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双11”前阿里23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 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1:06:06

阿里巴巴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233亿元(约合33亿美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同时,菜鸟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一年一度的“双11”就在眼前,阿里巴巴也挡不住想要花钱的欲望。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持续加大智慧物流投入,强化商业操作系统物流基础设施,已领衔完成对菜鸟网络新一轮增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了解到,阿里巴巴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233亿元(约合33亿美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同时,菜鸟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

菜鸟网络于2013年5月由阿里巴巴牵头设立,在当时阿里巴巴对其控股43%,而近年来这一数字在不断增加,这也显示出阿里巴巴对菜鸟网络的重视程度。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不断增持菜鸟,主要是加强阿里对菜鸟物流的控制权。

众所周知,物流无疑一直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而菜鸟网络很好地补足了其在这方面的短板,完善了阿里生态网。记者了解到,新一轮融资后,菜鸟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升级;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

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快递物流行业也迎来数智化新阶段。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快递包裹市场的一半以上。2010年以来,快递年复合增长率达46.9%,预计2019年全年快递量超过600亿件。包裹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是每个人的切身感受。据统计,过去6年天猫“双11”,包裹量从1.52亿到10.42亿飙升近7倍,但1亿包裹送达却提速6天半,只需2.5天。

从成立至今,菜鸟网络已经走过6个多年头。如今菜鸟正不断推动快递行业数字化进程,每天为全国近亿个包裹加速,今年上半年中国快递平均提速5个小时;菜鸟全球供应链提供“秒级通关”跨境服务,进口物流时效大幅提升5—10天。此外,和“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共同合作的菜鸟裹裹、菜鸟驿站等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今年实现了超100%的高速增长。

快递大提速源自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蜕变为技术密集型的当口,阿里增资菜鸟,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快递业数字化将进一步加速。”快递专家赵小敏对外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增资消息公布前后,此前一直网传的“阿里巴巴将于香港上市”这一消息也在发酵,多条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将计划在11月最后一周在香港上市。而在上市之前,阿里增资菜鸟,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也会为此次IPO增加筹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11 阿里 增持 菜鸟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