿后用户可以将产品以寄送或者到店的形式完成交易,平台则通过差价获取利润。目前,该平台上服装首饰、箱包、鞋表等品类。

针对本次融资,德迅资本方面就表示,目前,中国奢侈品二手流通率仅有2%~3%,存量交易额想象空间巨大,预计5年后潜在二手奢侈品存量交易额可突破4000亿元,赛道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线上电商模式外,该平台也在布局线下二手奢侈品门店。而本轮融资所得也将被TiAMOO用于搭建核心团队以及扩张线下规模。

对此,有评论即指出,二手奢侈品电商随生于线上,但由于奢侈品“价高、重验货、需售后”等属性,因此平台若要想精准获客、留客,那线下门店也是必不可少的布局。据悉,TiAMOO2018年将第一家线下门店落地北京,随后也在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地都开设了实体店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iAMOO 电子商务 编程猫 歌斐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