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集中释放 产业进入成长期

中国证券报 2019-11-08 14:44:52

Upload_15731954909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7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利好消息不断:产业方面,工信部表示正牵头编制《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目前《规划》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公司方面,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首次公布了中国制造的Model 3照片;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对能源政策、科技进步、产业化进程的研究,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利好消息不断

最近,从特斯拉上海工厂传来的好消息不断。11月7日,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首次公布了中国制造的Model 3照片,而这直接源于上海超级工厂进度“超预期”地进入了试生产阶段。另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将于11月11日正式亮相,国产Model 3预计今年年底开始小规模交付,明年第一季度大规模交付。

同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区要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外方与中方合资伙伴协商一致后,允许外方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之间转让积分。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进度超出预期。”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基于对Model 3竞争力的判断、国内新能源车竞争格局的分析,以及国产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弹性测算,预计上海工厂明后两年产销以及国内供应链的弹性将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比亚迪和丰田也来“发糖”。11月7日,比亚迪宣布,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

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汽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比亚迪方面表示,本次合资成立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丰田方面则在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把控。合营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使用丰田品牌。值得关注的是,区别于此前丰田与一汽、广汽的合作模式,丰田将与比亚迪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

后补贴时代市场降温

自2009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已由起步期进入成长期,产品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产业规模效应显现,动力电池和整车成本大幅下降。

虽然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后补贴时代,但市场的销售情况仍然与国家补贴政策密切挂钩。今年6月26日,被称为史上退坡幅度最大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因此,7月以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确实走出了一波行情。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4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1.5%。

进入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降温,月度销量已出现“三连跌”。7月、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8万辆、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7%、15.8%,9月销量为8万辆,同比下降更是扩大至34.2%。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销售成本大幅上涨,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

以比亚迪为例,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自7月份开始出现递减,7月至10月销量分别为16567辆、16719辆、13681辆、12567辆,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1.84%、23.44%、50.97%、54.58%。比亚迪在三季报中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4亿至17.74亿元,同比下滑36.19%至43.03%。

产业进入成长期

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工信部正牵头编制《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前《规划》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规划》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着力突出“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受此消息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活跃,东旭光电、高澜股份、蓝思科技涨逾5%,厚普股份、曙光股份、动力源、东睦股份涨逾4%。

东兴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展望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数据同比下降的风险不能完全排除;同时,产业链对补贴的依赖将进一步降低,市场洗牌将进一步加快。基于对能源政策、科技进步、产业化进程的研究,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近几年,海外传统大车企陆续启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投入,根据其重要车型/平台的推车时间,预计2020年至2021年开始将开启新一轮快速增长。中国电池材料企业在全球数码电池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而过去5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发展中又逐渐培育出了一些具备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长期看好有能力深度切入海外主流供应体系的中游公司。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