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立足上市新起点,开启改革新征程,奋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区域银行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7:34:30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廖丹    


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 受访者供图

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上市一年多来,成都银行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三季报该行均交出一份亮眼的经营数据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幅位居A股上市银行前列。

2005年履任成都银行行长,2018年执掌“帅印”,在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看来,上市为成都银行发展带来新动力,通过深挖经营特色与优势,强化公司治理体系,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成都银行正在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

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王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详谈成都银行发展思路及未来战略规划。

厚积薄发 逐步形成经营特色和优势

NBD:近年来,成都银行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保持快速稳健发展势头,经营数据颇为亮眼,综合实力始终位居中西部地区城商行前列。请您介绍一下成都银行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王晖:多年来,成都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逐步形成自身独特的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

一是经营业绩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存款、贷款分别为4923亿元、3523亿元、1858亿元,较2018年初分别增长13.29%、12.63%和25%,增速均达两位数;全年实现净利润46.49亿元,同比增长18.95%,增速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前三。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银行继续保持快速稳健发展态势,季末总资产达5431亿元,较年初增长10.33%,增速高于全国城商行、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实现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18%,位居A股上市银行第4位,盈利动能持续强劲。

二是公司治理持续完善。成都银行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的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行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明确“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形成“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日常经营”的治理体系,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治理合力不断加强。

三是经营特色逐步形成。多年以来,成都银行坚守城商行市场定位,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坚持“亲民、便民、惠民”服务策略,不断打造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本土银行”特色、专业的“小微业务”特色和突出的“市民银行”特色。

四是风控水平不断提升。成都银行始终把风险管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各类风险防控,确保全行风险防控严格有效,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近年来,全行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风险防控成效显著,风险指标大幅改善,资产质量已显著优于同业平均水平。截至9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1.45%,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良+关注类”贷款比例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全省金融机构、上市城商行的平均水平,资产质量已达到东部发达地区优秀城商行水平。拨备覆盖率升至258%,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约40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成都银行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持续有效提升基础管理能力。抓制度再造,根据“横向简化,纵向深化”的原则,对近800项重点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基本形成科学规范、严谨高效的流程银行范式体系。在打造制度体系的同时,着力狠抓执行力建设,突出以制度“红线”管理为抓手,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原则,由表及里、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强力推进执行力建设再迈新台阶。先后制定四批次123条制度“红线”,促进全行员工执行力不断提高。抓人才队伍,全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搭建后备人才队伍,有效解决人才短缺与业务发展的矛盾,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抓员工培训,针对金融知识更新迭代不断加快的现实,始终常抓不懈员工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和能力,将其作为提高全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不忘初心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

NBD: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请您介绍一下成都银行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特色与亮点。

王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深刻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和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行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全面体现。

一是构建考核机制,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为有效传导责任、传递压力、传输动力,构建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建工作与考核评价挂钩,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党建工作激励约束机制,从而形成了党建经营同责、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有效避免了党建和经营“两张皮”现象。

二是建立专职队伍,强化基层组织力提升。为强化基层工作保障,率先在成都市属国企中建立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制定“同岗位、同级别、同薪酬”激励政策,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交流、跟岗锻炼等方式提高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水平,确保队伍从“建起来”到“强起来”。实施“示范党支部”引领工程,全力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是创新特色品牌,强化党建融入中心。按照我行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9年是我行党建品牌建设年,全行各基层党组织以“一支部一品牌”的思路和模式,持续培育打造与中心工作结合的特色党建品牌,如着眼于组织引领发展,打造“党旗领航•成行先锋”“蓉聚天府•红创新区”特色品牌等。党建品牌的创建,成为增强党性、提升效能、发挥作用的有效阵地,极大地促进了党建工作同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廉洁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员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聚焦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制定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聚焦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四风”新苗头、新倾向和隐形变异问题,旗帜鲜明地对违规违纪问题追责问责。聚焦制度建设,制订员工廉洁从业有关规定,修订信用风险问责、公务用车、集中采购等规范性文件,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

回归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NBD: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源,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更是城商行必须坚守的市场定位。请您谈谈成都银行是如何强化市场定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

王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服务实体经济就是银行人的初心和使命。成都银行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最深感悟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守本位,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三服务”宗旨,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银行业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保持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第一,着眼经济地理重塑,服务产业提档升级。一是发挥“鲶鱼”效应,撬动区域金融市场。主动对接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着力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桥梁”和“引擎”功能,近年来在自身支持省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和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超2000亿元的同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同业资源投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发挥协同效应,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协同意识,发挥地方商业银行的联系纽带优势,围绕成都市“5+5+1”重点产业领域,依托17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主动对接政府主管单位、产业主管部门,确定专门团队对接产业园区,实施“一区一策”,突出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省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累计为省市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00亿元。

第二,着眼小微融资难题,服务支持创新发展。一是加强小微专属产品开发推广。在成都市率先推出“科创贷”“壮大贷”“成长贷”等一系列中小企业专属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从初创、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融资需要。其中“壮大贷”模式被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委列为“双创”工作典范。近年来,通过各类专属产品累计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过600亿元。

二是深入推进特色金融。围绕成都市“11+2”特色金融功能区建设,以探索特色金融塑造专业品牌,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在科技金融方面,设立了全国首批科技金融专营支行,不断深化科技金融服务。目前已为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占全市高新企业的38%。在文创金融方面,围绕成都市“三城三都”建设,在西南地区率先成立文创支行——锦城文创支行,聚焦成都市八大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单列信贷计划,持续加大对文创产业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大力推进小微风控和营销模式创新。积极拓展获客和信息渠道,从“坐商”向“行商”转变,由粗放营销转向精准营销,坚持“行业精准”和“企业精准”。联合外部机构,引入外部数据,加大行业分析,分析梳理重点支持的细分行业,在行业精准的基础上筛选出名单制客户并积极营销。目前,已选择电子信息产业、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等10余个行业及子行业,进行了分析研究,筛选出精准营销企业近7000户。

第二,着眼城市功能更新,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切实践行“亲民、便民、惠民”服务理念,深耕零售金融。在亲民方面,坚持开办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金融业务,推出形式多样的增值服务。

在便民方面,以客户为中心,大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网点转型和社区银行建设,不断完善由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转账电话组成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在惠民方面,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率先全面上浮储蓄存款利率;大幅度减免银行卡跨行取款等手续费;锦程系列金卡因方便、实惠被市民誉为“旅游神器”,已连续多年获得“成都市最受欢迎的银行卡”称号。

强化治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NBD: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要建设长期稳健值得信赖的银行,更是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请您介绍一下成都银行在加强风险防控方面的实践和做法。

王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风险是侵蚀利润的最主要因素,管理好风险是银行基业长青的关键,成都银行始终把风险管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严守风险底线。

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成都银行建立并不断完善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等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先进银行实践为标杆,结合监管要求,制定全面风险管理规划,明确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新资本协议达标的规划路线图。从组织架构、政策制度、管理流程、管理工具等方面,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确保风险管理能够涵盖所有业务和所有管理及操作环节,真正实现风险管理全员参与、全程控制,风险管理政策在全行得到统一贯彻。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针对信用风险形势变化,成都银行早在2013年下半年即先于同业开展了全行性、拉网式的风险大排查,通过持续优化信用风险管理架构,强化业务条线、风险管理条线、审计监督条线的“三道防线”风险化解协作机制,实施“一户一策”风险化解方案,多措并举化解存量风险。同时,通过加强各类资产一体化管理,严格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持续严肃信贷纪律,强化贷款“三查”,加强不良贷款问责力度,严格防控增量风险。成都银行信用风险“降旧控新”取得显著成效,全行不良贷款率已下降至2019年9月末的1.45%,资产质量已达到东部发达地区优秀城商行水平。新增风险得到有效遏制,2015年以后建立信贷关系或新增授信额度的五级分类后四类贷款余额仅3.2亿元。

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把市场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董事会、高管层和部门层面的多层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形成市场风险前台业务部门、中台风控部门和后台结算部门相互独立、互相制衡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成都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政策,配套制定其他多项相关业务操作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同时持续强化市场风险监测管理体系、市场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和市场风险重大事件管理报告体系建设,全行市场风险管理实现业务全覆盖和流程全覆盖。

在操作风险管理方面,对全行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和会计制度等重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近年来共新增、修订或废止各类制度800余项。针对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先后推出四批次共计123条制度“红线”,切实解决屡查屡犯问题并防止重大风险事件发生。重点强化案防履职,实现案防关口前移,大力开展案件风险排查,严格落实案防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案防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大案要案发生。

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按照监管政策和要求并结合实际,持续修订完善成都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及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积极研判经济金融政策及市场变化给银行业流动性造成的影响。通过制度再造、指标限额完善和报表模板优化等措施的推进,持续改进流动性管理方法和技术,不断强化流动性风险监测、计量和报告机制,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截至2019年9月末,持有优质流动性储备595亿,流动性比例达72%、流动性覆盖率180%,远高于56%和140%的行业平均水平,流动性表现良好。

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NBD:伴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银行业也面临更艰巨的转型发展任务。2019年,成都银行开启新一轮战略规划,请您谈谈成都银行下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王晖:当前,银行业面临经营环境深刻变化的新考验,挑战与机遇并存。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加大了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金融业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金融强监管向纵深发展,各项监管规则更加严密,对银行合规经营提出更高要求。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不断发展,基于金融科技的新金融业态不断涌现。金融内外开放不断深化,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银行机构经营业绩不断分化。

面对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银行业发展已到了一个“分水岭”。推进改革转型,向基础管理要效益,向实体经济要效益,向金融科技要效益,是银行机构贯彻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型越晚越被动,越早越主动。目前东部城市商业银行领先一步,中西部银行正在奋力追赶。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变化,成都银行着眼长远、全力推进顶层设计,在新一轮战略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三大转型方向。

推进三大转型,是未来十年成都银行实现脱胎换骨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是保持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精细化是“基石”,没有精细化,所谓的市场化就将是一个灾难。成都银行将以“精准营销、精控风险、精简流程”为切入点,推动营销向行业精准和客户精准转变,风控向可量化、专业化转变,流程向横向简化、纵向深化转变,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是“利器”,是银行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发展效益的重要手段。

成都银行将积极跟进金融科技发展步伐,以“数字渠道、数字能力、数字业务”为重点,短期内在组织架构、平台建设、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中长期推进金融科技由“业务保障型”向“业务引领型”迈进,实现“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

大零售是“方向”,是银行顺应经济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必然选择。成都银行将以“零售客户价值创造”为导向,推动物理网点向“智能化”、“营销型”转变,营销渠道向“交叉联动”、“线下线上融合”转变,资产业务向“按揭贷款”和“消费贷款”并重转变,加速提升零售板块资产负债规模,努力实现零售业务价值贡献总量和效率的最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