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专利是一种资产,带来的回报比盖楼高(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9:24:57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11月8日)在成都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光峰科技(688007,SH)董事长李屹以“知识产权的‘矛与盾’”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李屹表示,把专利当成一种费用来看,这恐怕是短视的观念,专利不是费用,而是一种资产。他还举例说:“光峰去年在南山区拿了一块地,一直有兄弟们说赶紧把总部大楼盖起来。但直到今天还没有奠基仪式,因为我们对专利的投入很大,因为觉得资产的投资回报比要高过在南山区盖一栋楼带来的投资回报。”

李屹还表示,专利往往是在竞争中体现的,在考虑专利的时候,不一定非得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专利数。可以把眼界拓宽,用合作的眼光来看专利。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李屹演讲全文:

首先非常感谢每日经济新闻邀请我今天到这里分享我们对于知识产权的一些体会。光峰科技是做激光显示的公司,刚才罗董事长是我在清华的师兄,他是物理和激光专业毕业的,我特别高兴的是他去做这个网络安全了,如果要是他坚持做激光,可能今天没有我在台上的位置了。专利是非常专业的课题,20分钟肯定不够,所以先跟大家说抱歉,尽量把这个结合光峰的12年,跟大家分享一下,用通俗易懂的话把专利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的股票代号是688007,我们挺喜欢007这个数字。

专利为什么非常重要,因为你要有知识产权,这是刚性的条件。

我认为中国做硬件,尤其是智能硬件,在世界上是无出其右的,大家看今天的手机,贵的是华为手机,便宜的是小米手机,无论哪个手机,你抛开看硬件,跟苹果、三星都可以比一比。

你怎么能够把工程师的红利充分的发挥出来,不光是在国内,要能够走的广阔的市场,包括海外市场,专利就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肯定也知道最近的中美贸易纠纷,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知识产权。为什么美国会攻击我们的知识产权呢,有一点跟我们原来的理念有关系。因为提到专利就得花钱。

把专利当成一种费用来看,这恐怕是短视的观念,专利不是费用,而是一种资产。光峰去年在南山区拿了一块地,一直有兄弟们说赶紧把总部大楼盖起来。但直到今天还没有奠基仪式,因为我们对专利的投入很大,因为觉得资产的投资回报比要高过在南山区盖一栋楼带来的投资回报,原因非常简单。

其实现在的政策出来了很多,现在专利可以用来做银行贷款的抵押,还要保护你收专利费,更不用说专利诉讼。专利本身是资产,既然是资产,大家对资产的投入就像盖楼一样的,那就是很慎重的活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对专利的态度应该是非常科学,非常严谨的。在数量和质量问题上,绝对是质量远远超过数量,这个比例不是10比1,可能是100比1。我们曾经申请一个专利,大概在3年前,我们说要做检索,搜了约2万件专利,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专门花钱请美国的一个事务所在春节期间帮我们做一些分析,春节过后我们就搞起来了。

还有专利质量,一个专利的引用次数非常关键,就像写论文,最原始的专利引用次数超过400次。打个比方,索尼整个公司只有3件专利引用次数超过400次,这是大家可以用的一个指标。光峰上市以后,有一些机构投资人就会做专利方面的分析。给大家一个小窍门,不要等到上市以后再去靠专业的机构帮你做分析,要看他内部有没有一个专利的法律团队,有没有律师在里面,有多少人,这都是比较重要的。

当然专利数量也重要,这是光峰跟别的公司专利的数量对比图,我们的1450件是过去12年积累下来的,就是1年100多件,有一些国外的企业是暴发户,一年出来300到400件专利,看专利数量看的是逐年的申请量,而不是突然为了上市有很多的专利。

还有国内和PCT,发明专利上可以在国内申请,也可以通过PCT,专利的质量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资源有限,就踏踏实实把国内的专利写好,别好高骛远说我有多少项的PCT专利,如果你要到海外市场去发展,美国的专利是很重要的,他的保护体系非常严谨。

这里分享一下,为什么资源很关键,我们自己反思,你绝对不能通过PCT找到国外帮自己搞专利,不一定能达到你的效果。在座的有上市的,还有没有上市的,你跟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是难免会有的,这个时候你申请专利的时候,要考虑,比如说他是上市公司,他的总部在哪里,总部所在地应该适当的去进行专利布局。比如说光峰,应该是科创板上市第一周就收到专利诉讼的公司,我们是百感交集,很有体会,建议大家,专利的地域布局是比较有技术性的。

题目主题是矛与盾,确权和维权其实很简单,就是说你专利的权力是不是确认了。

为什么专利质量很关键呢。不像你买房子,买了之后房子是你的,专利呢,国家知识产权局签了字,贴在墙上,这个专利不一定是你的,一旦收到专利诉讼,就会频繁的无效。比方说我们跟一个日本公司的专利无效案件,到北京市中院、高院、最高院,除了国知局要盖章,法院还要盖章。又回到前面,你的专利质量是非常关键的。

维权这块儿要诉讼,确权跟维权结合在一起,维权不一定是诉讼,昨天我们有一个公告,就是我们跟台达电子有专利诉讼,他们的规模比较大。经过一段时间发现这家公司用的专利挺逗的,好像跟我们的技术有一点关系,这个专利权属于谁还难说,所以我们提出了什么呢,用维权的手段去确权,专利归属到底属于谁。

接下来是诉讼,诉讼是要慎之又慎的,诉讼一旦启动,就像一场战争,你做了诉讼,基本上就要走到底,通常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所以诉讼就是慎之又慎,但是原则性的问题不能妥协,所以一旦牵扯到原则性的问题,要么不做,要做就坚定不移的走到底,我们的诉讼通常会经历很多次。我们的专利被无效几十次了,最后一次到最高院,经过最高院签字出来。

如果能够和解的还是要和解。跟大家提一下我们的亲身体会,我们是科创板第一批上市的,没两天就被诉讼了,是不是因为我们的IPO时间特殊,因为毕竟上市是有竞争的,对方可能用这个时间做一个诉讼?未上市的,还有这些投资机构,你们对专利一定要布局。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科创板已经正规化了,他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了,不会那么快,有可能你在上市的过程中会牵扯到诉讼,而且诉讼的标的可能会很高,这就又回到前面,这个专利是非常重要的,矛与盾都很重要,

你有了盾以后,比如说第一周台达电子的诉讼,我们马上就反诉,非常快,几天时间就反诉,然后无效。矛与盾要准备好,特别是未上市的企业。你们投了比较大的金额,像一位同学谈到的医药业,他们的专利诉讼更重要。美国有一个叫做临时专利,这个专利最早提出来就是在医药行业,可以有多一年的保护期。

最后谈一下竞争和合作。为什么谈这个,专利往往是在竞争中体现的,其实我们在考虑专利的时候,不一定非得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专利数。首先是基础,这是最关键的,同时可以把眼界拓宽,用合作的眼光来看专利。

首先你得有核心专利,你的专利不可能是完整的,咱们都是学科学的,100%做到完整是很难的,所以这个时候你要看一些问题,你能不能找到相关方,他给你专利做一些补充、做授权,把他的专利跟你的核心专利结合在一起,这就非常有效。

比如说我们自己做激光显示,做完全新的技术路线,但也会关注柯达不景气了,有没有什么好的专利,可以通过购买、授权的方式作为我们专利的有效补充。

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创新,有了新的产品的时候要推到市场,有没有可能有人利用这个专利对我们起诉,这个时候就要做很多排查。比如说美国的一个公司付了一笔专利费,金额还不低,这个产品可能和他的专利有一些交集,在主动的时候跟他谈,说我们能不能授权你的专利,用在什么领域,他的专利可能根本不是用在我们的显示领域,用在别的领域,在早期又是主动找他,给一个比较低的代价,就把专利授权回来了。假如你要进入美国市场,这无形中不仅是消除了潜在的专利的竞争对手,可能还多了一个朋友,帮助你把这个市场更好的推广,竞争和合作。

大家往往把专利想在竞争的角度。但也可以从另外一个纬度来看,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共同加强保护知识产权,而不是搞知识封锁,也就是专利不要从竞争的角度来看,要从竞争和合作两个角度来看,那个时候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势,我相信我们可以无往不利的扬帆出海,谢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屹 科创资本高峰论坛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