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医疗健康重点从治疗向预防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20:42:08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将健康产业升级概括为三个主要现象,即健康人群消费升级、治疗场景控费升级和生命科技的创新升级。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05f7ee47b4ec3068b300023a4393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8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称,未来,主动健康的人数将多于被动医疗。而大健康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健康人群的消费升级,治疗场景的控费升级和生命科技的创新升级三方面。

活动中,俞熔以“数据驱动科技 创新引领未来”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展望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未来时,俞熔表示,当前,全球医疗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老龄化,老龄化几乎是所有慢性主流疾病的根源。

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重点都在从后端治疗向前端预防转移。而从大数据到有意义的小数据,数据应用将在细分领域大放异彩。区块链、远程医疗、数字化医疗以及人工智能等指数型技术将带来大健康行业的变革。

俞熔表示,近几年以及在未来,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社会消费层面,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升级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态势。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与健康产业相关的发展和创新也将出现一些新的现象。

他将健康产业升级概括为三个主要现象,即健康人群消费升级、治疗场景控费升级和生命科技的创新升级。

健康人群消费升级,即原来卫生总费用的大部分是花在治病上,而健康消费升级以后,大量的费用将用在前端的预防和保健方面,这一体量将高于疾病人群的医疗开支,这是健康产业的确定性趋势。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健康消费新场景随之出现,如专业体检筛查、基因检测、女性健康、眼科保健等。当家用医疗器械、健康保险、健康食品等随之出现后,未来健康消费升级的图像就较为清晰了。

而从治疗场景来看,控费趋势越来越明显。近两年,医保政策、医药采购的变化都是顺应这一趋势的动作。

在谈到消费主体在健康消费升级中将产生的变化时,俞熔表示,C端客户将是未来健康体检的主力客户。他以华为举例称,十年前,华为还是B端市场占据营收主力,而现在手机市场已占到其业绩的50%。从医疗健康行业来说,尤其是一些专项疾病的筛查,如女性两癌、肺部健康检查、消化道检查等,都可能在未来体检行业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俞熔还在演讲中提到,在当前以预防为主的健康大趋势下,健康体检在往基层渗透的过程当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有数据说明,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健康预防消费没有明显的地域差异,“这说明体检行业内生的动力非常强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年大健康 医疗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