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戒基金副总经理、合伙人梁峰:通过科技创新,企业服务领域大概率会产生千亿市值的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7:52:3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马原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11月8日)在成都开幕。

在下午举行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八戒基金副总经理、合伙人梁峰在“下一个千亿市值投资方向”主题圆桌对话中表示:“千亿市值的投资方向这个命题确实很大,我们是CVC行业里的‘晚辈’,很难从很高层面的角度给大家作一个分享,所以我只能从企业本身的服务领域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他指出:“千亿市值的企业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大概有200多家,其中是没有企业服务领域的,至少是按我们投资行业来定义的标准来看,一家都没有。这其中市值比较高的应该是用友,它可能有7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其次是金蝶,应该是300亿元;剩下的应该是100亿元不到的级别。企业服务不算是风口,这是一直就存在的。企业服务这个领域对我们投资人来讲,也是对企业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讲,更重要的可能是坚持和坚守。”

梁峰表示:“从目前这几年,或者从这十几年的企业服务领域的内外因变化上来看,首先从客户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一些中型企业或者小型企业,甚至大型企业,其发展思路还是偏向初创型的,一般依赖于业务开拓拉动经济增长。但是2013年,主要是2015年以来,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偏向于向内诉求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就是内部精细化管理——原来可能是相对比较粗放型的,现在向比较集约型、精细化的管理方向突破。

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他认为,15年前甚至20年前,大部分投资机构还是偏向于PE来投的,就是得有规模有利润,最好是做实业。不过在企业服务创业项目发展周期中,企业都是亏损的,后面开始允许有亏损企业、承担风险、看流量等等,从这个角度慢慢去接受一些亏损的企业。另外科创板上市企业是允许亏损的,这也是一个好的方向。逐步在二级市场允许有亏损企业IPO,这是资本市场的认可。

梁峰最后表示,接下来的企业服务从内生性的管理和增长的角度来看,会逐渐依赖科技,通过技术和科技创新替代原来内部管理上粗放性的瑕疵,尽量节约人工的成本,从而有较大概率会产生一些千亿市值的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